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缺乏

鋅攝入、代謝或排泄障礙所致的體內鋅含量過低的現象

基本介紹

  • 西醫學名:鋅缺乏
  • 主要病因:排泄
  • 傳染性:無傳染性
  • 是否進入醫保:是
在不同的動物種屬中已發現70種酶必須有鋅才能發揮其功能。鋅又是DNA、RNA聚合酶的主要組成成分。有些酶的活性與鋅有關。在蛋白質合成和胺基酸代謝過程中,鋅也是不可缺少的。孕婦缺鋅,胎兒畸形率增高。鋅可使細胞膜穩定。是唾液蛋白的基本成分,在品嘗味道方面有重要意義。
鋅缺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①鋅的貯存、攝入減少。②鋅的吸收受抑制。③營養不良。④吸收不良綜合徵和腸炎性疾病妨礙鋅的吸收。⑤鋅的丟失過多。⑥醫源性因素,如長期靜脈營養而未補充鋅。⑦遺傳因素。
鋅缺乏症可分為兩大類型:①營養性鋅缺乏症。表現生長遲緩、免疫力降低、傷口癒合慢、皮炎、性功能低下、食欲不振、味覺異常、食土癖、暗適應減慢等。男性的第二性徵發育和女性生殖系統的發育演變延緩,女性月經初潮延遲或閉經,骨骼發育受影響,影響腦功能,使智商降低。也可出現嗜睡症、抑鬱症和應激性症狀。②腸病性肢皮炎。為常染色體遺傳性疾病,多發生於停止母乳改用人工餵養的嬰兒期。主要表現不易治癒的慢性腹泄、脫髮和皮炎。也可有厭食、嗜睡、生長落後及免疫功能低下等表現。
根據餵養史、臨床表現、體徵及血清鋅測定結果即可診斷。補鋅後症狀和體徵迅速好轉或消失即可確診。
測量鋅營養狀況的方法還很不敏感。血漿鋅是一個常用指標,嚴重缺鋅時血漿鋅含量低,輕度缺鋅時血漿鋅正常,正常值隨年齡變化。血清鋅能確切反應體內鋅的營養狀況。發鋅受許多因素影響(標本的採集,毛髮的長短、粗細等),營養不良時頭髮生長慢,發鋅可正常,故鋅缺乏時發鋅含量不一定低。有人認為嚴重鋅缺乏時發鋅還可能增加。多數學者認為,發鋅低於100μg/dL常可提示缺鋅。而發鋅正常則不能排除缺鋅的可能。白細胞的鋅含量是較靈敏的指標,但因操作麻煩和所需標本量大,尚難推廣。
營養性鋅缺乏症患者可用二價鋅劑治療,一般療程為3個月至1年。腸病性肢皮炎患者長期每日口服鋅,可取得療效。鋅過量可影響銅、鐵離子代謝,導致銅缺乏綜合徵,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鋅劑。
人體對鋅的需要量因生理狀態不同而異。妊娠、哺乳和生長發育期,鋅需要量明顯增加,正常成人每日攝取鋅10~20毫克即可維持平衡。膳食中鋅的需要量與其可利用率有關。來自動物性食品的鋅利用率高於植物產品。含鋅的食物有肉類、海產品、肝、蛋、豆類、硬果及各種種子。人乳是嬰兒重要的鋅來源。牛乳中的含鋅量不低於人乳,但不易吸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