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河古墓群

地理位置,重要性,經費不足十有七八塌頂,古墓群被盜青銅燈盞等文物被追回,

地理位置

鐵河古墓群位於江西省新建縣鐵河西南方

重要性

鐵河古墓群南北向約300米、東西向約200米,有大小漢代古墓100餘座。古墓群山腳四周有人工開挖的水溝,形如護城河。山中大小古墓呈四級階梯排列,層次分明,從外向里,從低向高墓葬規模逐漸增大,最高處外觀為主墓,直徑在50米以上的有三處。墓葬中的漢磚製作工整,紋飾清晰,除通常可見的銅線紋、幾何紋外,還有許多特殊的紋飾。墓體結構統一,顯然不是民間漫長歷史中自然形成的墓葬群山,應該屬同一時期有規劃、有格局、有組織的官宦葬地。經初步分析,屬漢代王室昌邑王墳墓的可能性比較大。1987年,鐵河古墓群被列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經費不足十有七八塌頂

由於資金不足,自然環境差,保護經費不足,管理跟不上,致使古墓群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古墓群的古墓十有七八均已塌頂,外層墓體則隱沒在地層以下,不過,除南面十餘處被毀壞,其餘尚完好。

古墓群被盜青銅燈盞等文物被追回

2010年,屢遭盜墓賊惦記。2011年1月27日,以河南人為主的盜掘古墓葬團伙被南昌市公安局桑海分局抓獲,8名盜墓賊已落網。青銅燈盞等文物被追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