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十二神

長生十二神

長生十二神象徵本命之生命力,含有健康及處事心態,如命居絕地者,身體並非絕對虛弱,容易頹喪灰心。 長生主生髮、創新,命遇為吉,有適應創造環境的現象,喜少年限行相遇,主人身體健壯快悅。忌與空亡同宮,亦八字之長生十二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生十二訣
  • 象徵:本命之生命力
  • :陰陽、男女、順逆
  • 組成:生、沐浴、冠帶、臨官
簡介,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簡介

“紫微斗數”的“長生十二神”,以“長生”為首,代表生命發展的十二個階段。分陰陽、男女、順逆。
“長生十二神”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長生:(為人生第一階段)
“長生”為人生的開始,是人面世的開端,並非是生命的開始。
“長生”所體現的是生命力的開展。它並不是一個人生命力最強的階段,卻是生命力蘊藏最深厚的階段。所以“長生”所在的宮垣,便帶有“開啟、悠久、積累、豐厚”的意味。
當“長生”在命、身宮時:代表一個人生命力很強,且溫厚聰明,壽命較長。
當“長生”在兄弟宮時:象徵一個人手足情深,或易得知己。
當“長生”在父母宮時:意味一個人常得人提攜照顧。
當“長生”在財帛宮時:意味財富的積累。
當“長生”在夫妻宮時:意味大小配(以小配為多)。凡夫妻宮不吉,坐“長生”而大小配者,往往無災。
當“長生”在子女宮時:意味(逢“胎、養、長生”)對子女之保育養護有利。
三方四正逢“胎、養、長生”,為得子女之徵兆。
幼輩逢之,能解夭。
余者類推。
但“長生”最忌與空曜同宮,被“空、劫”所夾同論。

沐浴

沐浴:(為人生第二階段)
人出生後,需要沐浴,洗去從母胎中帶來的血跡。
所以從生命力而言,“沐浴”亦為“積蘊”的表徵。
“沐浴”亦稱桃花,為桃花諸曜之一,而且不是正桃花,常帶有不良性質。尤其是在“子、午、卯、酉”四宮,但在“辰、戌、醜、未”四宮桃花性質便大為減少。
“沐浴”與“昌、曲、化祿、祿存”同度之時,可將桃花轉化為財祿,可視為因異性而得財。
“沐浴”往往主與異性有關,見惡曜,主因異性,而導致破財、失職等狀況。
“沐浴”與“鹹池、大耗、天姚、紅鸞、天喜、天刑、陰煞”等同度之時,只能視作桃花。
若又見“貪狼化忌”同度,加強奪愛的意味。
倘若再見“昌、曲化忌”,主因桃花破財,並與異性發生糾紛。
當“沐浴”在命、身宮時:主人優柔寡斷,不聽忠告,一生感情糾紛多。
當“沐浴”在官祿宮時:職業易變。
當“沐浴”在財帛宮時:生逢“敗地”,發也需花。“沐浴”所在的宮位,即為“敗地”。
當“沐浴”在夫妻宮時:主夫妻關係和睦,反為佳格。
沐浴也稱為敗地,當男人貪戀桃花之後容易多用金錢荒廢事業以致衰敗。

冠帶

(為人生第三階段)
古代男孩發育之後接受冠禮,表示其人已經長成。
“冠帶”代表初始長成,所以“冠帶”所在的宮垣,便帶有“成長成熟、積極向上、蓬勃發展、吉慶喜悅”的意味。
當“冠帶”在命、身宮時:主人好勝心強,要求高,喜批評別人,對事挑剔、苛刻,有名望,有權威,為自己打算,自私自利。
當“冠帶”在福德宮時:意味思想早熟,或思想成熟。再見“空曜及華蓋”,主人傾向於哲理。
當“冠帶”在官祿宮時:意味事業有發展的希望。
當“冠帶”在父母、子女、夫妻、財帛、僕役宮時:無特殊意義,僅助吉星祥曜,將其性質略為加強。
“冠帶”喜與“昌曲、天才、龍池、鳳閣”同度,主增加人的聰明才藝。

臨官

(為人生第四階段)
人至成年後,應該出而問世,為社會服務。古人把出仕作為最佳出路,故為“臨官”。
“臨官”為“服務與問世”的表徵。
當“臨官”與“天巫”同度時:有升遷的意義。
當“臨官”與桃花諸曜同度時:其人喜服務於異性,事業宜向這方面發展。
“臨官”喜與“七殺、破軍”同度,特別是當“破軍化祿、化權”時,主其人不守一業,喜歡多方面發展,所以多兼行兼業,或多兼職的機會。
“臨官”與“天同、天機”同度時,則僅主其人在事業發展上游移不定。
“臨官”與“魁、鉞”同度,主其人宜服務於公共事業或政府機構。見“祿存、化祿”則主因為公眾服務而進財。
當“臨官”在命、身宮時:主人白手起家,早年不順,中晚年有成。
不富則高壽。
若為巨富之命,早年必喪妻。

