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開創盛世》是由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北京銀鵬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陝西紫鳳凰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歷史題材電視劇。由王文杰執導,張輝力、陳翹楚、青藍編劇。沈曉海鮑國安姚笛劉文治孫菲菲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了隋朝覆滅、唐朝興起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及一代英主唐太宗李世民戎馬征戰、治國安邦的傳奇人生的故事。

基本介紹

  • 集數:44集
  • 每集長度:45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
  • 製片地區:中國
  • 類型:歷史、古裝、劇情、宮斗
  • 首播時間:2009
  • 導演王文杰
  • 編劇:張輝力、陳翹楚、青藍
  • 主演沈曉海鮑國安孫菲菲侯勇張子健劉文治薩仁高娃劉奕君宋曉娜姚笛楊冬
  • 中文名:開創盛世
  • 外文名:The Initiation of Prosperous Era
  • 其它譯名:新隋唐風雲,創世龍
  • 出品時間:2009
  • 出品公司: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北京銀鵬文化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等
  • 拍攝地點:河北涿州影視城、北京、內蒙古
  • 製片人:鮑海鳴,張輝力
  • 主要獎項:第24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長篇電視劇獎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輝煌沒落,王朝傾覆,平定天下,開創盛世,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隋朝貌似“輝煌”的背後危機四伏,用一句話概括,就是“輝煌沒落”。
從大業十一年的元宵夜,李淵(劉文治)一聲嘆息,引來牢獄之禍,寫到隋煬帝(鮑國安)不顧眾臣反對,離開洛陽,巡幸江南,將隋王朝走向覆滅的內在必然展示給了觀眾,也讓劇中的李世民(沈曉海)和許多有識之士,對隋朝復興的幻想徹底破滅。
從李世民勸李淵舉義,李淵猶豫不絕,到李淵占領隋朝立足之地長安,隋煬帝在江都被殺,隋王朝滅亡。該部分描寫一個新王朝誕生的艱難和必然,舊王朝滅亡的痛苦。同時,在舊王朝滅亡的過程中,各類風雲人物出現在這個舞台。
從李淵和群雄陸續稱帝,到王世充(李旗山飾)、竇建德(王文盛)被消滅,天下歸一。王世充、竇建德和李淵父子,是三種不同帝王的代表,王世充猜疑屬下,奸謀為人,他本身就是靠權謀上來的隋朝官僚,他身上更多的是隋煬帝的影子;竇建德,布衣粗茶,簡樸為政,但骨子裡還認為自己是隋煬帝的臣民,他打敗宇文化之後收留了隋朝的舊官吏,幾乎把隋朝的典章和遺留下的佞臣原封不動地搬到他的夏國,他安心偏居一隅,難有統一大志,因此才走出了最後一步昏招,支援他所厭惡的王世充,導致全軍覆滅。李世民消滅他們,不在兵力,在人心,天下歸一,民求安定之人心。
從李建成(張子健)發難,到貞觀四年,天下大治。象許多王朝一樣,外部勁敵消滅後,內部必有權力之爭。李世民本無意爭權,但父親在佞臣的讒言包圍中,故步自封起來,隋王朝的一些劣跡開始抬頭,李建成為消除李世民對權力的威脅,離間李世民和父親的關係,要么死亡,讓新王朝迴轉隋朝的舊路;要么拋棄親情,為天下,也為自身的安危,快刀斬亂麻。於是有了玄武門兄弟自相殘殺。這是一個必然,貞觀之始的必然。李世民先做太子,又當皇帝,他把自己濟世安民的願望,變成了現實。處處以隋朝滅亡為教訓的唐太宗李世民,終於開創了一個國泰民安的盛世。
該劇劇本四十四集,分四個部分。

