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國梁

錢國梁

錢國梁(1940.01—),男,江蘇吳江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上將軍銜。大專文化。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27軍參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第27集團軍軍長,濟南軍區參謀長,濟南軍區司令員瀋陽軍區司令員等職。中國共產黨內,曾任中共第27集團軍黨委副書記,中共濟南軍區黨委常委,濟南軍區黨委副書記,中共瀋陽軍區黨委副書記等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錢國梁
  •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1940年1月
  • 職業:軍人
人物簡介,個人簡歷,社會職務,工作視察,錢國梁來盛澤考察,錢國樑上將來鹽考察調研,錢國梁到鞍鋼走訪慰問,榮譽,著作,外交活動,

人物簡介

錢國梁,男,漢族,1940年1月生,江蘇吳江人。大專文化程度。1958年12月參軍,
錢國梁錢國梁
歷任排長、副連長、參謀、副科長、參謀長、團長、副師長、師長、軍長、軍區參謀長和軍區司令員等職。黨內歷任團司令部黨支部書記,團黨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師黨委委員、常委、副書記,北京軍區黨委委員和濟南軍區黨委委員、常委、司令部黨委書記。1985年9月被選為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代表;1987年10月被選為黨的十三大代表。並當選為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1992年10月被選為黨的十四大代表,並當選為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曾經歷執行浙東南沿海緊急戰備,參加上海市虹橋機場施工任務等,先後獲得師、軍、軍區軍事訓練業務尖子的優良成績。1986年以後,先後圓滿完成中央軍委下達的任務,所率集團軍獲得“勝利之師、文明之師”的稱號,受到中央軍委通令嘉獎。個人曾獲三等功5次,嘉獎7次,被評為學習、工作先進分子8次。

個人簡歷

1958年12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
1958年12月任陸軍戰士、班長;
1959年4月任陸軍某團司令部作戰訓練股測繪員;
1960年10月任陸軍某軍測繪隊測繪員;陸軍某師司令部作戰訓練科測繪員;陸軍某團軍務股機密員;
1960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64年1月任某省軍區司令部作戰訓練科測量員;
1966年3月任陸軍某師司令部作戰訓練科參謀;
1971年6月任陸軍某師司令部作戰訓練科副科長;
1973年6月任陸軍某團參謀長;
1975年8月任陸軍某團團長;
1976年9月任陸軍某師副師長(1978年3月至1979年7月解放軍軍事學院基本系學習);
1979年10月任陸軍某師師長;
錢國梁錢國梁
1983年3月任陸軍第27軍參謀長;
1985年7月任陸軍第27集團軍黨委副書記、軍長(1992年9月至12月國防大學國防研究系學習);
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
1993年12月任濟南軍區黨委常委、參謀長;
1995年7月被授予中將軍銜;
1996年11月任濟南軍區黨委副書記、司令員
1999年12月至2004年12月任瀋陽軍區黨委副書記、司令員。
2002年6月被授予上將軍銜。

社會職務

工作視察

錢國梁來盛澤考察

2008年10月20日上午,瀋陽軍區原司令員錢國梁來到盛澤,在吳江市委常委、盛澤鎮黨委書記盛紅明的陪同下,參觀考察了中國東方絲綢市場、東盛步行街以及漢通紡織有限公司等地。 東盛步行街以及中心廣場作為盛澤的一大商業地標,彰顯了盛澤的現代氣息,它所展示的繁華讓錢國梁一路上頻頻點頭。隨後,錢國梁參觀了東方絲綢市場管委會大樓,聽取了東方絲綢市場的概況以及發展歷程介紹。為了更好地了解家鄉的發展情況,他還來到漢通紡織有限公司參觀其生產線,他對家鄉的紡織業發展充滿信心。錢國梁還當場向中國東方絲綢市場贈送了其親筆書寫的書法作品,以表達對盛澤的良好祝願。
錢國梁錢國梁

錢國樑上將來鹽考察調研

2005年10月31日,中央委員、瀋陽軍區原司令員錢國樑上將來鹽城市東台考察調研。鹽城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九漢,鹽城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張炳賢,鹽城市委常委、東台市委書記儲金泉,軍分區司令員王公啟,市委常委、軍分區政委孫德俊,軍分區副司令員管曉陽等陪同。
錢國梁錢國梁
錢國樑上將在1965年前曾來過鹽城、東台沿海一線,這次又來到東台倍感親切。錢國樑上將詳細了解了鹽城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感到整個蘇北都在變,尤其在交通、老百姓住房條件上變化特別大。錢國樑上將還來到東台市台城的戰友劉長鴻家中,仔細詢問了劉長鴻一家的生活情況。劉長鴻20多年前和錢國樑上將一起在某集團軍某師任作訓部門參謀。
鹽城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九漢代表鹽城市委、市政府,熱烈歡迎錢國樑上將回到鹽城,回到曾經戰鬥過的地方。張九漢表示,鹽城是革命老區,在戰爭年代作出了很大貢獻,我們將繼續努力,加快鹽城經濟社會的發展。
錢國梁錢國梁

