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第二中學(醴陵二中)

醴陵市第二中學

醴陵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坐位於鐘靈毓秀,人傑地靈的泗水河畔;學校毗鄰106國道與湘東鐵路,交通便利,環境幽雅。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創建於1940年,始稱開明中學,1951年與鐵肩中學合併更名為醴陵縣第二初級中學,1958年增辦高中,成為醴陵第一所農村完全中學,1978年被評為湘潭地區重點中學,1982年劃歸株洲市管轄後為株洲市重點中學。 1997年被評為株洲市規範化中學,2008年創建成湖南省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學校升格為正科級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
  • 外文名:Hunan province Liling City Second Middle School
  • 簡稱:醴陵二中
  • 校訓:團結、協作、勤奮、創新
  • 創辦時間:1940年
  • 類別:公辦中學
  • 現任校長:王建林
  • 知名校友:劉漢壽
  • 所屬地區:中國湖南省醴陵市
  • 主要獎項:湖南省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學校
    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動示範基地
    湖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園
    湖南省園林式單位
    湖南長郡中學遠程教育合作學校
學校概況,創辦歷史,師資力量,教學成績,基礎設施,校園文化,

學校概況

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位於鐘靈毓秀,人傑地靈的泗水河畔;
學校毗鄰106國道與湘東鐵路,交通便利,環境幽雅。學校占地面積112.28畝,校園綠化率34.1%。教學用房總面積54448.96平方米,辦公用房總面積1364平方米,科技實驗樓建築面積2287.52平方米,師生用房總面積16245平方米,實驗儀器設備、電教設備、體育器材、醫療衛生設備均已按《湖南省基礎教育技術裝備配備目錄》規定的I類標準配備。超過省屬重點中學的標準,已被市政府授予“園林式”單位。
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
校園風景校園風景

創辦歷史

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創建於1940年,始稱開明中學,1951年與鐵肩中學合併更名為醴陵縣第二初級中學,1958年增辦高中,成為醴陵第一所農村完全中學,1978年被評為湘潭地區重點中學,1982年劃歸株洲市管轄後為株洲市重點中學。 1997年被評為株洲市規範化中學,2008年創建成湖南省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學校升格為正科級單位。
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師資力量

2012年學校教學班級40個(12+12+16),全為高中班,學生總數2708人,在職教職工154人,其中專職教師131人,學歷合格率98% ,有高級、中級技術職稱的專心職教師76人,有35%以上的教師有自己的教研教改項目或課題,其中參與國家級教研課題一個,有數學組和勞技組的課題在省級立項。醴陵二中現任校長為易軍。

教學成績

自1940年來,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培養了一批批學子,二中考入全國各類大專院校的學生數以萬計,其中考入北大、清華等一流名牌大學的就有數十人之多。學校是湖南省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學校、湖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動示範基地、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園、湖南省園林式單位、湖南長郡中學遠程教育合作學校2010年高考醴陵市第二中學重本上線 50人,二本上線306人,總計 356人,上線率41.11%。全面完成了醴陵市教育局計畫,列株州市所有高中學校第五名,該校高三年級組和校長分別獲得了醴陵市教育局高考特別獎和一等獎,實現了2008年起3年來高考完美三級跳(2007年185人,2008年231人,2009年293人)。2013年高考二本一次性上線324人,比2012淨增19人,2A3B以 上的優生上線率居全市第一,二本以上上線人數居醴陵第二、株洲第五。丁校長代表學校在醴陵市開學工作會議上作典型發言,漆組長代表年級在株洲市高中質量建設會上作典型發言,全面完成了市局基本目標和爭取目標,獲市局高考優勝獎。同時,省教育廳陳湘生主任督學、葛建中副廳長先後巡視了我校高考、學考,充分肯 定了我校的組考工作和考紀考風。
教學樓教學樓

基礎設施

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是一所省級示範性高中,學校辦學歷史悠久,辦學成就顯著,擁有雄厚的師資力量,一流的藝體教學設施,
1988年下半年起,歐陽靈高任校長,他到處籌集資金,征地十多畝,為學校把250米跑道的田徑運動場擴大為400米跑道的田徑場打下基礎。400米跑道的田徑場,是醴陵市所有中國小唯一的標準田徑運動場地。
1992年,劉科聖任校長,又新建兩棟教學樓,“三機一幕”進教室,辦學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1997年5月,醴陵二中掛上了“株洲市規範化完全中學”的牌匾。
科教樓科教樓
1998年起,汪理智任校長,大抓學風、教風、校風的整頓,狠抓教學質量的提高,二中重振雄威,連續三年,二中升學人數連續翻番,這可以說是一個奇蹟。又借迎2000年校慶60周年契機,在醴陵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建起了綜合大樓和男女生學生公寓、教工宿舍樓、新校門,全面綠化美化校園,學校舊貌變新顏。數千學子,回母校慶祝校慶,全校歡騰,盛況空前。
如有新的400M標準塑膠跑道、6道120米長的風雨棚塑膠跑道、室內球館、3大間畫室、2間音樂室、一間舞蹈房、31間琴房,藝體教學設施齊全。
校園風光校園風光
2013年,醴陵二中新建校圖書館學,投資1000萬元興建一棟建築面積為5100平米的圖書館,六月份完成主體工程。
醴陵二中圖書館醴陵二中圖書館

校園文化

湖南省醴陵市第二中學經過幾代人的櫛風沐雨,勵精圖治,譜寫了一曲曲滋蘭樹蕙的育人篇章,描繪了一幅幅光輝燦爛的教育藍圖,並由此形成了“團結、協作、勤奮、創新”的醴陵二中精神,醴陵二中人秉承前輩的光榮傳統,開拓進取,銳意創新,已把醴陵二中辦成了一所享有較好社會聲譽,具有鮮明的辦學特色的三湘名校,成為了人們心目中培養人才的沃土,校園里春色滿園、桃李芬芳,呈現出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景象。
操場操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