角色演員介紹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李世民
    演員:沈曉海
    配音:姜廣濤
    李淵的二兒子,有一顆博大的心靈和一種容納百川的寬廣情懷。18歲舉兵起義,打下大唐江山,到貞觀四年,天下大治,開創初唐盛世。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隋煬帝
    演員:鮑國安
    隋煬帝楊廣,隋朝第二位皇帝,有極其複雜的兩面性,文才出眾,好藏書、好寫詩,同時也是一位愛美的皇帝,喜愛美人、美景,給自己的裝扮也是華麗異常,並且對自己的女兒月容公主萬般寵愛、百依百順。但卻是暴君。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李淵
    演員:劉文治
    唐高祖。內心矛盾,最開始跟隨隋煬帝的時候,李淵是一個愚忠的臣子。李淵被自己的三個兒子推到了歷史的前面,迫不得已舉起反隋的大旗。儘管做了唐朝的皇帝,但是聽說隋煬帝被殺的時候,他卻會號啕大哭。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月容
    演員:孫菲菲
    隋朝的月容公主,是隋煬帝的掌上明珠,李世民的遠房表妹,集美麗、刁蠻、聰慧、善良於一身,命運多舛,在亂世浮沉中與李世民有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李建成
    演員:張子健
    李淵的長子,外形冷峻,氣質高貴。李建成原是一位慈祥和藹的兄長,與兄弟們並肩作戰,共同打下江山。在建立唐朝以後,兄弟間的矛盾出現,李建成在皇位爭奪中失敗、身亡。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封德彝
    演員:劉奕君
    文臣,有出眾的文才,精通為官之道,善於溜須拍馬,為了得到皇帝的重用,他會不擇手段揣摩皇帝的心思。為了贏得朝臣的認可,他又左右逢源,八面玲瓏,會用盡一切辦法達到自己的目的。隋朝的滅亡與他有著直接的關係。最終,封德彝是抱著牙笏孤寡一生的走到盡頭。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宇文化及
    演員:趙毅
    陰險、毒辣、狡詐、個性張揚的隋朝第一奸臣。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蕭皇后
    演員:薩仁高娃
    隋煬帝楊廣的皇后,最受其尊重。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魏徵
    演員:侯勇
    剛正不阿,智謀出眾,“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在唐太宗李世民開創初唐盛世的偉業中起了重要作用。魏徵跟隨李密時,便好進言。魏徵跟了李建成後,還是好進言。李世民愛魏徵之才,招之麾下。魏徵秉性不改,在朝堂之上,當著眾臣的面,讓李世民下不來台。李世民雖然氣惱,但魏徵的話句句在理,李世民不但聽從,還真心去做。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尹德妃
    演員:張娜
    深居晉陽宮鮮受寵幸,後來在裴寂唆使之下,與張妃和李淵同榻而眠。
  • 開創盛世(2009年王文杰執導大型歷史劇)
    宇文美娘
    演員:姚笛
    隋煬帝的妃子,長得美貌絕倫而且聰穎過人。大臣宇文述為了挽回自己在隋煬帝心目中的地位把她進獻給皇上。皇上看著舒坦,聽她說話也十分順耳,一進宮就成了皇上面前的紅人,贏得皇上的寵愛,讓宇文述長舒了一口氣。
全部
角色演員介紹內容來源

輝煌沒落

1-10集為第一部分。這一部分編劇為陳翹楚,主要寫的是隋朝貌似“輝煌”的背後危機四伏,用一句話概括,就是“輝煌沒落”。從大業十一年的元宵夜,李淵一聲嘆息,引來牢獄之禍,寫到隋煬帝不顧眾臣反對,離開洛陽,巡幸江南,將隋王朝走向覆滅的內在必然展示給了觀眾,也讓劇中的李世民和許多有識之士,對隋朝復興的幻想徹底破滅;

王朝傾覆

11-20集為第二部分“王朝傾覆”。這一部分編劇為陳翹楚、青藍。從李世民勸李淵舉義,李淵猶豫不絕,寫到李淵占領隋朝立足之地長安,隋煬帝在江都被殺,隋王朝滅亡。該部分描寫一個新王朝誕生的艱難和必然,舊王朝滅亡的痛苦。同時,在舊王朝滅亡的過程中,各類風雲人物出現在這個舞台。

