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吟書要

鈍吟書要

鈍吟書要,中國清代書法理論著作。馮班著。馮班,字定遠,號鈍吟老人,江蘇常熟人。明末諸生,明亡後,佯狂避世。他是詩人並擅長書法,尤精於小楷。著有《定遠集》、《鈍吟集》、《鈍吟書要》和《鈍吟雜錄》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鈍吟書要
  • 類別:書籍
  • 內容:書法理論著作
  • 作者:馮班
簡介,相關信息,

簡介

《鈍吟書要》1卷,內容是評論前代書法家及其作品的優劣得失、記述自己學習書法的心得等。此書是雜記性質的短論,言簡意賅,其中有許多獨到的見解。如指出學習書法要先學間架,間架了解以後,則學用筆。間架可看石碑,用筆非真跡不可。所謂間架就是結字。關於結字,他認為晉人用理,唐人用法,宋人用意。他推崇鍾繇、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如說不習王羲之、王獻之,下筆便錯。書中所說都是自己的體會,很少有因襲的毛病,所以為後代所重視。

相關信息

書法雅言
中國明代書法理論著作。項穆著。項穆,萬曆年間書法理論家,字德純,號貞元、無稱子。書畫收藏家、鑑賞家項元汴之子。秀水(今浙江省嘉興市)人。
《書法雅言》1卷,共17篇,包括:書統、古今、辨體、形質、品格、資學、規矩、常變、正奇、中和、老少、神化、心相、取捨、功序、器用、知識。作者從儒家的觀點出發,把書法推到”同流天地,翼衛教經”的地位,認為它可以”發天地之玄微,宣道義之蘊奧,繼往聖之絕學,開後覺之良心”;書法是人格的表現,”心之所發”,”運之為字跡”,”人品既殊,性情各異,筆勢所運,邪正自形”。關於書法學習,項穆強調內心修養,強調一開始便應注意精神與形式的互相滲透。此外,作者還強調書法的”正統”,把王羲之與孔子並列,排斥蘇軾、米芾,認為後世有成就的書法家,都不過是發揮了王羲之的某一方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