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是情榜上十二個女子的名單。原作中提到晴雯襲人。其餘一干人為後世推測。劉心武推測的《情榜》中列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 屬性:繪本
  • 年代:清朝
  • 內容晴雯襲人等人
總錄,晴雯,襲人,鴛鴦,小紅,金釧,紫鵑,鶯兒,麝月,司棋,玉釧,茜雪,柳五兒,

總錄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晴雯(情勇)、襲人(情箴)、小紅(情屈)、金釧(情烈)、紫鵑(情慧)、鶯兒(情絡)、麝月(情守)、鴛鴦(情譖)、司棋(情私)、玉釧(情怨)、茜雪(情諒)、柳五兒(情折)(這是劉心武推測的,不是什麼“癸丑本”里的)。
又副冊之十二人皆為比較重要之大丫鬟
又副冊“判詞”之一云:“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霽月難逢”:雨過天晴時的明月叫“霽月”,點“晴”字,喻晴雯人品高尚,然而遭遇艱難。“彩雲易散”隱指晴雯的橫遭摧殘而壽夭。“彩雲”寓“雯”字。“身為下賤”,指晴雯身為女奴,地位十分低下。“多情公子”,指賈寶玉。從這“判詞”來看,晴雯屬於“又副冊”中人。
“又副冊”“判詞”之二是:“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蘭。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公子無緣。”寫的是襲人。襲人出嫁先於寶玉出家,故有末兩句判詞。續書寫她在賈寶玉出家後才“不得已”嫁給蔣玉菡。從“判詞”來看,襲人也屬於“又副冊”中人。

晴雯

寶玉的丫鬟,也是《紅樓夢》中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
晴雯從小被賣給賈府的奴僕賴大家為奴。賴嬤嬤到賈府去時常帶著她,賈母見了喜歡,賴嬤嬤就孝敬了賈母。她長得風流靈巧,眉眼兒有點像林黛玉,口齒伶俐,針線活尤好。 深得賈母的喜愛。
她的反抗性最強,她蔑視王夫人為籠絡小丫頭所施的小恩小惠;嘲諷向主子討好邀寵的襲人是“哈巴狗兒”;抄檢大觀園時,唯有她“挽著頭髮闖進來,‘豁啷’一聲將箱子掀開,兩手提著底子,朝天往地下盡情一倒,將所有之物盡都倒”,還當眾把狗仗人勢的王善保家的痛罵一頓。
她的反抗,遭到了殘酷報復。王夫人在她病得“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的情況下,從炕上拉下來,硬給攆了出去。當天寶玉偷偷前去探望,晴雯深為感動,便絞下自己兩根蔥管一般的指甲、脫去了一件貼身穿的舊紅綾小襖兒贈給他。當夜,睛雯悲慘地死去。寶玉深感哀傷,特作《芙蓉女兒誄》,祭奠晴雯。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襲人

《紅樓夢》中人物,原名花珍珠(另一說蕊珠)。小時因家裡沒有飯吃,父母快要餓死了,才把她賣給賈府做丫環。她一開始服侍賈母。賈母因見襲人素來悶悶的,言語不多;遂只道襲人是個"悶葫蘆“。後賈母因溺愛寶玉,生恐寶玉之婢無竭力盡忠之人,又素喜襲人心地純良,克盡職任,遂與了寶玉。寶玉因知他本姓花,又曾見陸游《村居書喜》詩“花氣襲人知驟暖,鵲聲穿樹喜新晴” 中取“襲人”二字為她取名,遂回明賈母,更名襲人。這襲人亦有些痴處:服侍賈母時,心中眼中只有一個賈母;如今服侍寶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個寶玉。只因寶玉性情乖僻,每每規諫寶玉,心中著實憂慮。寶玉第一次神遊太虛仙境之後,強拉襲人同領警幻所訓之事,襲人自知賈母已將她給了寶玉,沒有推脫,因著此事此後寶玉視襲人更是不同,襲人待寶玉更為盡心盡力。襲人曾經向王夫人進言,大談寶玉不分男女之事。王夫人大驚,同時也很感動,從而視襲人為心腹。緊接著,就命令王熙鳳把襲人的月錢上漲至一倍半,也就是姨娘的層次。但最後寶玉與寶釵成親後,寶玉出家,襲人雖本無奈,最後還是嫁與了蔣玉菡。想來也是那條血紅汗巾暗埋下的姻緣線。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鴛鴦

