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藥

長生藥

長生藥是古代神話傳說中一種能使人長生不死的藥。《韓非子·說林上》:“且客獻不死之藥,臣食之而王殺臣,是死藥也,是客欺王也。”《史記·封禪書》:“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 唐 李白 《古風》詩之三:“刑徒七十萬,起土 驪山 隈。尚采不死藥,茫然使心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生藥
  • 別名:仙丹
  • 起源:漢代
  • 真實性:虛構產品
解釋,典故,

解釋

長生藥(immortal pills)是一種古代神話傳說中的藥,又稱仙丹,服用後可長生不死.通常用煉丹爐煉,七七四十九天煉成.傳說長生藥中有許多金屬,故難煉成。
長生藥長生藥
唐宣宗李枕吃了"仙丹"後,七竅流血,中毒暴亡,成為中國第一個被長生藥毒死的帝王.

典故

嘉靖年間,明世宗沉迷方術,有個道士陶仲文向世宗敬獻“長生藥”而得幸,官至光祿大夫柱國少師少傅少保、禮部尚書、恭誠伯、兼支大學士俸,封號更玄,乃“神霄紫府闡范保國弘烈宣教振法通真忠孝秉一真人”是也。其實,這所謂長生藥便是春藥,時人早指出:“名曰長生,不過供秘戲耳”。就是說,所謂“長生”無非淫樂縱慾的體面用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