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若潮

鐘若潮

鐘若潮(1911―1944),華僑,原名計廷,又名李中。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水車鎮人。1926年赴暹羅(泰國)謀生。1936年加入暹羅共產黨,任支部書記。1938年10月返國,參加東江抗日鬥爭。同年底轉入中國共產黨。歷任東江華僑回鄉服務團增(城)龍(門)隊副隊長、抗日游擊大隊主力中隊指導員、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第三大隊獨立中隊政委等職。1944年5月初,東江人民抗日游擊獨立縱隊集中於梅塘整訓。5月7日晨,縱隊司令部突遭日軍400餘人的包圍。為掩護縱隊領導機關撤退,奉命率獨立中隊一個排搶占梅塘制高點馬山,以火力壓制敵軍。激戰中犧牲。時年33歲。

2015年8月,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鐘若潮
  • 別名:原名計廷
  • 出生地梅州市梅縣區
  • 出生日期:1911
  • 逝世日期:1944
早期經歷,“東團”時期,東江縱隊時期,

早期經歷

鐘若潮(1911—1944年),原名計廷,又名李中。 1911年出生於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一個貧農家庭。因家境貧困,賣給鄰居做兒子。15歲往暹羅(泰國)謀生,從事理髮業。1927年,參加暹羅工人工余書報社,刻苦學習文化。中國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後,寧些革命青年逃往暹羅,若潮結識了其中一些人,開始對共產主義有了認識,17歲已有入黨的願望。為了繼續提高文化水平和學習革命理論,1931年回廣州一邊做工,一邊自學。1933年再次到暹羅後,在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又讀了一期國文補習班。從1934年開始,他閱讀了《大眾哲學》、《社會學概論》等進步書刊,提高政治思想覺悟。1935年參加了“暹羅反帝大同盟”進步組織。1936年參加暹羅共產黨。先後擔任過地區的支部書記,負責交通站和理髮行業工會的領導工作。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後,他參加了暹羅共產黨領導的華僑抗日組織,負責理髮行業的領導工作。1938年10月,為了抗日救國,他和妻子王麗,弟弟鐘育民一起回到香港,同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取得聯繫,參加了香港惠陽青年會回鄉救亡工作團,回到東江敵後,投身抗日救亡活動。同年底,參加中國共產黨。

“東團”時期

1939年春,東江華僑回鄉服務團(簡稱“東團”)成立後,鐘若潮參加了該組織,任增(城)龍(門)隊副隊長,在增城臘布、竹坑一帶開展抗日救亡工作。他率領工作組深人民眾,宣傳抗日,組織起農抗會、青抗會、婦抗會,辦起了三所農民夜校,並以此為陣地,採取唱歌、演戲、講演等形式宣傳抗日救國,很快把抗日救亡運動搞得熱火朝天。同年秋天,鐘若潮在竹坑、下塘等地,先後發展了張繼叔、張達禎、張揚水等13人參加中國共產黨,成立了黨總支,並擔任總支書記。年底,他和何洪川、魏友相等一起組織了魏友相隨軍殺敵大隊,下轄三個中隊,共200多人槍,先後多次襲擊了福和塘尾、官塘等地的日軍據點。1940年春,東團被迫停止活動之後,鐘若潮和其他同志一起轉入地下活動。在增(城)龍(門)博(羅)中心縣委的領導下,他帶領鐘李林、鐘景亮等一批同志通過敵人封鎖線,深入淪陷區福和一帶開展工作,先後擔任中共增城縣南區區委書記、增(城)從(化)番(禺)淪陷區工作委員會宣傳委員等職。他和郭大同、劉志遠等在佛子莊、旺村先後舉辦了黨員骨幹訓練班和游擊訓練班,發展了30多名黨員,培訓了近百名游擊骨幹。並在大坑、大磨、花山、何木、佛子莊、竹山、油麻山、石逵、禾朗等地建立了八個黨支部,為開展敵後游擊戰爭;建立抗日游擊根據地創造了有利條件。1940年底,成立何洪川抗日游擊基幹隊,鐘若潮任指導員。1941年春,這支部隊轉移到福和地區後,以此為基礎,成立增、從、番抗日游擊大隊,鐘若潮任該大隊主力中隊的指導員。
1942年秋到1943年秋,是敵、偽、頑向我東江抗日根據地瘋狂進犯的一年。國民黨一八七師師長張光瓊採取“勤剿”、“窮追”、“杜絕”的六字方針和“三光”政策向我根據地進攻。日、偽、頑頻頻配合出動,夾擊我軍。我軍在三面夾擊下,活動地區縮小,僅限於寶太、莞太線兩側、珠江河以東的狹長地帶,堅持鬥爭。這年又逢大旱,惠、東、寶地區災情嚴重,廣大民眾連番薯稀粥都吃不上,部隊給養極端困難,每天只能吃兩頓稀粥。在這鬥爭殘酷,生活艱苦的情況下,有些同志看不清前途,情緒波動,甚至有個別戰士離隊回家。
1942年秋,鐘若潮用名李中,調到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第三大隊黃布中隊任政治指導員。鐘到任後,緊緊團結和依靠黨支部一班人,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進行革命形勢、革命前途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教育,提出全黨做思想工作,每個黨員分工團結教育兩個民眾的要求。他廣泛同戰士談心,耐心細緻地做好思想工作。
鐘若潮言傳身教,處處以身作則,起模範帶頭作用。發鞋他先發給戰士,自己打草鞋穿,行軍他幫助體弱的戰士扛槍、背米袋。他對體弱、生病的戰士非常關心,把飯菜送到病號面前;平時,他同幹部、戰士打成一片,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幹部、戰士的心坎里。因此,大家都把他當作自己的貼心人。
由於鐘若潮言傳身教,使部隊的幹部戰士樹立起戰勝困難的信心,鞏固了部隊,提高了戰鬥力,勝利地完成了大隊交給的各項任務。
1942年冬,鐘若潮調任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獨立中隊政委。獨立中隊是起義部隊新編的隊伍,黨員少,甚至連中隊長也不是黨員。為了提高這支部隊的政治素質,他到任後即對部隊進行民族氣節教育,控訴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罪行,提高起義官兵對抗日的認識,增強對敵、偽的仇恨。同時對部隊進行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官兵關係、軍民關係的教育,提高部隊的政治思想覺悟,把這支以起義官兵為主的中隊,改造成一支堅強的人民抗日武裝部隊。
鐘若潮是一位出色的政工幹部,又是一位機智勇敢的指揮員。他到部隊之後,先後參加幾十次大小戰鬥,曾在戰鬥中負傷。1943年7月初,五大隊黃布中隊接受了拔除駐在篁村的偽軍三十師八十九團的一個連的戰鬥任務。在制定作戰方案時,鐘若潮極力爭取親自帶領突擊排擔任突擊任務,黨支部同意了他的要求。7月5日,突擊排在鐘若潮的親自率領下,衝進敵營,不到半小時的戰鬥,就解決了敵人整個連。在部隊裝備不良、敵我兵力相當的情況下,創造了我無一傷亡,全殲敵人一個連的戰例。

