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之鄉

銀杏之鄉

“銀杏之鄉”,Ginkgo Village,是一個褒義名詞,指自古盛產銀杏的地方。

中國有六處“銀杏之鄉”最具盛名,它們分別是:湖北省安陸市、江蘇省泰興市江蘇省邳州市山東省郯城縣廣東省南雄市浙江省長興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銀杏之鄉
  • 外文名:Ginkgo Village
  • 詞性:名詞,褒義詞
  • 釋意:指自古盛產銀杏的地方
  • 代表地方:泰興市,邳州市,郯城縣,南雄市、安陸市
銀杏簡介,資源分布,銀杏之鄉名單,銀杏之鄉簡介,江蘇泰興,江蘇邳州,山東郯城,浙江長興,廣東南雄,湖北安陸,

銀杏簡介

銀杏(Ginkgobiloba)是銀杏科銀杏屬的統稱,本科僅一屬一種,是著名的“活化石”。中生代侏羅紀,銀杏曾廣泛分布於北半球,白堊紀晚期開始衰退。第四紀冰川降臨後,在歐洲,北美和亞洲絕大部分地區滅絕。野生狀志的銀杏殘存於中國浙江西部山區,為我國特產,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廣為栽培、在很多地方有雄偉高大的古樹。
銀杏銀杏
銀杏屬落葉喬木,樹幹高大,分枝繁茂;枝分長枝與短枝。葉扇形,有長柄,具多數叉狀並列細脈,在長枝上螺旋狀排列散生,在短枝上成簇生狀。球花單性,雌雄異株,生於短枝頂部的鱗片狀葉的腋內,呈簇生狀;雄球花具梗,葇荑花序狀,雄蕊多數,螺旋狀著生,排列較疏,具短梗,花葯2,藥室縱裂,藥隔不發達;雌球花具長梗,梗端常分2叉,稀不分叉或分成3-5叉,叉項生珠座,各具1枚直立胚珠。種子核果狀,具長梗,下垂,外種皮肉質,中種皮骨質,內種皮膜質,胚乳豐富;子葉常2枚,發芽時不出土。我國特產,現普遍栽培。木材優良,供雕刻、圖版、建築等用;種仁可食,入藥有潤肺止咳、強壯等效,葉供藥用。
銀杏銀杏

資源分布

銀杏樹的果實俗稱白果,因此銀杏又名白果樹。銀杏樹生長較慢,壽命極長,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銀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因此又有人把它稱作“公孫樹”,有“公種而孫得食”的含義,是樹中的老壽星,具有觀賞,經濟,藥用價值。我國北自瀋陽,南至廣州均有栽培。喜光,耐寒,適應性頗強,耐乾旱,不耐水澇,對大氣污染也有一定的抗性;深根性,生長較慢,壽命可達千年以上。樹幹端直,樹冠雄偉壯麗,秋葉鮮黃,頗為美觀,宜作庭蔭樹、行道樹及風景樹。種子供食用和藥用;材質優良,為珍貴用材樹種。我國浙江天目山有野生狀態的樹木,其他各地栽培很廣。
銀杏資源分布圖銀杏資源分布圖

銀杏之鄉名單

銀杏之鄉一覽表
所屬省份
所屬地級市
縣市(區、縣)
鄉鎮
宣堡鎮
鐵富鎮
新村鄉
湖北省
孝感市
安陸市
王義貞鎮

銀杏之鄉簡介

江蘇泰興

泰興,是名聞遐邇的“銀杏之鄉”,古銀杏、銀杏定植數、銀杏產量、銀杏品質均居全國之冠,享有華夏“銀杏第一市”美譽。 泰興銀杏產量約占全國三分之一。1995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田紀雲,欣然為泰興市題詞“銀杏第一市”;1996年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在全國“中華之最”評選中,授予泰興“中國銀杏之鄉”稱號。4
銀杏第一市原國務院副總理田紀云為泰興題詞銀杏第一市原國務院副總理田紀云為泰興題詞
相關神話人物:銀杏仙子
相關傳說:銀杏仙子驅除瘟疫、銀杏仙子智斗財主
特色產品:泰興“大佛指”銀杏、銀杏精、銀杏酒
相關景點:江蘇古銀杏群落風景區(宣堡古銀杏森林公園)
銀杏之鄉

