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是由重慶紅岩革命紀念館、重慶歌樂山革命紀念館、特園——中國民主黨派陳列館等九個革命紀念館的總稱。主要以紅岩精神的傳播宣傳為主要工作任務。紅岩精神是以周恩來同志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抗戰期間在重慶親自培育締造,無數革命志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實踐了的一種偉大精神,她充分體現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氣,其內容具有強烈的廉政文化內涵,影響和教育了一代一代的中國人。

該館是在整合紅岩革命紀念館和歌樂山革命紀念館資源的基礎上成立的紀念性歷史博物館,並通過連點成線,強化對全市革命文物資源的整合、保護、利用。於2007年1月19日正式掛牌成立, 1997年被中共中央宣傳部確定為全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
  • 類別:歷史博物館
  • 地點:重慶市
  • 館藏精品:一級文物25件
  • 級別:AAAA級旅遊景區
  • 門票:免費
  • 博物館級別:國家一級博物館
館藏文物,社會活動,發展歷史,

館藏文物

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成立之初的館藏文物、照片及資料總計不過2萬件,其中一級文物25件、二級文物44件、三級文物661件。通過五年的努力,該博物館擴展文物徵集渠道,加大文物徵集資金投入,使該館館藏文物、照片及資料的總數達到10萬餘件,新徵集的7大類3000餘件文物被評定為三級以上珍貴文物,其中一級文物達202件、二級文物達264件、三級文物達2141件、上級字畫265件(套)。
館內現有館藏文物874件,重要歷史資料(含歷史文獻、檔案資料)1500餘份,《新華日報》、《民眾》周刊等當年的報刊20餘種844本(含合訂本和少量影印本),當年新華日報館、三聯書店等報館、書店、出版社出版發行的進步書籍1119冊,歷史圖片2600餘幅。

社會活動

紅岩文化室的創建
為全面弘揚紅岩精神,從2003年7月23日全市第一個“紅岩文化室”在長壽建立至今,紅岩聯線在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已先後在璧山、江津、涪陵、武隆、銅梁、城口、石柱、秀山、萬盛、萬州、綦江、忠縣、黔江等16個區縣建立了紅岩文化室,取得了極大的社會效益,紅岩文化室的建立為紅岩精神走進區縣,教育和感染更多的黨員幹部、人民民眾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平台。
紅岩班、周恩來班隊
進一步促進我市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的建設,在全市中國小校中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自1992年在重慶通訊學院建立第一個紅岩班以來,紅岩聯線在重慶市和全國部分省市的大中國小連續不斷地開展爭創紅岩班、周恩來班隊活動,已有紅岩班16個,周恩來班隊12個,使廣大青少年能夠更直觀、全面地學習紅岩精神,緬懷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自覺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文化主題活動
社教部作為紅岩聯線對外宣傳的視窗與平台,根據不同時期的不同宣傳熱點,策劃、組織並參與了多項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大型活動,有力的促進了紅岩精神的傳承、延續,也進一步擴大了紅岩聯線在社會各界的影響力與號召力。策劃、組織各類活動,其中:成功舉辦由涪陵“紅岩文化室”承辦的第二屆“紅岩杯·紅岩文化室”青少年演講比賽活動;策劃 “十·一”黃金周“愛心相扣、牽手紅岩”主題活動,通過向全程遊客贈送印有紅岩聯線標誌鑰匙扣,得到廣大參觀遊客一致好評;策劃、組織五一黃金周“紅色旅遊精品路、紅岩愛心伴你游”活動;策劃、組織 “清明祭掃英烈”活動;“周恩來誕辰110周年紀念活動”、“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題活動; “11.27憶紅岩、謀發展大型紅歌會活動”等活動。

發展歷史

重慶紅岩革命紀念館位於重慶市紅岩村52號。其中紅岩村13號,是原中共中央南方局(以下簡稱南方局)和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以下簡稱辦事處)舊址,有辦公樓、禮堂、招待所、廚房等5幢土木結構房屋。曾家岩50號,位於重慶市市中區中山四路的末端,是一個一門進出的小院,兩樓一底,磚木結構。是南方局進行統一戰線工作的主要陣地。磚木結構樓房,有大小房屋8間,位於重慶市的中心區。 中山三路263號,是1945年12月至1946年5月期間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地,化龍新村76號,是1939年至1947年2月中國共產黨機關報《新華日報》的總館所在地。
1999年9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授予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 2006年,紅岩革命紀念館被評為全國十大紅色旅遊景區之首。作為重慶市紅色旅遊參觀接待視窗單位,是AAAA級旅遊景區。
重慶紅岩聯線發展管理中心主任厲華2012年12月27日向媒體宣布,經整合歌樂山烈士陵園紀念館、紅岩革命紀念館、中國民主黨派歷史陳列館三大館資源,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成功創建成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紅岩精神主要通過紅岩村、渣滓洞、白公館、曾家岩、特園、新華日報等革命文物遺址和《紅岩魂》、《紅岩陳列館》為主要載體,其陳列宣傳展覽主要以革命領袖、革命先賢、革命烈士的思想精神、人格風範為內容。其中,有關廉政文化的內容主要有:周恩來同志45歲生日所作的《我的修養要則》七條、董必武在南方局負責管理帳目時,為六毛錢的差錯做“檢查”、從事黨的秘密經濟工作的百萬富翁無產者——盧緒章和兩袖清風的資本家——肖琳、寧虧自己、不損組織的王輝、王朴烈士的母親金永華拒收黨和政府歸還的兩千兩黃金時所提出的“三個應該和不應該”、陳然的《論氣節》以及渣滓洞、白公館烈士在犧牲以前給黨組織留下的《獄中八條建議》一、防治領導成員腐化二、加強黨內實際鬥爭的鍛鍊和教育三、不要理想主義,對上級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線問題,不要從右跳到左五、切勿輕視敵人六、注意領導幹部的經濟、戀愛和生活作風問題七、嚴格進行整黨整風八、懲辦叛徒特務。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除了通過革命文物遺址陳列展覽進行廉政文化教育工作以外,還有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和“文化創新獎”的《紅岩魂》形象報告展演劇、展演劇《血鑄紅岩》、大型文獻紀實劇《我們共同走過的路》等劇目;還有反映中國共產黨人和各民主黨派人士為中國人民獨立解放所做出無私奉獻的圖書聲像資料《魔窟》、《紅岩檔案解密》、《再鑄紅岩魂》、《生命作證》等50餘種。
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是全國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全國統一戰線傳統教育基地,是全國國防教育基地,是全國廉政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國內外參觀者540萬人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