東江縱隊時期

1943年12月2日,東江縱隊成立,1944年1月,鐘若潮積極回響司令部關於擴大部隊和游擊區的號召,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使他領導的獨立中隊,三個月就發展了四倍,游擊區亦從東莞的溫塘、蔭平,擴大到石龍附近,並開始打入水鄉。
1944年4月,鐘若潮親自指揮獨立中隊奇襲東莞水鄉蘆村,第一次突入水鄉的心臟地帶,一舉殲滅偽軍劉發如部隊40多人,繳獲輕機兩挺、步槍40多枝。蘆村戰鬥的勝利,增加了部隊的槍械,震懾了水鄉的偽軍,擴大了我抗日部隊對水鄉的影響,增強了水鄉人民的信心。戰後,大隊領導表揚鐘若潮是出色的政工幹部,機智勇敢的指揮員。
1944年5月初,東江縱隊集中在梅塘整訓。縱隊領導梁鴻鈞、王作堯、楊康華等都在這裡,司令部駐在梅塘馬山腳下的田心村。5月7日,日軍加藤大隊和偽軍共400餘人,配有炮兵和騎兵,從樟木頭出動,遠道奔襲我司令部駐地。為了保衛民眾的利益、掩護領導機關安全撤退,鐘若潮受命率領獨立中隊一個排,搶占馬山,與敵人開展激烈的戰鬥,打退敵人多次衝鋒,使敵人遭受重大的傷亡和消耗。敵人不甘心失敗,用山炮從三面向我馬山陣地狂轟濫炸,陣地一片火海。有的戰士壯烈犧牲,有的戰士光榮負傷。泥沙掩蓋了戰土的身體和武器,機槍也不能著火,情況萬分危急。然而,鐘若潮堅定沉著,指揮戰士們從泥沙底下挖出武器,一面排除故障,一面用手榴彈再次打退敵人的進攻,使民眾和司令部安全撤退,打破了日軍妄圖一舉消滅東江縱隊領導機關的夢。
馬山戰鬥打響後,駐長山口的第五大隊聞訊,主動從敵側後投入戰鬥,向敵人發起攻擊。東莞大隊一個中隊和三個大隊兩個中隊也在梅塘西北面投入戰鬥,對敵人形成半月形的包圍。 日軍遭我三面夾擊,被圍在梅塘山坡上。戰鬥直至黃昏,敵人兩次施放煙幕,才狼狽竄逃。這次戰鬥斃傷日偽軍百餘人,指揮官加藤大隊長逃回樟木頭後剖腹自殺。梅塘戰鬥取得了輝煌的勝利,而鐘若潮在指揮戰士抗擊十倍於我的敵人的激戰中不幸中彈。當衛生員周潔前去搶救他時,鐘若潮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司令部的安全。他用微弱而堅定的聲音對周說:“要誓死守住陣地,確保司令部的安全!”話剛說完,眼望前方,心臟就停止了跳動,為革命流盡了最後一滴血。堅守馬山的英雄戰士亦全部壯烈犧牲。
解放後,梅塘人民特地為馬山戰鬥的烈士立下了紀念碑,並在昔日被戰火燒得光禿禿的馬山上,又栽上了青松,以表達老根據地人民對烈士們的無限崇敬和懷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