紅樓人物,鴛鴦在《紅樓夢》一書中,是賈母的大丫頭。家生奴,甚受信任。賈母平日倚之若左右手。賈母玩牌,她坐在旁邊出主意;賈母擺宴,她入座充當令官。因為這個緣故,她在賈府的丫頭中有很高的地位。但她自重自愛,從不以此自傲,仗勢欺人,因此深得上下各色人等的好感和尊重。她長得蜂腰削肩,鴨蛋臉,烏油頭髮,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的幾點雀斑。父母在南京為賈家看房子,哥哥是賈母房裡的買辦,嫂子是賈母房裡管漿洗的頭兒。賈赦看上她,非要納她為妾,讓邢夫人、鴛鴦的哥嫂來勸她,威逼她,但她堅決不從,發誓說∶ “我這一輩子,別說是‘寶玉’,就是‘ 寶金’、‘寶天王’、‘寶皇帝’,橫豎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從命!”並至此以後果真再也不理會寶玉。值得一提的是,所幸賈母亦甚疼愛鴛鴦;當賈母得知賈赦欲討之為妾後,賈母當即氣得渾身亂顫,破口大斥!賈母死後,鴛鴦十分感傷,又念賈母對己疼愛有加,遂上吊隨賈母去了。至於賈赦,當時已被發配遠行,所以,鴛鴦上吊與他應沒有很大的關係了。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小紅

又叫紅玉,她姓林,那么因為她的名字這個“玉”呢,重了寶玉黛玉的名,要避諱,所以就叫小紅。紅樓夢第二十七回中寶釵偷聽到小紅的私密事便嫁禍黛玉的情節。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金釧

金釧的正式出場是劉姥姥去後,周瑞家的回王夫人話找到梨香院時,與香菱(此時是英蓮之名作古的開端)一起出現。此前收養林黛玉一段,拜見二舅舅的時候,曾有見一穿紅綾襖,青緞掐牙背心的丫鬟,是金是玉、是霞是雲並未做介紹。出場便如畫如描“向內努嘴”,一副慮事的樣子,又多少有些頑皮。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後因含屈受辱投井而死(三十二回)情烈

紫鵑

原來是賈母身邊的一個二等丫頭,名叫“鸚哥”,後來林黛玉進賈府以後,賈母讓鸚哥去服侍黛玉,並改名為紫鵑。後來就成了黛玉身邊十幾個女僕當中,地位最高的一個,“比他揚州帶來的(雪雁)還要好十倍”,成為與鴛鴦、平兒等人地位相當的“首席大丫頭”。情慧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鶯兒

鶯兒,《紅樓夢》中薛寶釵的丫頭。原名黃金鶯,因薛寶釵嫌拗口,改叫鶯兒。她甚是乖巧,薛寶釵在觀看通靈寶玉,念著玉上所鐫之文“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時,她馬上想到這和小姐項圈上的兩句話是一對兒。她手特巧,擅長打絡子、編花籃等,還頗懂色彩的搭配。情絡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麝月

麝月,《紅樓夢》中人物,是主人公賈寶玉身邊一等丫鬟(丫鬟也分一等二等,不細論)。按照第五回眾丫鬟的排序“襲人晴雯、麝月、秋紋”,她並不突出。再看文中寫她是“公然又是一個襲人”,可見她的脾氣秉性與襲人相似。襲人的筆墨在前八十回里比較多,涉及麝月的則少了很多,乍看倒象是襲人的影子。曹雪芹寫大觀園每個女兒都有她的一段筆墨。如果不是脂硯批語的出現,這將是一個就此被埋沒了這個好女兒。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司棋

