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落葉松

長白落葉松

長白落葉松(Larix olgensis Henry、Korean Larch)別名黃花松、黃花落葉松、朝鮮落葉松長白,落葉松,喬木,高達30米,胸徑達1米;樹皮灰色、暗灰色、灰褐色,縱裂成長鱗片狀翅離,易剝落,剝落後呈醬紫紅; 枝平展或斜展,樹冠塔形。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長白落葉松
  • :植物界
  • :裸子植物門
  • :松柏綱
  • :松柏目
  • :松科
  • 亞科:落葉松亞科
  • :落葉松屬
  • :長白落葉松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種屬分類,栽培技術,育苗技術,秋季移植技巧,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30米,胸徑達1米;樹皮灰色、暗灰色、灰褐色,縱裂成長鱗片狀翅離,易剝落,剝落後呈醬紫紅; 枝平展或斜展,樹冠塔形。

生長環境

落葉松為耐寒、喜光、耐乾旱瘠薄的淺根性樹種,喜冷涼的氣候,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有—定的耐水濕能力,但其生長速度與土壤的水肥條件關係密切,在土壤水分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通氣不良的立地條件下,落葉松生長不好,甚至死亡,過酸過鹼的土壤均不適於生長。落葉鬆通常形成純林,有時與冷杉雲杉和耐寒的松樹闊葉樹形成混交林

分布範圍

東北 北部暖溫帶落葉闊葉林區(主要城市:瀋陽、葫蘆島、大連、丹東鞍山遼陽、錦州、營口、盤錦、北京、天津、太原、臨汾、長治、石家莊、秦皇島、保定、唐山、邯鄲、邢台、承德、濟南、德州、延安、寶雞、天水)

主要價值

落葉松樹幹端直,節少,心材與邊材區別顯著,材質堅韌,結構略粗,紋理直,是松科植物中耐腐性和力學性較強的木材,適宜作建築、電桿、橋樑、舟車、枕木、椿木、礦柱家具、器具及木纖維工業原料等材用。

種屬分類

松科的1屬。落葉喬木樹幹通直;小枝規則互生,分長枝與短枝二型。葉、芽鱗雄蕊苞鱗珠鱗種鱗均螺旋狀排列。葉在長枝上散生,在短枝上呈簇生狀,倒披針狀線形,柔軟,上面中脈多少隆起,下面兩側有數條氣孔線,葉內有2個通常邊生的樹脂道雌雄同株,雌、雄球花均單生於短枝頂端;雄球花具多數雄蕊,每雄蕊具2花葯,藥室縱裂,花粉無氣囊;雌球花直立,珠鱗小,腹面基部著生兩個倒生胚珠,背面托一大而顯著的苞鱗。球果直立向上,當年成熟,幼時通常紫紅色;種鱗革質,宿存;苞鱗短窄,不露出或微露出,或苞鱗較種鱗為長,露出部分直伸,彎曲或反折;種子具膜質長翅,基底被種翅包裹,種皮無樹脂囊。染色體基數x=12。
落葉松
本屬約18種,分布於北半球,在歐亞及北美均超越北回歸線,達北緯63°~72°30′,分布區的南線約北緯40°。但在中國北部的恆山、五台山、呂梁山、秦嶺至橫斷山、喜馬拉雅山,可達北緯 20°10′。是北方和山地寒溫帶乾燥寒冷氣候條件下具有代表性的寒濕性針葉林的主要樹種之一。中國產10種,分布於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陝西、甘肅、新疆、西藏、四川、雲南等省區。  落葉松屬植物在早第三紀就已出現在歐亞大陸,到第四紀由於氣溫下降的影響,落葉松的分布範圍逐漸擴大,後隨冰後期氣溫的回升,其分布區逐漸向北退縮和向山地抬升,繁衍至今,形成目前的分布格局。在中國東北及華北平原(如呼瑪、哈爾濱、饒河及北京等地)的晚更新世地層中也發現了落葉松的花粉與球果。 落葉松
在中國分布較廣的落葉松有:落葉松(又名興安落葉松)、華北落葉松西伯利亞落葉松紅杉及其變種大果紅杉等。  落葉松屬根據球果的形狀、苞鱗的長短和小枝是否下垂,分為兩組:紅杉組球果圓柱形或卵狀圓柱形,苞鱗長於種鱗或近等長,顯著外露或露出,下枝下垂(國產西藏紅杉、喜馬拉雅山紅杉、怒江紅杉、紅杉、大果紅杉、四川紅杉太白紅杉屬於本組)。落葉松組球果卵圓形或長卵圓形,苞鱗短於種鱗,不露出或尖頭外露,小枝不下垂(國家落葉松黃花落葉松、華北落葉松、西伯利亞落葉松與引入的日本落葉松歐洲落葉松屬於本組)。

