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鋼鐵年代》是由山東影視集團製作,孔笙執導,陳寶國馮遠征姜宏波張譯謝鋼聯袂主演的年代大戲,也是金牌編劇高滿堂繼《闖關東》、《北風那個吹》後的又一力作。

該劇講述了一群小人物紮根鞍鋼,在各種不利的條件下頑強克服困難建設鞍鋼的故事,還原了新中國成立初期鞍鋼建設發展的歷史。陳寶國扮演的尚鐵龍和馮遠征扮演的楊壽山是一對誰也離不開誰的“歡喜冤家”,從解放前一直鬥爭到解放後。

該劇於2011年1月1日登錄北京衛視天津衛視山東衛視河南衛視四大衛視黃金檔播出。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線上視頻,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獲獎記錄,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一九四八年春天,山東連連長尚鐵龍率部攻打鞍山,在與國民黨守敵連長楊壽山僵持中,為保護鞍鋼避免重火力交鋒,楊壽山願意起義投降。尚鐵龍回營時受到敵方槍襲。山東連的戰士把他埋了,並向家屬發了陣亡通知書。山東膠東海邊,尚鐵龍的妻子麥草和兒子收到了尚鐵龍陣亡的訊息就坐火車奔往鞍山,到了鞍山卻找不到尚鐵龍的遺體,只看見掘開的墳和墳前的木牌。尚鐵龍被救,死而復生在野戰醫院養好了病,坐船回到膠東才知道妻子和兒子到關東接他的遺骨去了。從此一家人便失去了聯繫麥草決意留在鞍山邊找工作邊尋找尚鐵龍訊息。卻因意外幫助搶救精密工具機有功而得到在工廠上班的機會,從而認識了楊壽山。楊壽山安排她到自己任廠長的一分廠學習做吊車工,並對她生活、工作都百般照顧,兩人慢慢產生了感情。楊壽山老婆早年被日本飛機炸死了,只留下一個閨女,叫小門兒。麥草的丈夫也在戰爭中陣亡,孤身帶著金虎。兩人決定從此搭夥過日子。尚鐵龍從老家回來,也被安排轉業到鞍鋼,並任命二分廠廠長。他剛到鞍鋼就接到一項任務。在完成了把七個鋼鐵專家安全地帶回廠里的秘密任務回幸福大院時正趕上了麥草和楊壽山的婚禮。娶自己老婆的人正是在戰場上朝自己開黑槍的人。三個人一生糾葛的命運由此展開…
《鋼鐵年代》精美畫冊《鋼鐵年代》精美畫冊
各個分廠掀起了技術競賽、掃盲運動。尚鐵龍和楊壽山為奪紅旗展開了較量。尚鐵龍的“快速煉鋼法”幾次試驗失敗了,有人建議讓他請教以前從不像他服輸的日本工程師鈴木加代,尚鐵龍不肯低頭。楊壽山的精軋機“反圍盤”試驗進展很順利,尚鐵龍幾乎是命令式的讓鈴木加代來參與“快速煉鋼法”,鈴木加代對這個大男人產生了興趣……幸福大院又迎來新鄰居,工程師邊立明、女勞模趙金鳳,工人姜德久,食堂的大師傅范樂天……姜德久是廠里的文藝骨幹,他覺得和趙金鳳為鄰,感到十分自豪,幫著趙金鳳幹這乾那。起初對此,趙金鳳心生反感,後來在火災中為救姜德久失去了一隻胳膊,男朋友離他而去,姜德久從此精心地照料著趙金鳳工作生活,兩人終成眷屬。工程師邊立明愛上了女醫生沈雲霞,而沈雲霞鍾情於蘇聯專家謝廖沙,但這段異國戀並沒有結果,因為種種原因謝廖沙必須返回蘇聯。一直默默關心沈雲霞的邊立明接納了她,承擔起照顧她的責任,沈雲霞也被邊立明的行為感動。
尚鐵龍因為在競爭中弄虛作假,被廠里嚴肅批評,尚鐵龍和楊壽山又結下了新梁子。麥草決定,既然又嫁了楊壽山,就決定繼續這木已成舟的局面。尚鐵龍也被迫接受,但前提是要回兒子跟自己過。金虎性子暴烈,一直與尚鐵龍不和,反而跟楊壽山更親近。自結婚以來楊壽山一直沒有與麥草有夫妻之實,更是一心想再讓麥草與尚鐵龍重歸舊好,麥草夾在兩個男人中間,左右為難……加代對尚鐵龍有意,找麥草幫忙,麥草也決意撮合加代和尚鐵龍,認為只有尚鐵龍也成了家,楊壽山才能放下心中的包袱好好過日子。計畫實施過程中,尚鐵龍也慢慢被加代感動,終於同意結婚,但就在結婚當日,加代的日本人身份,和她母親的萬里尋親,終讓他們天各一方。
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孩子,小門兒和金虎,青梅竹馬,承諾了一生的“兄妹”情,長大後更是為了他們的誓言不顧家人反對最後遠走北大荒。擔任青年志願團團長的是魏得牛,魏得牛帶著他們開墾,捉魚,逮兔子,建設北大荒,有吃不了苦逃走的青年,倒下的青年,金虎和小門市咬著牙堅持下來的,魏得牛是當年尚鐵龍的部下,他一直用尚鐵龍的精神鼓舞和督促著金虎。小門兒病了,一度想退縮,糧食緊缺,沒有飯吃,金虎為了小門兒幾次想打魏得牛老黃狗的主意都沒有成功,魏得牛看出了他們的心思,也想到現 在艱苦的現狀,便主動殺了老黃狗給青年們吃,金虎和小門兒都很感動。全國糧食緊缺,魏得牛帶著青年們挖野菜,摘野果,每天每人節省一些口糧支援鞍鋼。鞍鋼進入了最困難的時期,很多鞍鋼工人被下放回家務農,麥草也在其中,在鄉下麥草吃了很多苦也頻頻生病卻只報喜不報憂,還省出自己口糧給尚鐵龍和楊壽山送去。過年期間,金虎和小門兒回到了幸福大院,楊壽山和尚鐵龍看到了歷經苦難的兩個孩子終於同意兩人結婚,可小門兒和金虎卻想靠自己的雙手和勞動過自己以後的生活,不想再麻煩父母,於是決定搬出去住,由於沒有登記住在一起,被當地檢察院起訴,判刑入獄,在獄中經歷了逃跑被抓立功和重審無罪釋放,百般波折終於合法結婚,回到幸福大院。尚鐵龍和楊壽山指揮生產研究出的SH特鋼成為中國自己的核子彈的核心部件的用鋼。眾人歡呼,激動不已。

