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谿縣第二中學

金谿縣第二中學

金溪二中創辦於1975年7月,2001年7月前,為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學,2001年8月剝離高中後為金谿縣重點初級中學。

為適應辦學規模擴大的需要,2003年8月,金溪二中創辦了一個新校區——雲林校區。 “一校兩區”辦學,金溪二中校園占地146505平方米,教師322名(其中高級教師74名,中級教師175名;省學科帶頭人1名,省骨幹教師6名,市學科帶頭人1名,縣學科帶頭人17人;縣拔尖人才3名,局管拔尖人才3名),學生5600餘人,班級81個。金溪二中作為全縣最大的初級中學,承擔著全縣一半以上的初級中學義務教育任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谿縣第二中學
  • 簡稱:金溪二中
  • 創辦時間:1975年7月
  • 所屬地區:江西省金谿縣
教學成績,未來展望,

教學成績

2008年8月,金溪二中開始了“二次發展”新征程。該校在以鄧陽輝同志為校長的新領導班子帶領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縣委、縣政府和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和學生家長的關心支持下,堅持“人本、科研、創新”的辦學理念,緊緊圍繞“建設團結高效班子,打造和諧活力學校;
健全教育科研機制,營造求是科學校風;內化校園文化品質,提升師生文明素養”的工作思路和“樹立科學發展觀,辦人民滿意的學校”的辦學目標,依法辦學,以德治校,積極探索內涵發展之路,努力尋求“二次發展”:聯動社會、家庭、學校三方力量,實施“校家同創”德育工程,加強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開展“315自主探究課堂”改革,徹底顛覆傳統課堂教學模式,切實推進了素質教育;配套課改需要,推行年級負責制和班級捆綁管理制度,探索學校管理新機制。
在“二次發展”征程中,金溪二中已經贏得了很多目光的關註: 2009年5月20日,省關工委周蟄平主任深入調研金溪二中的 “校家同創”工作;2009年6月29日,省文明辦到金溪二中召開全省精神文明建設“看特色、看亮點”流動現場會;金溪二中的“315自主探究課堂”改革,更引起了省教研室、市教育局、縣領導和教育局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2010年元月14日,縣四套班子領導蒞臨學校召開“推進二中課改座談會”,這在金谿縣教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縣裡的其他部門及社會各界人士、學生家長甚至外縣、市的中國小校都相當關注二中的課改,一個學期,到二中參觀考察課改就達300多人,均盛讚金溪二中為“課改先鋒,同行楷模”。2010年9月20日至9月21日市教育督導評估組對金溪二中實施素質教育工作進行了綜合督導評估。
評估組通過查看資料、實地查看和開座談會等形式,對我校實施素質教育工作進行了全面的評估。經過市專家組綜合評估,認為金溪二中堅持校本科研不放鬆,扎紮實實推進素質教育;積極建設“315”高效課堂,轟轟烈烈推進新一輪課改;校園文化品質高,師生文明素養好;積極構建德育新模式,實施“校家同創”育人工程成效顯著,達到了市級示範學校標準。2010年11月15日,市教育局公布金溪二中為第二批中國小實施素質教育示範學校。2010年12月9日,市教育局發文公布金溪二中為第二批撫州市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之一。
金谿縣第二中學

未來展望

三十六年來,學校堅持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全面發展的培養目標,向全國大、中專院校輸送了1660餘名合格新生,同時為祖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培養數以萬計的有社會主義覺悟、有文化的勞動者和接班人,尤其是近幾年來,二中人與時俱進,銳意改革,顯示了強勁的發展勢頭,教研教改蔚然成風,構成以“創新教育研究與實驗”為龍頭的科研網路系統,造就了一大批優秀教師,辦學質量與社會效益與日俱增,連年中考成績輝煌。
學校先後被評為:市文明單位,市師德、師風先進集體,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市第二屆文明單位,市師德、師風先進單位,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省優秀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省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省“以校為本”教育科研創新基地,“全國教育發展‘十五’計畫實驗項目”、中國特色教育示範基地等等。目前,學校領導正以“育人為根本,教學為中心,科研促發展,質量創名校”為辦學宗旨,帶領全體師生以嶄新的姿態迎接新的形勢和新的機遇的挑戰,決心再創輝煌,誓把二中建設成全市乃至全省現代化一流名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