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鐵山

錫鐵山

錫鐵山礦區位於柴達木盆地的腹部。它背靠祁連,面對崑崙,北接柴達木山,南臨察爾汗鹽湖,東依泉吉草原,西連綠梁山,地理上屬於祁連山脈的延續,是埃姆尼克山系的成員,內有錫鐵山鎮,西北離大柴旦鎮72公里,南距格爾木100餘公里。錫鐵山雄偉壯觀,在地質上屬於壯年期。整個山脈東西長而南北窄,總面積約140多平方公里,海拔在3300米以上,其主峰海拔高達4000米,峰頂直刺藍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錫鐵山
  • 地理位置:柴達木盆地的腹部
  • 氣候類型:柴達木盆地氣候
  • 開放時間:全天
簡介,蘊藏礦藏,行政區劃,

簡介

錫鐵山雄偉壯觀,在地質上屬於壯年期。整個山脈東西長而南北窄,總面積約140多平方公里,海拔在3300米以上,其主峰海拔高達4000米,峰頂直刺藍天。錫鐵山,山高溝深,崖峭壁陡,岩石裸露,整個山脈沒有肥沃的土質覆蓋,也沒有花草樹木生長,就連它的四周,也都是茫茫的戈壁和乾旱的荒原,因此給人一種荒涼寂寞的感覺。其實,這正是它不同凡響之處。錫鐵山的山巒,有的呈褐紅色,有的呈赭紫色,有的呈墨綠色。那紅色的、綠色的、青色的岩石,在燦爛的陽光下,閃閃爍爍,仿佛有人給它綽約的身姿坡上了色彩斑斕的衣衫。盛夏季節,錫鐵山地表溫度高達40─50℃。熾熱的陽光曬得岩石發燙,大地如蒸。這時,遙望山巒,但見嵐光波影,熠熠閃閃,山中閃出一片片蔥鬱茂密的樹林,蒼翠欲滴,引人入勝。這種大山裡的“海市蜃樓”,是世間少有的自然景觀

蘊藏礦藏

錫鐵山,最值得讚嘆的,是它的富饒。經過勘探表明。錫鐵山中蘊藏著極為豐富的鉛、鋅、錫、銅、金、銀、銻、鉬、鍺、鎵等十多種有色金屬,其中鉛鋅的儲量最大,約有幾百萬噸,而且品位很高,平均在25%以上。晶瑩的礦石,有的烏黑,有的鋥亮,有的金黃。如今,當你來到錫鐵山,走進坑道縱橫的山洞時,就會看見洞壁的礦石,在明亮的燈光下閃耀著奇異的光彩,仿佛走進了一座藏滿珍寶的宮殿,叫人眼花繚亂。
錫鐵山,早在清朝鹹豐年間就已被發現,並加以開採,迄今山中的石壁上還殘留著“鹹豐十一年鑽局”的字樣。正式開發是1958年。以後,隨著柴達木的開發建設,錫鐵山被列入國家“六五”計畫的重點建設項目,現在已基本建成為年產礦石百萬噸的大型選礦廠,每年可向國家提供鉛、鋅近10萬噸和相當數量的黃金、白銀及稀有金屬。

行政區劃

錫鐵山鎮:國家級企業錫鐵山礦務局所在地。位於大柴旦行委轄區東南部,距行委駐地60千米。人口1萬人,以漢族為主,還有蒙古、藏、回等少數民族。面積約0.3萬平方千米。1993年建鎮。地處高山、溝谷地。主要礦藏為鉛鋅。工業以採礦為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