角色演員介紹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尚鐵龍陳寶國飾)
他原本是個煉鋼工人,戰爭的到來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戰火紛飛的年代,他是戰鬥英雄,時任四野山東連連長,勇猛頑強,令敵人聞風喪膽。一次意外,他的名字誤上了陣亡名單,從此,他的命運被徹底的改變,也開始了與楊壽山一輩子的糾葛……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楊壽山馮遠征飾)
他原是國民黨的軍官,在一次戰鬥中,他不忍鞍鋼被毀,毅然決然選擇了起義。因為保護鞍鋼有功且具備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素養,解放後,他留在了鞍鋼,成為了鞍鋼的建設者。他與烈士遺屬麥草相遇相戀,不曾想到在他們的婚禮上,麥草的丈夫尚鐵龍竟然出現了……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麥草姜宏波飾)
寫有她丈夫名字的陣亡通知單將她的生活徹底打破,她和兒子踏上了尋找屍骨的路。來到鞍鋼,不但遇到了讓她心動的男人楊壽山,而且丈夫尚鐵龍竟奇蹟般地復活了……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邊立明張譯飾)
他是來自上海的工程師,雖然性格溫吞但對感情非常執拗。 他深愛著沈雲霞,卻不得不接受意中人心有所屬的事實,於是他選擇默默付出……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鈴木加代松峰莉璃飾)
她是戰後滯留於鞍鋼的煉鋼工程師,善良、可愛又倔強。 她是敢愛敢恨的日本女子,面對感情義無反顧。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姜德久趙錦燾飾)
文藝愛好者,性格開朗。 曾經崇拜趙金鳳,卻因為一次事故讓他對趙金鳳有了另一種情愫。 對於有救命之恩的趙金鳳他細心呵護,而趙金鳳冷淡的態度卻讓他苦惱不已。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趙金鳳岳躍飾)
女勞模,因為一次事故,失去左臂,相戀多年的男友也因此棄她而去,被她救下的姜德久一直心懷愧疚,對她格外關心,她卻不知該如何去面對……
鋼鐵年代(2011年孔笙執導電視劇)
沈雲霞閻娜飾)
美麗高傲的醫生,不顧眾人的非議選擇了異國專家作為自己的戀人。甜蜜的戀情沒有給她更多的幸福,而有些痛苦她終將一人承擔。

音樂原聲

曲名作詞作曲演唱編曲音樂錄音演奏備註
《北方》
隋婧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人/作品
作品獎項
2011年
第28屆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長篇電視劇二等獎
《鋼鐵年代》
2011年
第00屆
優酷影視指數盛典開年特别致敬劇集
《鋼鐵年代》
演員獎項
2011年
第28屆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男演員獎
2011年
第00屆
優酷影視指數盛典開年傑出演員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播出劇場
2011年01月01日每晚19:30播出
紅星劇場
快樂生活劇場
天秤劇場
星光劇場
2011年11月22日每晚19:00播出
黃金強檔劇場
播出信息參考資料:

劇集評價

《鋼鐵年代》號稱是獻給全國1.5億產業工人的電視劇,但卻並非單純的工廠、工人題材,觀眾群體更不僅限於有過工人經歷的人,甚至很多年輕人也看得津津有味。
究其原因,是因為《鋼鐵年代》延續了高滿堂創作的故事一貫的風格,傳奇、巧合、半虛半實,非常強調觀賞性和故事性。《鋼鐵年代》的故事從1948年春天的解放戰爭講起,當時尚鐵龍是山東連連長,率部攻打鞍山,在與國民黨守敵連長楊壽山的僵持中受傷,他的妻子麥草和兒子金龍收到陣亡通知書後奔往鞍山,卻找不到尚鐵龍的遺體。麥草決意留在鞍山,邊找工作邊尋找尚鐵龍,因種種意外進了工廠,認識了已改邪歸正的楊壽山,兩人慢慢產生了感情。當尚鐵龍復員被安排回鞍鋼工作那天,正趕上麥草和楊壽山的婚禮……
《鋼鐵年代》開篇故事十分曲折,巧合眾多,進入鋼廠段落後,尚鐵龍和楊壽山的“爭風吃醋”又是一大看點,日本女青年加代和尚鐵龍之間的愛情也是以往同類作品中少見的。此外還有中蘇鋼鐵工人的煉鋼大比武,如舞蹈一般的煉鋼動作,都讓觀眾感到新意十足。其實,《鋼鐵年代》在新中國成立後的大部分情節並沒有太多天翻地覆、大起大落的情節,但高滿堂對那段生活、生產、愛情的細膩刻畫,讓全劇充滿活力,看起來沒有平淡之感。很多有歷史真實來源的情節,劇中還運用了黑白色調錶現,讓該劇多了一份史詩片、紀錄片的味道。新浪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