平定天下

21-30集是第三部分“平定天下”。這部分編劇為張輝力。從李淵和群雄陸續稱帝,寫到王世充、竇建德被消滅,天下歸一。王世充、竇建德和李淵父子,是三種不同帝王的代表,王世充猜疑屬下,奸謀為人,他本身就是靠權謀上來的隋朝官僚,他身上更多的是隋煬帝的影子;竇建德,布衣粗茶,簡樸為政,但骨子裡還認為自己是隋煬帝的臣民,他打敗宇文化之後收留了隋朝的舊官吏,幾乎把隋朝的典章和遺留下的佞臣原封不動地搬到他的夏國,他安心偏居一隅,難有統一大志,因此才走出了最後一步昏招,支援他所厭惡的王世充,導致全軍覆滅。李世民消滅他們,不在兵力,在人心,天下歸一,民求安定之人心。

開創盛世

31-40集為第四部分“開創盛世”。這部分編劇是張輝力。從李建成發難,到貞觀四年,天下大治。象許多王朝一樣,外部勁敵消滅後,內部必有權力之爭。李世民本無意爭權,但父親在佞臣的讒言包圍中,故步自封起來,隋王朝的一些劣跡開始抬頭,李建成為消除李世民對權力的威脅,離間李世民和父親的關係,要么死亡,讓新王朝迴轉隋朝的舊路;要么拋棄親情,為天下,也為自身的安危,快刀斬亂麻。於是有了玄武門兄弟自相殘殺……這是一個必然,貞觀之始的必然。李世民先做太子,又當皇帝,他把自己濟世安民的願望,變成了現實。處處以隋朝滅亡為教訓的唐太宗李世民,終於開創了一個國泰民安的盛世。

音樂原聲

曲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美麗的追憶》
陳小奇
程大兆
片尾曲

幕後花絮

  • 劉奕君拿到劇本的時候,以為封德彝這個人物是編劇杜撰出來的,不過看過劇本上所描述後,他覺得的封德彝這個人物也覺得很有意思,對封德彝很感興趣。劉奕君自己又去查閱了《資治通鑑》,發現原來在隋唐歷史上真的有封德彝這個人,劉奕君當時興奮和激動的心情現在都能清楚地回味出來。
  • 導演王文杰外表威嚴,但脾氣很好,有時候拍攝有點問題,他會在現場開些玩笑活躍氣氛。
  • 為了找到演李世民的感覺,沈曉海在拍戲之前專門找了隋唐史書來看,包括《貞觀政要》、《資治通鑑》。電視劇拍完後,沈曉海還專程到西安九峻山拜謁昭陵。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類型獲得者結果
2008年
第24屆中國電視金鷹獎
長篇電視劇獎
《開創盛世》

播出信息

播出日期播出平台
2009年4月4日
山東有線影視頻道
2009年8月5日
央視八套

劇集評價

《開創盛世》雖然是一段快拍爛了的歷史老段子,但該劇獨具歷史眼光,在很多關鍵性的人物和事件上都作出了還原歷史理性判斷的選擇。例如正面展示隋煬帝楊廣的才華和建樹,在玄武門之變中讓李世民以一種半被動的折中姿態參與其中等,這些使《開創盛世》和那些戲說的歷史電視劇區別開來,全無輕浮媚俗的小家子氣,看起來盪氣迴腸。《開創盛世》中有虛構的人物月容公主集各種矛盾於一身,命運也異乎常人地豐富,充滿了戲劇性和人性的內涵。因為《開創盛世》攜來了豐富的歷史信息,並堅持住了可貴的理性精神,使很多邊緣化甚至虛構的角色避免了在“戲說”中被貶值的可能。當然,借古鑒今類的影視作品力求為在現實張目,該劇創作者對主角存在美化傾向。(大眾網-生活日報評)
《開創盛世》獨闢蹊徑,選取了隋末唐初風雲變幻的十五年,在堅持歷史正劇的嚴肅性同時更具有傳奇色彩。隋滅對於唐興是有借鑑意義的,從正反兩方面敘述歷史,能夠更準確地解釋“貞觀之治”的來由,闡釋大唐盛世的治國理念。同時,該劇精美的畫面,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以及演員精湛的表演,使其成為觀賞性極強的電視劇精品。(新浪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