栽培技術

育苗技術

慧良苗木基地總結落葉松育苗技術
一、採種9月人工上樹採摘果枝,將球果露天攤曬、敲打、篩選,然後乾藏。二、貯藏10月至第二年3月,短時間內播種可直接乾藏,將篩選後的種子適當乾燥,置於通風、乾燥的室內,第二年春播種前一個月混沙催芽。   三、整地3月上中旬,選擇海拔在300米以上的陰坡、半陰坡土質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翻深整平,做1米寬左右的高床或高壟,每畝施廄肥3000公斤,嚴格進行土壤消毒。   四、播種3月下旬,種子催芽後可直接播種。否則,要用40℃左右溫水浸種一二天,在溫暖處混沙或鋸末中進行催芽後再播種。開溝條播,灌足底水。每畝播種7至10公斤,用搗細的腐殖質或細沙覆蓋,覆土不能超過0.5厘米,有條件時,最好再覆一層草保墒。   五、撫育管理4月至第二年7月幼苗出齊後,要進行必要遮陰,透光度保持60%左右,進入雨季撤除。6月中下旬和7月上中旬分別間苗2次,最後一次每米播種行留苗100株左右。出苗前始終保持床面濕潤,用噴壺每天噴水2至3次,出苗後可適當減少噴水次數,但不可床面過乾。出苗後15至20天,每畝追硫銨5公斤,以後每隔半個月左右連續追肥3至4次,每畝每次追肥量逐漸增加至10公斤左右。7月停止追氮肥,可適量追施磷鉀肥,苗期主要病害是立枯病。   六、出圃第二年春季土壤解凍出圃移栽。起苗前3至5天澆水一次,使土壤濕潤疏鬆,起苗時不易傷根。對主根適當修剪,注意起苗時不要傷頂芽
落葉松種子落葉松種子

秋季移植技巧

長白落葉松是東北地區主要造林樹種之一,它具有喜強光、生長快、壽命長、木材用途廣、經濟價值高的特點,是當地寶貴的鄉土樹種。此外,它對土壤、水分、養分條件的適應範圍較廣,尤其在濕潤、肥沃、通風良好的中性或酸性土壤中生長最好。
由於長白落葉松的生長期長,春季萌動早,秋季停止生長晚,因此掌握好這一生長特點,便能充分利用它的生長時間培育優質壯苗。本文將闡述長白落葉松進行秋季移植時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秋季移植時間的選擇
秋季移植彩色樹種的時間要根據苗木生長的具體情況而定。最佳的移植時間,是當一年生苗木完全達到木質化,頂芽飽滿,生長點明顯,全株針葉80%以上落葉時,具體時間在10月下旬至11月初為宜。
移植前的準備工作
整地 先用犁深翻15厘米至20厘米。翻土前要施腐熟的有機肥,用5%的甲拌磷敵克松粉劑混拌,比例是10:1。然後將混合藥劑撒在土地上,劑量為每畝20公斤,用以消滅越冬害蟲的成蟲或卵,同時也能消滅枯樹枝上的病菌。
作床 作床的目的為了方便田間管理,最適合長白落葉松的床寬為1.1米,床高為15厘米至20厘米,床長則要因地制宜,苗木新品種但在兩頭須留出作業道,沒有噴灌設備的兩頭各留2至3米,床間間隔為30厘米,以保證水車田間管理作業的便利。床面要整平,搗碎所有的土塊,保持苗木土壤疏鬆。
苗木選擇 名貴苗木在起苗的同時,要及時將苗木分I、Ⅱ、Ⅲ級選好,其標準按表1所列。每個級別的苗木按照50株一把為單位,放在一處假植好待用。
移植 為保證彩色樹種苗木在移植時的株行距分布均勻,可根據需要做好一個長1.1米,寬0.1米,厚0.02米的假植板,控制行距為10厘米,垂直開溝深度為15厘米至20厘米,確保不窩根、不露跟,苗木不傾斜。
回土後踏實、栽正,每平方米種植200株至220株。秋季移植時氣溫低,苗木不失水,來春解凍後,名貴苗木不需緩苗就可直接生長,延長了苗木生長期,使苗木木質化程度提高,從而能達到最佳化培育的目的。
田間管理 為防止苗木生理性乾旱,換床後要及時灌水。在易受風害的地方,要加設防風障或用草簾等物覆蓋苗木,同時注意防鼠。翌春土壤解凍到20厘米左右,表土稍乾能作業時,要及時清理作業道,將清理下來的浮土均勻地撒在苗床上,用此來彌補地面裂縫,並及時灌水。
當苗床苗木與雜草同時生長的時候,可用自製工具鬆土(工具的做法為用8號鐵線做成彎鉤,前面砸成長4厘米、寬0.6厘米的扁),同時將雜草清除乾淨,拔掉運到苗床外面。鬆土要全面徹底,整個床面都要松到,以增加土壤透氣性,以利苗木根系吸收營養。
在彩色樹種苗木剛萌動時,可以噴施4O0倍撲草淨水溶液來控制雜草生長。每平方米用量在0.2克至0.5克之間,苗木新品種不得超過0.5克。在幼苗長出新生根後,可隨灌水追施氮肥以供應養分需求。同時在地下害蟲較嚴重的地方,可隨灌水施1:1:500的辛硫磷樂果水溶液等。如果防治根腐病,可施l:l000多菌靈水溶液。
在名貴苗木落葉松換床苗後一年的生長期中,植株一般不易得病。需要注意的是,苗木新品種入梅後容易遇連陰多雨、光照不足的天氣,此時氣溫較高,空氣濕度較大,苗木易得莖葉腐爛病。在此期間,可調整苗床通透性來防治此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