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遙二火箭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是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工程的第二發試驗箭,搭載發射的實踐十八號衛星,將驗證東方紅五號新一代大型衛星平台關鍵技術,並開展多項新技術在軌驗證工作。

2018年1月,長征五號火箭發射失利原因查明,故障原因為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一分機渦輪排氣裝置在複雜力熱環境下,局部結構發生異常,發動機推力瞬時大幅下降,致使發射任務失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征五號遙二火箭
  • 發射時間:2017年7月2日19時23分
  • 發射地點: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
  • 發射結果: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
發射背景,發展歷史,失敗原因,指標性能,

發射背景

長五遙二火箭再飛天,將進一步考核它的關鍵技術,積累可靠性數據,也為2017年下半年執行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發射任務提供技術支持。此次任務將全面考核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工程技術指標,是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探測器發射任務前的最後一次實戰演練。
長征五號遙二火箭
這次發射還有一個背景,即前不久一次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發射失利”——6月19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中星9A廣播電視直播衛星,發射過程中火箭三級工作異常,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如今長征五號第二次飛行,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在上一次發射失利半個月之內,按計畫實施的第一次發射。

發展歷史

2016年11月3日,“長征五號”的首發箭在中國文昌航天基地發射升空。
2017年6月26日,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相關工作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畫於7月2日至7月5日擇機發射。
2017年7月2日19時23分,搭載著實踐十八號衛星的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後續將組織專家對故障原因進行調查分析,而發射失敗原因正在研究,或在2017年底查清。
2018年1月,長征五號火箭發射失利原因查明,2018年底將再發射。

失敗原因

已查明長征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利原因和故障機理,是兩台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其中的一台出現了偏差,故障已經歸零。
2017年7月2日,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發射,火箭飛行至346秒時突發故障。根據分析仿真計算及地面試驗結果,故障原因為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一分機渦輪排氣裝置在複雜力熱環境下,局部結構發生異常,發動機推力瞬時大幅下降,致使發射任務失利。

指標性能

長征五號遙三火箭將發射實踐二十號衛星,這顆衛星是基於東方紅五號衛星(東五)公用平台研製的實驗衛星。
“東五”平台是中國下一代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平台,技術指標國際領先,具有“高承載、高功率、高熱耗、高控制精度”的特點,主要滿足未來5至15年內通信、微波遙感和光學遙感等載荷對衛星平台的需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