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是《紅樓夢》文中警幻情榜上十二個女子的名單。包括:抱琴侍書、入畫、彩雲、翠縷、雪雁秋紋碧痕春燕、繡橘、嫣紅、佳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 類別:畫冊
  • 人物性別:女
  • 國家:中國
  • 出處:《癸酉本石頭記》第108回
抱琴,侍書,入畫,彩雲,繡橘,翠縷,雪雁,秋紋,碧痕,春燕,嫣紅,佳蕙,

抱琴

抱琴是賈門大姐大賈元春的丫頭,她是隨元春進宮的唯一有名字的侍女。賈元春比另三個小姐的年紀要大出一塊,可以說抱琴應該是四個丫頭中年紀最大的。
抱琴抱琴

侍書

她心眼靈活,口齒伶俐,抄檢大觀園王善保家的挨了探春一巴掌,跑到窗外只顧亂嚷,被侍書兩句“珠圓玉潤,味腴韻辣”的話就封住了口。
“受不得,辭不得”(見塗瀛《紅樓夢論贊》),沒趣之極。鳳姐笑誇她“好丫頭,有其主必有其仆”(第七十四回)。真嘴快的 侍書
侍書侍書
有時也會壞事,後四十回中就因侍書傳話給雪雁,說寶玉已由王大爺做媒,致使黛玉絕粒。她與探春的另一個丫鬟名叫翠墨的加起來就是“書墨”的意思,以顯探春之才。侍書的最後結局是跟隨探春遠嫁,侍書是陪嫁丫頭,探春立得住腳,侍書的命運自然不錯。

入畫

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人物。賈惜春丫環。因她父母在南方,她和哥哥只好跟隨叔叔過日子,可叔叔嬸嬸只知道喝酒賭錢,她哥哥只好把做小廝所得的賞賜托人交給她保管,抄檢大觀園時被發現。賈惜春非要把她攆走,入畫跪地哀求,百般苦告,尤氏只得叫人將入畫帶到寧府。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彩雲

小說《紅樓夢》里的人物,是一個與賈環玩得很要好的丫頭。賈環曾為她從芳官處討些薔薇硝來,彩雲打開一看才知是茉莉粉趙姨娘非要找芳官算帳,彩雲死勸不住,只得躲入房內。後來,她禁不住趙姨娘的再三央求,從王夫人柜子里偷了些東西給賈環,被玉釧兒發覺。平兒為了不使探春難堪,要寶玉應下拿東西的名兒,彩雲回來告訴趙姨娘。賈環起了疑心,認為她和寶玉好,並把彩雲私贈之物都拿出來,照著她的臉摔了過去。彩雲急得賭咒起誓,百般解說。賈環還是不信,氣得彩雲哭了個淚乾腸斷,把東西全扔到河裡了。後來她染了無醫之症。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繡橘

紅樓夢》人物,賈迎春的丫頭,她伶牙俐齒、好勝爭強。是一個一心護主的二等小丫鬟,為了迎春,她跟王住兒媳婦為攢珠累絲金鳳快言快語地吵架,吵不出結果時又氣又急,竟至於哭了。對懦小姐迎春的“只是臉軟怕人惱”,眾人是無奈兼覺得好笑,繡橘卻是滿心的著急憂慮和奮力維護。繡橘第二次出場,是司棋被攆走時,她在大觀園中哭著趕來給司棋送絹包,說是姑娘給的,做個念想吧。最後,迎春被賈赦許嫁孫紹祖之時,繡橘是四個陪嫁丫鬟之一。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翠縷

翠縷,《紅樓夢史湘雲丫環史湘雲叫她“縷兒”。她很幼稚,有一次史湘雲和她論陰陽時,她無意問到人的陰陽,被史湘雲斥為“下流東西”,她卻不解史湘云為何斥罵她,當她說出“姑娘為陽,我就是陰”時,湘雲拿著手絹掩著嘴笑起來,她也不解她為何笑得這么樣。
翠縷翠縷

雪雁

在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雪雁是林黛玉從蘇州家裡帶來的小丫頭。根據高鶚續書(不代表原作本意):寶玉成親時,她是扶新娘的,致使寶玉誤以為林黛玉是新娘,後給她配了個小廝過活去了。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秋紋

秋紋,榮國府秋紋《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小丫環,一味小心服侍寶玉。 屬《紅樓夢》一百零八釵情榜四副榜十二名中人。 秋紋是寶玉的貼身大丫鬟,名義上和襲人晴雯麝月一樣,其實地位比襲人晴雯低得多。秋紋的特點是媚上侮下。 秋紋和晴雯一樣,都是外向的。照理她們應是很好的朋友,但晴雯是抗上,表現自己,揭發別人;秋紋是媚上,討好別人,輕賤自己。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碧痕

碧痕,賈寶玉房裡的一個丫環。這丫頭的長相在書中從未出現過,有兩次描寫她的牙尖嘴利,可見心氣兒很高!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春燕

何婆之女,賈寶玉房內的二等丫鬟,賈府內世仆的女孩,聰明伶俐樂於助人,寶玉房中八大丫頭之一。其母“愚頑昏眊”,春燕卻聰明乖覺,柳葉渚邊對其母及姨媽得一番褒貶議論,顯見得她深知賈府規矩、底細,又善於隨機應變。她得姑媽分管園中花木,幃鶯兒折柳掐花編花籃一事,遷怒春燕,並唆使何婆責打春燕,在怡紅園大鬧。
金陵十二釵三副冊

嫣紅

紅樓夢第二十一回 賢襲人嬌嗔箴寶玉 俏平兒軟語救賈璉襲人因為寶玉吃胭脂,混脂粉的素習不改,嗔了他幾句,沒想到就此惱了寶玉,越發得“一併連麝月也不理,揭起軟簾自往裡間來。”麝月只得“喚了兩個小丫頭進來”服侍寶玉寶玉見其中一個丫頭生得挺水秀,便問她的名字。誰知這一問不要緊,卻引出了一段改名的小插曲。
這丫頭本名為芸香,應為就地取植物之名命之。而襲人後來改的蕙香,便取意在這香字,為幽蘭之香,大有花襲人“花氣襲人知驟暖”之意,看來襲人將丫頭從芸香改名為蕙香頗帶了許多自身的感情色彩。

佳蕙

紅樓夢》人物,(首見第二十五回)怡紅院小丫頭。她嘴巧心高,因年紀小上不去,只能做些打雜的活兒。晴雯“撕扇子作千金一笑”收拾破扇就是她的事。她看到晴雯綺霰“都算在上等里去”,很眼紅,嘴上說“我也不抱怨”,卻借著替小紅抱不平,抒發自己的怨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