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別

《長安別》是唐朝詩人王建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運用誇張的手法,突出表現清明時節不願與人別離之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安別
  • 創作年代:唐朝
  • 作者姓名:王建
  • 作品體裁七絕
  • 出處:《全唐詩》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詞句注釋,白話譯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長安別
長安1清明2好時節,只宜相送不宜別3
噁心床上銅片4明,照見離人5白頭髮。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1、長安:位於當今中國陝西的西安和鹹陽附近。先後有十七個朝代及政權建都於長安,總計建都時間超過1200年。
2、清明:清淡明智,“清明”是夏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中國廣大地區有在清明之日進行祭祖、掃墓、踏青的習俗,逐漸演變為華人以掃墓、祭拜等形式紀念祖先的一個中國傳統節日。
3、別:離別;分離。
4、銅片:古代用銅做的鏡子
5、離人:處於離別中的人。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朱淑真《中秋聞笛》:“誰家橫笛弄輕清,喚起離人枕上情。”

白話譯文

長安的清明時節是個好日子,只適宜相送,不適合離別。
都不願看到床頭明亮的銅鏡,怕會照見離別人頭上的根根白髮,又增相思苦惱。

作者簡介

王建(768—827),字仲初,穎川(今河南許昌)人。大曆十年進士。授渭南尉,調昭應縣丞,長期沉淪下僚,文宗時官終陝州司馬,世稱“王司馬”。後歸居成陽原。詩工樂府,與張籍齊名。所作《宮詞》百首別具一格,在傳統宮怨題材之外,又廣泛地描繪宮中風物。今存《調笑令》詞四首,情韻悽怨悠長。有《王司馬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