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紙開鎖法

錫紙開鎖法

錫紙開鎖法,是一種新型“開鎖”手段,需要藉助專門的錫紙工具,主要以一字鎖、十字鎖和AB鎖為主要對象。錫紙開鎖需要藉助專門的錫紙工具,由於錫紙的韌性在鎖體內能隨著彈子鎖鎖齒的牙花變形,並咬合在牙花上,所以能很快地打開門鎖。

許多不法分子會使用這種方法入室作案,造成一定的危害。 中消協2014年12月2日發布消費警示稱,防盜門A級鎖幾十秒甚至幾秒就能打開,呼籲消費者及時更換更安全的B級鎖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錫紙開鎖法
  • 對象:一字鎖、十字鎖和AB鎖
  • 工具:錫紙
  • 原理:柔軟的錫紙能隨鎖齒花形變化
開鎖發展,開鎖對象,門鎖級別,安全隱患,防範方法,

開鎖發展

2010年年初,開鎖工具出現在為鎖匠供應原料的專業市場。也就是說,開鎖術最初是提供給鎖匠,然後被盜竊者學去。過去鎖匠開鎖是用一串小鉤和各種塑膠片,而新的錫紙開鎖工具一出現就替代了之前的小鉤子。到2011年,90%的鎖匠已會使用錫紙開鎖。2011年,錫紙開鎖術已經升級到“第四代”。“第四代”工具是一個雜誌大小的硬塑箱,內裝10多個鑰匙片和各種手柄,分別對應不同形制鎖孔的門鎖。到2013年,已經升級到第八代了。
錫紙開鎖法

開鎖對象

錫紙開鎖針對的主要是一字鎖、十字鎖、圓形鎖、弧形鎖、卡巴鎖(又稱AB鎖、電腦孔鎖)等不同形制鎖孔的門鎖,居民家庭所用防盜門大部分使用卡巴鎖。錫紙開鎖的方法對付非常規結構的B級或超B級鎖就用不上,因為為防錫紙,超B級鎖裡面加了一個或幾個防箔槽。
錫紙開鎖法
一字鎖是最容易用“錫紙”打開的,其次是十字鎖,再其次是還沒有更換鑰匙的AB鎖(即一把鎖可用兩種不同齒型的鑰匙打開)

門鎖級別

門鎖一般分為三個級別:A級,技術開啟超過一分鐘,暴力開啟十五分鐘以上(算合格)。B級,技術開啟超過五分鐘,暴力開啟三十分鐘以上(算合格)。超B級(C級),開啟時間要長一點,最多是270分鐘。B級鎖和超B級鎖,開啟難度相對較大,竊賊多半不喜歡,會選擇直接放棄,因此相對安全。

安全隱患

中消協曾經做過隨機抽樣調查,發現有超過50%的用戶仍在使用A級鎖,一些老舊小區用的大多數都是這種鎖芯。中消協指出,這種鎖具隨著開鎖技術的發展,安全性下降,雖然有的防盜鎖設定了多層迴轉圈數以提高鎖的安全性,但迴轉圈數再多,A級鎖在竊賊手中依舊幾十秒鐘就能破解成功。更是有盜竊者使用一種俗稱“錫紙開鎖法”的新技術將防盜鎖打開,時間最短的全部開鎖過程只需數秒鐘便可完成。
基層派出所民警也表示,錫紙開鎖的案件確實時有發生,A級鎖確實更易被打開。
永嘉縣公安局上塘派出所接到報警稱,轄區城西新村小區發生入戶盜竊案,損失現金3000餘元。民警到達現場後,發現現場被翻得亂七八糟,門鎖卻完好無損,判斷這是一起通過技術開鎖手段入戶盜竊的案件。

防範方法

用安全級別高的鎖
中消協表示,相對於A級鎖,B級防盜鎖更安全,在實際測試中,B級防盜鎖被破壞打開的時間遠遠高於國家標準,更是高於盜賊的犯罪心理承受時間,可以更有效保護消費者財產及人身安全。中消協指出,每到年末都是盜竊案件的高發期,特別是春節長假期間,很多消費者家中長時間沒有人,入室盜竊風險更大。有條件的消費者應將A級防盜鎖儘快升級至B級防盜鎖,最大程度提高自家防盜門鎖具的安全性,減少自家被盜竊的可能性。
一家名叫誠搜網的網站發布的2014防盜門消費知識調查報告佐證了中消協的說法。該調查報告稱,A級鎖芯一般包括傳統的一字鎖、十字鎖、月牙鎖,以及大部分鎖芯里只有一排彈珠結構的鎖,其防盜性差,開啟時間一般在幾秒鐘到兩分鐘左右,很多開發商交房時裝的鎖芯都是A級鎖。該調查報告指出,A級鎖是小偷的重點目標,使用鐵鉤、鐵片就能打開。
良好的鎖門習慣
反鎖好門,通常情況下,小偷因為擔心被別人發現而不會耗費太長時間去開鎖。關上門後,還要再用鑰匙操作一下,進行反鎖。而最好的鎖門方式,應反鎖防盜門鎖芯、插上保險插銷等。良好的鎖門習慣,能增加很高的安全係數。晚上睡覺時應將防盜門由內向外反鎖,這樣可有效防範小偷利用萬能鑰匙開鎖。
及時更換鎖具,保護鑰匙
除了要及時更換鎖具保證門鎖安全外,也要注意保護鑰匙的“隱私”,在公共場合儘量不要將鑰匙露在外面,“外行看到的只是鑰匙,而懂技術的不法分子看到後,則是一組密碼 。”通過記住鑰匙上的密碼,不法分子便可將鑰匙仿製出來。在更換鎖具時,市民還應留意生產日期,鎖具並無保質期,但年頭長的鎖具內彈簧彈性較差,防盜功能也會隨之降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