江蘇邳州

邳州是全國五大銀杏基地之一。現有銀杏成片園21萬畝,銀杏果年產量900噸,占全國的十分之一;銀杏士青葉產量1.2萬噸,約占全國部產量的60%。銀杏酮生產能力250噸,占全國總量的80%。
四戶鎮白馬寺古銀杏為北魏正光年間所植,樹齡已有1500餘年。5
10萬畝連片銀杏園被評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園”,銀杏葉生產基地在全國率先通過國家GAP認證。邳州境內銀杏種植主要分布鐵富港上兩鎮,兩鎮栽種面積為20萬畝,這也幫助邳州成為全國栽種銀杏面積最大的縣。
2010年12月,經國家質檢總局審核,決定對“邳州銀杏”實施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1500歲的邳州白馬寺古銀杏獲評“十大最美古銀杏樹”1500歲的邳州白馬寺古銀杏獲評“十大最美古銀杏樹”

山東郯城

山東省郯城縣有“天下銀杏第一縣”之稱。銀杏古梅園是全省首家農民公園,坐落在新村鄉,西臨沂河,東望馬陵山,背靠紅石崖。園內景觀眾多,有老神樹銀杏王。樹高47米,胸徑2.3米,胸圍7.1米。樹蔭占地面積約0.85畝,在春季開花時可為周圍幾十公里範圍內的雌樹授粉。銀杏樹的表層根系大部分露出土層,但比其他銀杏樹發芽早、落葉遲,生長旺盛,當地民眾稱之為“老神樹”。據史料記載,該樹距今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老神樹”枝葉茂盛,聳天矗立,巨影婆娑,系全國銀杏雄樹之冠。該樹於1979年被列為縣級重點保護文物。
銀杏古梅園 老神樹銀杏古梅園 老神樹
老萬畝銀杏園位於銀杏古梅園西側的沂河岸邊,該銀杏古林中現有百年以上銀杏樹5000餘棵,50年以上的1.8萬餘棵,且連片成林,國內獨有。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光英題詞“天下銀杏第一縣”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光英題詞“天下銀杏第一縣”

浙江長興

浙江湖州長興宋店銀杏基地為全國五大銀杏基地之一。曾被林業部、國家科委譽以“銀杏第一園”,“優質高產銀杏示範基地”、“國家科技開發中心銀杏試驗基地”等各種稱號。
長興十里銀杏長興十里銀杏

廣東南雄

廣東韶關南雄市南雄地處廣東省東北部,素有“銀杏之鄉”之美譽。南雄有銀杏林10萬多畝,主要分布在坪田、油山、帽子峰、主田等多個鎮。坪田、油山的銀杏多為老樹,以叢生古銀杏群聞名,上百年樹齡的有1000多株。7
坪田千年古銀杏樹坪田千年古銀杏樹
帽子峰林場帽子峰林場

湖北安陸

湖北省安陸市位於美麗富饒的鄂東北部,素有“中華銀杏市”的美譽。安陸市背依大洪山脈,面向江漢平原,溳水河穿境而過,良好的地理環境,造就了罕見的千年古銀杏群落,銀杏分布相對集中,在方圓56公里之內,現存銀杏大樹2.9萬株。千年以上的古銀杏59株,500年以上的古銀杏1468株,百年以上的古銀杏4683株,素有“銀杏之鄉”的美譽。全市銀杏樹達3672萬株,人均61株,人均儲量居全國首位,被譽為“中華銀杏市”,被確定為“國家銀杏自然保護區”。
銀杏之鄉
2008年12月31日湖北省林業局批准設立“湖北安陸錢沖省級古銀杏森林公園”;2009年7月國家林業局批准設立“湖北安陸錢沖古銀杏國家森林公園”。這是全國首家以樹種命名的森林公園,也是全世界首家以某一樹種命名的國家級森林公園。古銀杏國家森林公園由湖北錢沖古銀杏省級森林公園(錢沖景區)和湖北白兆山森林公園(白兆山景區)組成,規劃總面積2413公頃,其中錢沖景區1800公頃,白兆山景區613公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