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聚電池

索尼公司在1990年首先生產出可充電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已套用於筆記本電腦和行動電話,將來也可能套用於數字電話。 鋰聚合物電池是更新一代電池,在1999年大批量進入市場。鋰聚合物電池除電解質是固態聚合物、而不是液態電解質外,其餘與鋰離子電池基本相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鋰聚電池
  • 外文名:無
  • 最早生產:索尼公司
  • 時間:1990
市場情況,預測,產品開發,商業活動,

市場情況

攜帶型儀器的廣泛使用,促進了可充電電池市場和電池工業的發展。攜帶型儀器要求增加運行時間,行動電話要求延長通話時間,這就要求提高化學電池的能量密度。能夠滿足這些技術要求的是鋰離子和鋰聚合物電池。
聚合物電解質材料是由溶體組成的普通薄膜,在溶體中主體聚合物如聚乙烯的氧化物作為不移動的溶劑。鋰聚合物電池的優點是可製成任意形狀和比較輕,這是因為它不含重金屬和有保持電解質不外泄的塑膠殼。它們的性能都較好,理想狀態的鋰聚合物電池容量達幾千mA/h,且更安全。固態電解質像一個密封凝膠,在充電過程中不會輕易自然解體。
鋰聚合物電池和鋰離子電池技術都能代替NiGd電池。但是價格太高,市場還未完全接受,特別是鋰聚合物技術。Darnell集團公司的分析家Brush認為:聚合物電池不會永遠比鋰離子電池貴,生產情況確實貴了許多,這就推動了鋰離子電池技術的發展。以前用於筆記本電腦的鋰離子電池成本是41.42美元,用於筆記本電腦的聚合物電池成本是60.80美元。
並不是任何人都認為鋰離子電池比聚合物電池便宜是一個優點。一些電池生產廠正在轉向對鋰聚合物電池技術的投資,東芝美國電子部件公司(TAEC)已向這一領域投入巨資。鋰離子轉向鋰聚合物是由於日本市場的需求和鋰離子電池已變得很便宜。價格的變化和增加產量和收益不一定是一致的。TAEC認為,鋰聚合物電池是緊俏的,它的目標是占有3~6mm厚電池市場。公司將提高生產能力,從150萬隻提高到2001年的2百萬隻。並且隨著新技術的開發,價格會下降。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在5年內,鋰離子電池和鋰聚合物電池的價格差距會變得很小。面對未來的市場套用,許多人很自然地從小型攜帶型儀器和行動電話轉向了其它套用電池的領域。最大的市場就是汽車中的套用。在現階段,電池工業人士正在看好汽車市場的巨大利潤,實行嚴厲的環保措施,可行的能源要求和對電子混合車輛還得不到發展的前提下,鋰聚合物電池有廣泛的套用前景。一種稱作”筆板”的帶有14英寸顯示屏和遙控連線的處理器, 可別在腰帶和手腕的電腦,移動醫院系統和遵守無線套用協定的電話可上網際網路(有數字和聲音),所有這些套用都需要可充電和儲存電能,且占用空間最小。

預測

預計今年聚合物電池的裝運量達到1900萬隻,為140萬隻。保守的預計貨運每月為325萬隻,在2001年第一季度生產能力是裝運量的2倍多。
分析家認為:以其他產品為基準,鋰聚合物電池在電池的總收益中的所占份額會增加,例如,Brush認為:因為NiCd電池銷售額下降,鋰聚合物電池到2003或2004年市場份額將超過NiCd電池。可充電電池市場約44億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58億美元,每年總收益增長率為5.5%。按照Kline & Company公司在“先進電池技術的全球機遇 1997~2007”報告中,其結論更具體,預計到2007年,每年市場對鋰聚合物電池需求至少10億美元。這些需求的50%來自於美國和西歐。無論實際產量如何,在行動電話中套用鋰聚合物電池的增長是最大的。輕薄且使用方便使其比鋰離子電池更受歡迎和更具有競爭性,隨著新技術的開發套用,最終其價格會降下來。

產品開發

Matsushita電池工業公司在2001年5月開始大量生產大容量鋰聚合物電池,容量為1650mA/h,這種電池的負極是用新材料製造的。東芝的OEM電池集團也發布了用於個人數字助手的2.5mm厚的鋰聚合物電池系列,公司說:該系列產品使用的結構採用了新結構和陰極材料且容量是現存容量的1.7~3.3倍(現在的最大容量為1000mA/h),產品將大量生產,2001年5月前為每月50萬隻。TAEC公司正在提供新的設計超過現存的鋰聚合物先進設計,特別是適合於操作溫度的範圍內。Electrochem公司已經開發出容量在35~6500mA/h,厚度在0.65~6.3mm的各種容量電池。PolySter公司計畫在這個季節推出1200mA/h的電池,規格為46?50?6mm,套用在BP機和個人數字設備上,容量為1000mA/h的電池用於行動電話;850mA/h電池用於Web-access,310Ma/h電池用於手腕儀器;160mA/h(30?29?3.2mm)用於耳機。Ultralife電池公司宣布建成一條生產線,生產厚0.5mm,封裝後為4.4mm厚,容量為700mA/h、重量約20g的電池。其他鋰聚合物電池技術正在各個開發階段或接近生產階段,如Lithium技術公司,目標是用於汽車市場的9A/h,規格為4?8?0.25英寸的電池。

商業活動

Valeme技術公司按照協定從Telcordia技術公司獲得Valeme普通股票中的3百萬新發行的股票,本協定在12月執行,且包括42項美國專利、15項現存的營業執照,和PLON(TM)商標。Bellcore專利屬於Valeme,使Valeme的美國專利超過260件,已公開發行和正在準備發行的這些專利覆蓋了Valeme技術的全部先進鋰聚合物可充電電池技術,Valeme聲稱,它具有全球鋰離子和鋰聚合物技術的經營資格。同時,TDK公司、Hopkms、MH公司宣布:TDK公司和Valeme聯合,由TDK動力資源公司和Valeme技術公司組成一個合資企業,與Northrop-Grumman公司簽定了開發鋰聚合物電池契約,用於美國海軍先進密封傳輸系統。
這一開發項目由Northrop-Grumman公司管理,套用於美國的深潛水計畫辦公室,開發項目將檢驗鋰離子聚合物電池的可行性和性能。
TDK動力資源公司總裁Mark Grese認為:鋰離子聚合物電池的獨特性能和容量適合於美國海軍的各種任務要求,在使用期間應有很長的循環周期和壽命周期。鋰聚合物電池沒有氣體外泄,消除了用在潛水設備上的最大問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