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失

鐵失者,當英宗即位之初,以翰林學士承旨、宣徽院使為太醫院使。未逾月,特命領中都威衛指揮使。

基本介紹

  • 本名:鐵失
  • 所處時代:元朝
  • 民族族群:蒙古
  • 主要成就:以翰林學士承旨
  • 概述:太醫院使
基本信息,歷史記載,結局,

基本信息

鐵失者,當英宗即位之初,以翰林學士承旨、宣徽院使為太醫院使。未逾月,特命領中都威衛指揮使。明年,改元至治,有珍珠燕服之賜。
三月,特授光祿大夫、御史大夫,仍金虎符、忠翊侍衛親軍都指揮使,依前太醫院使。英宗嘗御鹿頂殿,謂鐵失曰:“徽政雖隸太皇太后視之與諸司同,凡簿書宜悉令御史檢核。”既而又命領左右阿速衛。冬十月,英宗親祀太廟,以中書左丞相拜住為亞獻官,鐵失為終獻官。

歷史記載

明年冬十月,江南行台御史大夫脫脫以疾請於朝,未得旨輒去職,鐵失奏罷之,杖六十七,謫居雲南。治書侍御史鎖南,鐵木迭兒之子也,罷為翰林侍講學士,鐵失奏復其職,英宗不允。十二月,鐵失以御史大夫、忠翊親軍都指揮使、左右衛阿速親軍都指揮使、太醫院使,兼領廣惠司事。
英宗嘗謂台臣曰:“朕深居九重,臣下奸貪,民生疾苦,豈能周知,故用卿等為耳目。曩者,鐵木迭兒貪蠹無厭,汝等拱默不言,其人雖死,宜籍其家,以懲後也。”又明年正月,申命大夫鐵失,振舉台綱,詔諭中外。既而御史台請降旨開言路,英宗曰:“言路何嘗不開,但卿等選人未當爾。朕知向所劾者,率因宿怨,羅織成獄,加之以罪,遂玷其人,終身不得伸。
監察御史嘗舉八思吉思可任大事,未幾以貪墨伏誅。若此者,言路選人當乎,否乎?”時鐵木迭兒既死,罪惡日彰,英宗委任拜住為右丞相,振立紀綱,修舉廢墜,以進賢退不肖為急務。鐵失以奸黨不自安,潛蓄異圖。
秋八月癸亥,英宗自上都南還,駐蹕南坡。是夕,鐵失與知樞密院事也先鐵木兒、大司農失禿兒、前中書平章政事赤斤鐵木兒、前雲南行省平章政事完者、前治書侍御史鎖南、鐵失之弟宣徽使鎖南、典瑞院使脫火赤、樞密副使阿散、僉書樞密院事章台、衛士禿滿,及諸王按梯不花、孛羅、月魯鐵木兒、曲律不花、兀魯思不花等,以鐵失所領阿速衛兵為外應,殺右丞相拜住,而鐵失直犯禁幄,手弒英宗於臥所(史稱南坡之變)。九月四日,晉王即位,鐵失及其黨皆伏誅。

結局

公元1321年,十九歲的孛兒只斤·碩德八剌當上皇帝,是為元英宗。元英宗算是元朝口碑較好的一個皇帝。針對元朝當時奸官貪官橫行,朝政混亂的情況,他下大力整頓。在宰相拜住的協助下,殺了和罷免了一批奸官貪官。這引起其他奸官貪官的不滿和恐懼。
以御史大夫特克實(《元史》寫為鐵失)為首的一批高官害怕自己的奸貪事情敗露,也被問罪,於是密謀廢立。1323年八月的一個晚上,在元英宗從夏宮回北京半路的宿營地,特克實等人突然帶兵殺散侍衛,衝進皇帝臥室,殺死了元英宗和宰相拜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