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櫟木

金剛櫟木

金剛櫟木,屬殼斗科,中文學名歐洲山毛櫸。因為是很硬的名貴木種,歐洲人喜歡叫它金剛櫟木,或者麻櫟金剛。歐洲的金剛櫟木,氣乾密度在0.72-0.8之間,可稱之為歐洲意義的紅木。

歐洲山毛櫸是一個大型樹種,高度可達49米,樹幹直徑可達3米。其高度通常為25-35米,直徑為1.5米以上。壽命通常為150-200年,甚至達到300年。優質的金剛櫟木產自歐洲,其中又以法國的最好。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金剛櫟木
  • 別稱:歐洲山毛櫸
  • :植物界
  • :殼斗科
  • 分布區域:歐洲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木材特點,歷史地位,

形態特徵

金剛櫟木是歐洲人對法國山毛櫸的暱稱,殼斗科,拉丁學名Fagussylvatica。因為是很硬的名貴木材,又叫麻櫟金剛。

分布範圍

歐洲山毛櫸的分布範圍從瑞典南部(以及挪威南部的一些偏僻的地方)到義大利中部,向西到法國英格蘭南部、葡萄牙北部、西班牙中部,往東到土耳其東北部,在那裡與東方山毛櫸混合在一起。
歐洲山毛櫸的葉稍短,卵形,深綠色,秋天變紅褐色,但在氣候適宜的地區經冬不凋;美洲山毛櫸的葉狹窄,有粗鋸齒,藍綠色,多葉脈,長13公分(5吋),秋天變黃。
優質的山毛櫸,大多產自歐洲,其中以法國的最好,氣感密度0.8g/cm3,和紅木中的花梨木相當。

木材特點

心材邊材區別不明顯。木材淺紅褐至紅褐色,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木材紋理直或斜,結構中且均勻,材質重且硬,有韌性,承載力大,能做樓梯之類的重型結構支撐。平均氣乾密度0.792g/立方厘米。金剛櫟木不但很重很硬,而且木質均勻細膩,通過蒸汽處理可變成紅棕色。它能很好地浸漬,容易進行表面處理,從而可以得到各種希望的色調。

歷史地位

金剛櫟木在歐洲歷史上占有重要的歷史地位。法國路易十四式的扶手椅,多以用金剛櫟木來做。路易十六式椅子造型隆重,又因金剛櫟木本身非常沉重,一把椅子需二三人才搬得動。那時的金剛櫟木家具十分昂貴,僅供貴族和皇室享用得起。時至今日,金剛櫟木仍為木材中的顯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