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慶發

鐘慶發

鐘慶發(1910—1986),祖籍廣東蕉嶺縣,出生於印度尼西亞的一個華僑家庭。民國18年(1929)回上海求學。“九一八”事變後,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民國21年(1932)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民國22年(1933)8月,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在獄中參加絕食鬥爭等活動。民國25年(1936)10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民國26年(1937)8月,在國共合作實行全民族抗戰的形勢下,他被無條件釋放。他先後在南京、武漢的八路軍辦事處工作,後被調到延安抗日軍政大學、馬列學院、中央研究院、海外工作研究班學習和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他任中央華僑事務委員會秘書處副處長,參加了中僑委的組建籌備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館政務參贊、臨時代辦,中僑委黨組副書記,國務院僑辦黨組紀檢組成員,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理事,全國僑聯黨組書記,全國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等職。是第二、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1986年6月在北京病逝,終年76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鐘慶發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印度尼西亞邦加島
  • 出生日期:1910年4月25日
  • 信仰:中國共產黨
  • 籍貫:廣東省蕉嶺縣 
人物簡介,個人簡歷,早年經歷,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後,解放戰爭時期,建國以後,

人物簡介

鐘慶發(1910—1986年),又名謝生。荷印邦加島出生,祖籍廣東蕉嶺縣。曾在荷印新加坡讀過書,做過工。1929年回國求學。鐘氏在上海暨南大學附屬中學讀書時,積極參加進步的學生運動,擔任國中部學生會主席。“九·一八”事變後,他參加了抗日救亡運動,加入了“上海社會科學研究會”和“上海反帝大同盟”。在“一·二八”淞滬戰役中,他參加上海紅十字會救護隊,積極救護英勇抗戰的十九路軍傷病員。1932年,他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秋,因參加罷課鬥爭被學校開除。1933年8月,鐘氏遭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在獄中堅持鬥爭,堅貞不屈。1936年10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37年8月,在國共合作實行全民族抗戰的形勢下,他被無條件釋放。鐘氏先後在南京、武漢的八路軍辦事處工作,1938年8月調回延安。曾在抗大洛川分校、延安抗日軍政大學、馬列學院、中共中央研究院和海外工作研究班學習和工作。1949年秋在延安外賓招待所任副官、主任。他被選為“延安華僑救國聯合會”(後更名“中國延安華僑聯合會)執委。解放戰爭時期,曾參加中央土改工作隊,在山西興縣、臨縣一帶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鐘氏在中共中央統戰部青年訓練班任辦公室副主任。建國初,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華僑事務委員會的組建籌備工作。中國同印度尼西亞政府建立外交關係時,他受命參與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的籌建工作,曾任政務參贊、臨時代辦。1957年回國後,調中華人民共和國華僑事務委員會,歷任中僑委委員、辦公廳主任、黨組副書記等職務。1978年,鐘氏被選為全國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並擔任全國僑聯黨組書記,以及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理事等職務。他一向堅持發揚延安精神,在僑務和外交戰線上表現出色,作出了貢獻,受過周恩來總理表彰。
鐘慶發

個人簡歷

早年經歷

曾在印度尼西亞打工、讀書。1929年隻身回國,在上海暨南大學附屬中學讀書。在此期間,受進步教師影響,參加學生運動,並擔任暨南大學國中部學生會主席。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加入上海社會科學研究會和上海反帝大同盟。1932年一二八淞滬戰役中參加上海紅十字會救護隊,救護抗戰的第十九路軍傷病員。同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3年8月被反動當局逮捕入獄,先後關押在上海漕河涇監獄和蘇州軍人監獄。在監獄中參加黨組織領導的絕食鬥爭等活動。1936年10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後

在國共兩黨實現第二次合作的形勢下被無條件釋放。全國抗戰初期,先後在南京、武漢的八路軍辦事處工作。1938 年8月調到延安。曾在中國抗日軍政大學洛川分校、抗大總校、馬列學院、中央研究院、海外工作研究班學習、工作。1942年參加延安整風運動。1944年秋任延安外賓招待所副官主任。1945年4月至6月旁聽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解放戰爭時期

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青年訓練班副主任。1949年9月調到中央華僑事務委員會任秘書處副處長。

建國以後

1950年至1957年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館政務參贊、臨時代辦。1957年底回國,任國務院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華僑事務委員會辦公廳主任。1958年12月至1964年任華僑事務委員會黨組副書記,華僑事務委員會黨組、小組成員。“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78年12月至1984年4月任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第二屆副主席兼秘書長,全國僑聯黨組書記、國務院僑辦黨組紀檢組成員、中國紅十字總會理事、中國印尼友好協會副會長等職務。第二、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1986年6月2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