錢國梁到鞍鋼走訪慰問

2004年1月17日上午,瀋陽軍區司令員錢國梁來到鞍山,走訪慰問了工作在生產一線的鞍鋼職工,並代表軍區全體官兵向鞍鋼職工致以新春的問候,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節日愉快,闔家幸福。鞍山市委書記李英傑,鞍鋼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劉玠,市委常委、軍分區政委董成,市委常委、鞍鋼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楊寶星,副市長劉桂香和鞍山軍分區司令員陳遠全陪同。
劉玠首先匯報了鞍鋼2003年的生產經營、改革改造情況及2004年的發展目標。他說,去年,鞍鋼抓住難得的市場機遇,克服非典影響,加快企業發展,生產經營等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全年生產鐵1024.75萬噸,鋼1017.67萬噸,鋼材957.08萬噸,預計實現銷售收入310億元,上繳稅金37.5億元。在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增提折舊等因素57億元的情況下,實現利潤15億元。這一成績的取得,受到中央領導的肯定。過去一年裡,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鞍鋼深化改革,產品結構進一步最佳化,改革也不斷深入,管理進度加強,非鋼產業有很大發展,走出了一條高起點、少投入、快產出、高效益的技術改造新路子。另外,鞍鋼從發展循環經濟和建設“綠色鋼鐵”出發,加大了對廠區及周邊礦山環境治理力度,冶金工廠綠化覆蓋率達到33.4%,為改善城市環境創造了條件。今年,鞍鋼決心用足用好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各項政策,全面完成生產經營任務,做強做大鋼鐵主業,早日進入世界先進鋼鐵企業行列,當好振興鞍山老工業基地的排頭兵。劉玠還介紹了軍企合作、軍轉幹部安置及民兵預備役等工作情況。錢國梁講話指出,鞍鋼是全國乃至全世界知名的大型現代化鋼鐵聯合企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鞍鋼在改革改組及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驕人的業績,為國家的建設和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希望,在新形勢下,鞍鋼要繼續深化改革,為國家經濟的發展及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做出新貢獻。此外,錢國梁在講話中還對鞍山及鞍鋼集團公司長期以來支持部隊的現代化建設、為軍轉幹部及部隊家屬安置創造寬鬆環境和政策的做法表示感謝。他同時表示,將繼續支持地方經濟建設,加強軍政軍民團結,共同為東北地區的發展和振興做貢獻。
錢國梁作品錢國梁作品
在李英傑、劉玠等人的陪同下,錢國梁一行還參觀了鞍鋼熱軋帶鋼廠1780生產線和冷軋廠二號生產線。

榮譽

個人曾獲三等功5次,嘉獎7次,被評為學習、工作先進分子8次。

著作

撰寫發表軍事理論、作戰指揮、軍事訓練、管理教育、調查考察報告和領導作風等方面理論文章100餘篇。

外交活動

摩爾多瓦領導會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友好代表團
2002年4月16日,摩爾多瓦共和國總統沃羅寧和總理塔爾列夫4月15日,分別會見了正在摩訪問的以瀋陽軍區司令員錢國梁為團長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友好代表團。 沃羅寧總統對中國軍事代表團的來訪表示熱烈的歡迎。會見中,他高度評價2001年江澤民主席對摩的訪問。他說,江訪促進了兩國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的合作,推動了摩中關係的全面發展。他支持兩國在軍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摩中全面合作關係必將取得更大的發展。他請錢國梁司令員回國後轉達他對江澤民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
錢國梁作品錢國梁作品
錢國梁中將會見時向摩總統轉達了江澤民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並希望中摩在軍事領域進一步開展友好交流與合作。
塔爾列夫總理對摩中關係的不斷發展深表滿意。他強調,摩中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都面臨著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任務。雙方一向相互支持,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和地區的和平。他重申摩政府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不會得逞。他希望朱鎔基總理早日訪摩,並請錢國梁司令員轉達他對朱鎔基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
會見時,塔爾列夫對中國國航飛機在韓國失事的死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死難者家屬表示慰問。錢國梁中將高度評價中摩關係的發展現狀,對摩政府長期以來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的支持表示讚賞。他轉達了朱鎔基總理對塔爾列夫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中國駐摩大使徐中楷會見時在座。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友好代表團是應摩國防部的邀請對摩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