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歌行,贈公安顏少府請顧八題壁

醉歌行,贈公安顏少府請顧八題壁

《醉歌行,贈公安顏少府請顧八題壁》是唐朝詩人杜甫的作品之一,出自《全唐詩》,這也是杜甫的歌詩之一。

該詩是杜甫贈詩與公安顏少府時所作,首句意為“世上很少有神仙中人,世上也很少有顏少府這樣才華的人。”即開篇表現對顏少府的敬佩之情。全篇描述了與顏少府二人醉酒抒懷時的暢快淋漓。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醉歌行,贈公安顏少府請顧八題壁
  • 創作年代:唐代
  • 作品出處:杜工部集
  • 文學體裁:古詩
  • 作者:杜甫
作品原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醉歌行,贈公安顏少府請顧八題壁》
神仙中人不易得,顏氏之子才孤標。
天馬長鳴待駕馭,秋鷹整翮當雲霄。
君不見東吳顧文學, 君不見西漢杜陵老。
詩家筆勢君不嫌,詞翰升堂為君掃。
是日霜風凍七澤,烏蠻落照銜赤壁。
酒酣耳熱忘頭白,感君意氣無所惜,一為歌行歌主客。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