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賈迎春的丫頭。她身材高大豐壯,與做小廝的表哥潘又安相愛。有一次在園內幽會時,被鴛鴦無意撞見。潘又安害怕鴛鴦會說出此事,嚇得連家也不敢回,逃走了。從第七十一回起,作者漸掀司棋命運的高潮。該回寫鴛鴦無意撞破司棋與表哥的私情。第七十二回寫到司棋因被人撞破私情抑鬱成病,鴛鴦趕去安慰,發誓不會說出。第七十三回寫司棋的春宮錦囊被傻丫頭拾到(未明寫是她的),為後來搜園留下因由。此事暫押下不表,轉寫迎春“懦小姐不問累金鳳”的事,司棋暫充配角。第七十四回搜園,司棋被搜出與表哥傳情之物,事敗。再押後三章,第七十七回,司棋被逐。其後,第七十八回,借寶玉之口,提及司棋,講到大觀園的情形—— “忽又想到去了司棋,入畫,芳官等五個,死了晴雯,今又去了寶釵等一處,,迎春雖尚未去,然連日也不見回來,且接連有媒人來求親:大約園中之人不久都要散的了。”曲終人散之意越來越明顯。寶玉並因此得病,見第七十九回——此皆近日抄檢大觀園,逐司棋,別迎春,悲晴雯等羞辱驚恐悲悽之所致,兼以風寒外感,故釀成一疾,臥床不起。園中各丫鬟也噤若寒蟬——“襲人道:‘事卻沒有。方才太太叫鴛鴦姐姐來吩咐我們:如今老爺發狠叫你念書,如有丫鬟們再敢和你玩笑, 都要照著晴雯司棋的例辦。”(見第八十二回)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玉釧

玉釧,與姐姐金釧同為王夫人房中丫頭,她與姐姐感情很深,金釧被逼跳井自殺,她知道與賈寶玉有關,心中甚恨寶玉。後來,在王熙鳳生日那天,寶玉帶茗煙去水仙庵祭奠金釧,回來,告訴了玉釧,估計玉釧也就釋懷了。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茜雪

茜雪是寶玉跟前的大丫頭之一。第八回寫到寶玉從梨香院吃酒回到絳芸軒,半醉中接過茜雪捧上的茶,吃了半碗,忽又想起早起的茶來,因問茜雪道:“早起沏了一碗楓露茶,我說過,那茶是三四次後才出色的,這會子怎么又沏了這個來?”茜雪道:“我原是留著的,那會子李奶奶來了,他要嘗嘗,就給他吃了。”寶玉聽了,將手中的茶杯只順手往地下一擲,豁啷一聲,打了個粉碎,潑了茜雪一裙子的茶,又跳起來問著茜雪:“他是你哪一門子的奶奶,你們這么孝敬他?不過是仗著我小時候吃過他幾日奶罷了,如今逞的他比祖宗還大了,如今我又吃不著奶了,白白的養著祖宗作什麼!攆了出去,大家乾淨!”說著便要立刻回賈母,攆他乳母。在脂本批註中曾寫到過曹雪芹原作中,茜雪在八十回後還與小紅一起獄神廟探望寶玉,應該至少會在半個章回中出現大量描寫。情諒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柳五兒

柳五兒,廚役之女,因家中排第五,故名柳五兒。五兒生得與平兒、襲人、鴛鴦模樣相類。她和芳官是好朋友,有一天她到怡紅院去給芳官送茯苓霜,回來路上被林之孝家的發現,懷疑她是賊。王熙鳳要把她打四十大板後,立刻交到莊子上,或賣或配人,幸虧平兒相助,軟禁了一夜就放了。後成了寶玉的丫環,寶玉甚是喜歡,把她當作晴雯。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