帝旺

(為人生第五階段)
為人生命力最旺盛的階段,如日中天。是生命力的頂峰,一過頂峰,便漸走下坡。
“帝旺”為“氣勢與聲價”的表徵,須注意由頂峰下瀉的危險。
當“帝旺”在命、身宮時:主人傲氣,做事一意孤行,絕無依賴心理,獨來獨往,喜歡以自己的喜好來創造未來。不向人低頭,過於自傲,易得罪人,成就頗費苦心。
女命坐“帝旺”:豪爽,有男子氣,貞潔。
當“帝旺”在官祿宮時:往往主突發,尤其與輔佐諸曜同度時,更確。
當與“火貪”、“鈴貪”同度時,主暴起暴跌、暴發暴敗。
當“帝旺”與“紫微、天府、日生人的太陽、夜生人的太陰”同度時,若再得百官朝拱,主當局者有非常強的領導力,且事業上有氣派。
(當事業與財源一走下坡路的時候,便應當立刻改弦易轍,避免破敗。)

(為人生第六階段)
代表人的生機開始由旺轉弱,即所謂的“盛極必衰”。
“衰” 在命、身宮:主人無生氣,缺乏鬥志,容易虎頭蛇尾。外表沉靜,內心急躁,沒耐心。
女命在“衰”:外貌文靜、秀氣,內心卻較刁蠻。
“衰” 在財帛宮:代表對求財缺乏自信心。
“衰” 在官祿宮:代表其人事業心不強。宜守成,不宜創業,若創業必艱難困苦。
“衰”在六親:往往代表的親切變成疏離。
“衰”對全局的影響不大,只對流月、流日起相當大的作用。

(為人生第七階段)
代表人的生機由旺轉衰後,以往累積之病灶,暴露出來,便容易生病。
“病”無非是“衰”的極致。
“病”在命、身宮:不表病,只代表人的生命力不夠強,或意志不夠堅定,做事沒恆心,喜幻想,名聲不響亮。
可能有二次婚姻,早年若無婚變,中年後夫妻關係會漸漸失和。
“病”在財帛宮:代表求財的欲望不大,而且往往缺乏實際行動,若煞忌同度,則代表常因病而花錢。
“病”在官祿宮:代表其人事業心不強。若見“天梁、天月”同時又見吉曜,則代表其人宜、從事與疾病有關的職業。
“病”在六親:六親緣分不足。
“病”在疾厄宮:老、少運逢之,易患重病。
“病”對全局的影響不大,只對流月、流日起相當大的作用。
但當“病” 入流日命宮,往往有小不適。

(為人生第八階段)
“死”不是指死亡,而是生命力相當之弱。
“死”在命、身宮、福德宮:代表其人容易優柔寡斷,消極,個性固執,喜鑽牛角尖,冥頑不化。
“死”在官祿宮:代表凡事隨緣,不主動爭取。
“死”在財帛宮:代表絕不爭取賺錢的機會。
“死” 在六親:代表與六親關係相當疏遠。尤其是在父母宮,如無吉星祥曜,而煞忌刑曜齊集時,往往代表無父母的蔭庇力,或跟上司關係不密切。
“死”在疾厄宮:老、少運亦不喜逢之,易帶病延年。
“死”對全局的影響不大,只對流月、流日起相當大的作用。
但當“死” 入流日命宮,該日便容易懶懶散散。

(為人生第九階段)
“墓”,並不代表生機斷絕,或生命消滅,而是指生命力的“隱藏與潛伏”。
“墓”在命、身宮:為人不夠開朗,死氣沉沉。
“墓”在財帛宮:主積聚,尤其是見“化祿”進入後,便為積蓄儲存的表徵。
“祿存”不入墓庫,亦喜在三方會合。
若浮動的星曜“化祿”,入墓庫,可以增加其穩定性(如“天機化祿”等)。

(為人生第十階段)
即走到絕路,性質最為不祥,代表人生髮展過程中,一切生機都已斷絕,為徹底的絕滅,但仍不代表死亡。
“絕”在疾厄宮:主病後恢復期長,且比較困難。
“絕”在六親:彼此關係非常疏遠。
“絕”在財帛宮、官祿宮:灰心喪志。

(為人生第十一階段)
屬生命的轉機,當生命滅絕後,重新結胎,於是新生命便開始了。
“胎”,是生機的開始,並不強壯,甚至還很孱弱。
“胎”在命、身宮:其人意志力並不堅強,帶幼稚的性質。
若見“天同”:會使“天同”更趨於情緒化。
若見“天機”:會使“天機”更不穩定。
但對其他星曜的影響作用不大。
另外“胎”還代表希望。
喜入財帛宮、官祿宮,見“入廟的太陽、太陰、天梁”同度:主擅長開展性的計畫。
“胎”為醞釀之喜。流年配合其他星曜有懷孕跡兆。

(為人生第十二階段)
八字中為進氣
為長養。
結胎之後需要長養,因此可視為與“墓”曜相對,兩顆星曜都代表潛藏隱伏。
“墓”曜代表衰落時的隱藏。
“養”曜代表生機發展尚未完全成熟的隱藏。與《周易》乾卦初九的“潛龍勿用”意義相同。
“養”比“胎”更加積極,在十二宮,皆可視作孕育、伺機發動的潛伏期。
“養”在疾厄宮:較為不吉,若同度正曜不吉,則為患上潛伏性的疾病。
“養”在財帛宮、官祿宮:注意“潛龍勿用”的特性,可以積極計畫,培養元氣,但不可冒昧行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