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記錄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記錄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記錄是 鳳凰衛視的一部紀錄片

基本介紹

圖書簡介,劇情簡介,詳情資料,

圖書簡介

導演: 鳳凰衛視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語言: 國語/國語
上映日期: 2008
又名: 決戰東北--東北解放戰爭全記錄

劇情簡介

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共決策層高瞻遠矚,秘密派遣十萬大軍搶占東北。由於美蘇間對抗加劇,蘇聯默許了中共進入東北,激怒了蔣介石,蓄勢而動……國共開始了第一次生死對決。東北平原上,兩種前途、兩種命運的大決戰打響了……在中共最高統帥部的領導下,林彪率領拼湊出來的十萬部隊,面對著蔣介石東西對峙的戰略和以杜聿明衛立煌陳誠等為首的美協裝備的精銳部隊、運籌帷幄、利用攻心戰術長期滲透……松花江戰役塔山阻擊戰、攻克錦州、圍困長春,處處絕境逢生,屢戰屢勝……1948年秋,東北野戰軍向國民黨發動決戰,只用了52天時間,解放了東北全境,國民黨精銳全軍覆沒,隨即林彪率領百萬大軍浩蕩入關,新中國的曙光從東北冉冉升起!

詳情資料

鳳凰大視野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一)1948年秋,東北野戰軍向國民黨軍發動決戰,只用52天就解放了東北全境,隨即,林彪率領百萬大軍浩蕩入關,徹底改變了全國戰場的形勢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二)蘇聯因為忌諱美軍在華北登入,故意讓中共進入東北,為國民黨接收製造障礙。蔣介石氣憤地命令杜聿明打出山海關,同時下令東北行營撤回關內,而中共因為有蘇聯在背後支持而喊出口號,獨霸全東北,拒敵於國門之外。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三)國共停戰初見成效,和平似乎指日可待。這時東北突然出現新的機會,東北局書記彭真提出一個大膽假設,何不占領這些大城市,然後與國民黨談判再讓出一部分以換取對自己更有利的和平呢。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四)1946年12月至1947年4月,林彪領導的東北民主聯軍為了保住南滿僅有的臨江四縣根據地,三次越過松花江,集中兵力消滅分散的國民黨部隊,在運動中尋找作戰機會。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五)三下江南四保臨江之後,林彪指揮民主聯軍進行了夏,秋,冬三大攻勢,將東北戰場的形勢徹底扭轉過來。到一九四八年初,國民黨軍只剩下長春瀋陽錦州三座孤立無援的堅城。而東北野戰軍,由剛出關時的十萬人,經過刻意經營,已經發展為百萬大軍。本集介紹了雙城時期的林彪,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統率,有什麼性格特點,他又是如何將部隊一點點發展壯大起來的。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六)錦州戰役,1948年(民國三十七年)10月,在遼瀋戰役第一階段中,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主力對據守遼寧省錦州國民黨軍進行的攻堅戰役。1948年10月14日,東北野戰軍對錦州發起總攻,經過31小時激戰,全殲守敵近9萬人,解放了錦州,完全切斷了東北國民黨軍隊退向關內的陸上通路。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七)在確立了攻錦決心之後,林彪調集了東北野戰軍的全部炮火,以五個縱隊25萬人的兵力,對錦州展開了雷霆萬鈞的攻勢。與此同時,侯鏡如兵團進犯塔山廖耀湘兵團攻占彰武,東西兩個方向的國民黨援軍正在步步緊逼,實行蔣介石東西對進,夾擊解放軍的戰略計畫。錦州城內,國民黨守將范漢傑率領15萬國民黨軍殊死頑抗,苦苦期盼著東西兩路援軍的到來。一場舉世矚目的決戰,在錦州城下打響了,這一戰的成敗,將成為決定國共雙方在東北命運與前途的轉折點。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 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八)1948年10月,長春已經被東北野戰軍圍困了5個月,成為了松遼平原上的一座孤島。由於城內發生了嚴重饑荒,大量饑民湧出長春城,卻被卡在了國軍防線和共軍封鎖線之間的真空地帶里。糧食的斷絕,使得長春城內外餓莩遍野,饑饉叢生,面對這種境況,困守在城內的國民黨新七軍和60軍也倍感絕望,士兵的投降與逃跑屢禁不止。10月17日,60 軍軍長! 曾澤生率部起義,成為了結束這場災難的轉折點。隨後,新七軍投誠,長春宣告解放。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 東北解放戰爭全紀錄(九)東北野戰軍在攻克錦州後,幾乎沒有休整,星夜兼程,銜枚疾走,開始了對遼西地區的廖耀湘兵團實行圍殲。而錦州的失守,使廖耀湘兵團的何去何從,再次成為了國民黨高層爭論的焦點。意見不和與派系爭鬥,使廖耀湘在遼西地區躊躇不前,白白浪費了撤往營口的寶貴時間,最終,在回援的攻錦野戰軍和其他縱隊四面包圍下,十幾萬精銳國軍在遼西大地上分崩離析,遭到了悲劇性的覆滅。國民黨在東北的最後一支有生力量也就此消亡,完全退出了東北的戰略舞台。
鳳凰大視野 鐵馬冰河 東北解放戰爭全記錄(十)這時,東北只剩下營口和瀋陽還處在國民黨軍的控制之下了。毛澤東擔心國民黨有生力量從營口進入關內,多次命令林彪奪回營口,林彪心急如焚,在遼西兵團覆滅之後,就急令八縱九縱奔襲營口,堵住敵人,經過激烈的戰鬥,五十二軍的一部從營口乘船跑掉了,林彪為此受到了毛澤東的批評。這時,遼西戰場上的其他縱隊,正星夜兼程向瀋陽趕去。儘管瀋陽守將周福成信誓旦旦,要與瀋陽共存亡,但他的部下,全體五十三軍已經決定投誠。守瀋陽的另一支部隊青年軍二零七師倉惶中四散突圍,二零七師和五十二軍是唯一從東北戰場回到關內的國民黨部隊。至此,東北三年解放戰爭,以共產黨軍隊的完勝告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