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測試

配置測試

配置測試一般是指電腦硬體測試,由於普通用戶對電腦硬體並不會很了解,因此需要藉助專用的電腦硬體檢測工具來實時監測,避免被無良商家欺騙而花冤枉錢。

配置測試方法是指通過對被測系統軟硬體環境的調整,了解各種不同環境對系統性能影響的程度,從而找到系統各項資源的最優分配原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配置測試
  • 外文名:Configuration Test
  • 種類:性能測試、功能測試
  • 性能測試:判斷出對性能影響最大的因素
  • 功能測試:驗證能否在不同軟硬體中正常運行
  • 性能測試中:可以實現調優的持續進行
定義,內容,目標,階段,過程管理,特點,

定義

配置測試方法是指通過對被測系統軟硬體環境的調整,了解各種不同環境對系統性能影響的程度,從而找到系統各項資源的最優分配原則。
配置測試主要是針對硬體而言,其測試過程是測試目標軟體在具體硬體配置情況下,出不出現問題,為的是發現硬體配置可能出現的問題,大體來講硬體配置分為以下幾類:
一:PC
二:組件
四:接口
五: 選項和記憶體

內容

測試配置管理其實是包含在軟體配置管理中的,是軟體配置管理的子集,測試配置管理作用於軟體測試的各個階段,貫穿於整個測試過程中,它的管理對象包括:測試方案、測試計畫或者測試用例、測試工具、測試版本、測試環境以及測試結果等,它們構成了軟體測試配置管理的全部內容。

目標

(1)首先在測試過程中控制和審計測試活動的變更;
(2)在測試過程中隨著測試項目的里程碑,同步建立相應的基線;
(3)在測試過程中記錄並且跟蹤測試活動過程中的變更請求;
(4)在測試過程中針對相應的軟體測試活動或者產品,測試人員應將它們標示為被標示和控制並且是可用的。

階段

第一階段:需求階段,要進行客戶需求調研和軟體需求分析;
第二階段:設計階段,要進行概要設計和詳細設計工作;
第三階段:編碼階段,主要進行的工作是編碼;
第四階段:測試和試運行階段,要進行單元測試、用戶手冊編寫、集成測試、系統測試、安裝培訓、試運行和安裝運行這些工作;
第五階段:正式運行及維護階段,要做的是對產品進行發布和不斷地維護。

過程管理

(1)建立配置控制委員會。配置測試委員會應該要做到對項目的每個方面都有所了解,並且配置測試委員會不應該由選舉產生,它的人員構成包括主席和顧問。在軟體研發的每一個項目都必須建立配置測試委員會作為變更權威。
(2)SCM庫的建立和使用。要求在每一個項目過程都要維護一個軟體配置管理庫。在項目中企業通過使用配置管理工具,在配置管理伺服器上建立和使用軟體配置管理庫。這些操作有助於在技術和管理這兩方面對所有的配置進行控制,並且對它們的發布和有效性也能起到控制作用。同時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應該對SCM庫進行備份,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在發生意外或者風險時,能夠作為保存災難恢復備份的副本。
(3)配置狀態報告。配置狀態報告是軟體測試管理過程中的一項重要活動,在軟體測試配置管理過程中,配置人員要管理和控制所有提交的產品,在有產品提交或者變更完成時,要經過相應的質量檢查。此後,配置人員不但要將批准通過的配置項放入基線庫中,還要記錄配置項及其狀態,編寫配指狀態說明和報告。通過配置人員的這些工作來確保所有應該了解情況的組或者個人能夠及時知道相關的信息。
(4)評審、審計和發布過程。為了保持SCM庫中內容的完整性和質量,應該採取適當的質量保證活動來應對SCM庫中各項的變更,以此來確保在基線發布之前能夠執行審計活動。該活動包括基線審計、基線發布和產品構造。軟體測試過程中的配置管理就是由這些構成的。該過程不但提供了我們良好的理論知識和清醒的認知,還讓我們清楚地來了解到軟體測試過程應該進行的工作有哪些。要想研發出好的軟體測試,而要想進行好的軟體測試,就需要我們掌握軟體測試過程中的配置管理,並且了解怎么樣去運用它。只有對其有深入的了解之後,我們才能更好的進行軟體測試工作,運用科學而且標準的測試配置管理知識為軟體質量提供保證。

特點

(1)配置測試性能方法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各種不同因素對系統性能的影響程度,從而判斷出最值得進行的調優操作。
(2)功能測試中“配置測試”方法,對整個系統來說,配置測試是針對軟體而言,其主要目的是驗證軟體能否在不同的軟硬體中正常運行,是功能上的驗證。而性能測試的配置測試方法,是在性能測試領域內的配置測試方法,其主要目的是了解各種因素對系統性能的影響程式,從而判斷出對性能影響最大的因素。
(3)這種性能測試方法一般在對系統性能狀況有初步的了解後進行的。配置測試方法需要在確定的環境、操作步驟和壓力條件下進行。該方法在每次執行測試時更換、擴充硬體設備,調整網路環境,調整套用伺服器和資料庫伺服器的參數設定,比較每次的測試結果,從而確定各個因素對系統性能的影響,找出影響最大的因素。
(4)這種性能測試方法一般用於測試用戶性能調優和規劃能力。配置測試方法主要用於性能調優領域,可以實現調優的持續進行。另外,在規劃能力領域內,該方法也常被用來評估該如何調整才能實現系統的擴展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