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京西幡樂

門頭溝京西幡樂是門頭溝西部山區傳承了四百餘年的民間吹打樂,是古幡會祭祀佛道儒時演奏的祭祀音樂。京西幡樂依託京西古幡會而產生。古樂曲主要由祭祀孔子的音樂組成。以頌神、祭神為主要內容,現已發展成為人民喜聞樂見的娛樂形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門頭溝京西幡樂
  • 類型:民間吹打樂
  • 目的:古幡會祭祀佛道儒
  • 演奏形式:吹奏樂、打擊樂
  • 歷史:四百餘年
  • 樂曲組成:祭祀孔子的音樂
簡介,口傳心授方式傳承,

簡介

門頭溝京西幡樂
門頭溝京西幡樂門頭溝京西幡樂
京西幡樂是門頭溝西部山區傳承了四百餘年的民間吹打樂,是古幡會祭祀佛道儒時演奏的祭祀音樂。京西幡樂依託京西古幡會而產生。古樂曲主要由祭祀孔子的音樂組成。以頌神、祭神為主要內容,現已發展成為人民喜聞樂見的娛樂形式。 位於京西門頭溝百花山腳下的千軍台村和莊戶村歷史悠久,每年正月十五的古幡盛會至今已流傳了幾百年,充滿了明清古代遺風,形成了京西獨特的民間風俗畫卷。兩村的古幡會在幾百年來幾經停頓和重製。

口傳心授方式傳承

京西幡樂的演奏形式分為吹奏樂和打擊樂兩部分。吹奏樂器由笙、管、笛、嗩吶、雲鑼、大鼓、小鈸組成。打擊樂器由大鐃數個、大鈸數個,小兩個、鐺子一個、大鼓一面組成。古幡樂曲吹打樂代表作是《柳公宴》、《焚火贊》等;打擊樂曲代表作有《顏回三省》、《秦王掛玉帶》等。
京西幡樂的傳承基本上以口傳心授的方式,並且以學習單一樂器為基本的傳承單位。京西幡樂具有"四老"的特點,即曲目老;樂班老;樂器老;藝人老。京西幡樂是珍藏在北京西部山村的不多見的儒家音樂,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明代以來古人尊崇儒教的歷史現實,其中部分古樂曲具有較高的藝術欣賞和研究價值。此外,圍繞幡樂存在的一些古樂器,也具有一定的文物價值。 古老的京西幡樂歷經滄桑,是京西悠久歷史文化的見證,是山村人民勤勞、勇敢、智慧的結晶。但由於歷史的原因和時代的變遷,古樂班實際上只是依靠一些老藝人在維持,幡樂仍面臨著青黃不接的局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