鍺二極體

鍺二極體

鍺二極體就是用鍺材料製作的二極體。幾乎在所有的電子電路中,都要用到半導體二極體,它在許多的電路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它是誕生最早的半導體器件之一,其套用也非常廣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鍺二極體
  • 外文名:Germanium diodes
  • 屬性:半導體
  • 用於:電子電路
  • 材料:鍺
參數與套用,鍺與矽二極體區別,二極體特性,鍺二極體套用示例,

參數與套用

鍺二極體(DO-7玻璃封裝)
1N60P(2-1K60)VR:40V,Cj:1pF;
1N60(1K60)VR:40V,Cj:1pF;
1N34A(1K34A)VR:40V,Cj:1pF。
鍺二極體壓降一般都在0.2v~0.4v。
主要用於:計算器,收音機,電視機等檢波電路。

鍺與矽二極體區別

1、鍺二極體正向在0.1V就開始有電流了,而矽二極
管要到0.5V才開始有電流,就是開始導通時的電壓不同,鍺管小,矽管大;
鍺二極體鍺二極體
2、開始導通後,鍺管電流增大得慢,矽管電流增大得快;
以上兩點也可以總結為,鍺管的直流電阻小於矽管的直流電阻;但是矽管的交流電阻小於鍺管的交流電阻。
在規定的正向電流下,二極體正向電壓降。使二極體能夠導通的正向最低電壓
小電流矽二極體的正向壓降在中等電流水平下,約0.6~0.8 V;鍺二極體約0.2~0.3 V。大功率的矽二極體的正向壓降往往達到1V。

二極體特性

正嚮導通:如果給二極體正極的電壓高於負極電壓(正向偏置電壓),只要正極電壓達到一定的值,二極體導通,導通後二極體相當於一個導體,二極體的兩引腳之間的電阻很小,相當於接通。電流流動方向是從正極流向負極,電流不能從負極流向正極,否則二極體已損壞。
鍺二極體鍺二極體
反向截止:如果給二極體正極加的電壓低於負極電壓(反向偏置電壓),二極體處於截止狀態,二極體兩引腳之間電阻很大,相當於開路。只要是反向電壓,二極體中就沒有電流流動,如果加的反向電壓太大,二極體會擊穿,電流從負極流向正極,說明二極體損壞。
穩壓二極體具有反向擊穿的特性,快恢復二極體相當於兩個穩壓二極體。

鍺二極體套用示例

由於半導體鍺二極體在氣液兩相流中具有不同的傳熱能力,因而引起其溫度發生變化,使二極體的正向輸出電壓也隨之發生變化,利用二極體的這種特性製成低溫液體液位計可達到精確測量和控制低溫工質液而變化的目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