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泉(三國人物)

鄭泉(三國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鄭泉,三國時期吳國人物。字文淵,陳郡人。博學,嗜酒,初為郎中,遷太中大夫。多次出使蜀國。夷陵之戰後,作為和睦使者去白帝城面見劉備,開始了兩國恢復邦交的進程。

基本介紹

  • 本名:鄭泉
  • 字號:文淵
  • 所處時代:三國
  • 出生地:陳郡
鄭泉,三國時期吳國人物。字文淵,陳郡人。博學,嗜酒,初為郎中,遷太中大夫。多次出使蜀國。夷陵之戰後,作為和睦使者去白帝城面見劉備,開始了兩國恢復邦交的進程。
《吳書》:鄭泉字文淵,陳郡人。博學有奇志,而性嗜酒,其閒居每曰:“願得美酒滿五百斛船,以四時甘脆置兩頭,反覆沒飲之,憊即住而啖餚膳。酒有斗升減,隨即益之,不亦快乎!”權以為郎中。嘗與之言:“卿好於眾中面諫,或失禮敬,寧畏龍鱗乎?”對曰:“臣聞君明臣直,今值朝廷上下無諱,實恃洪恩,不畏龍鱗。”後侍宴,權乃怖之,使提出付有司促治罪。泉臨出屢顧,權呼還,笑曰:“卿言不畏龍鱗,何以臨出而顧乎?”對曰:“實侍恩覆,知無死憂,至當出閤,感惟威靈,不能不顧耳。”使蜀,劉備問曰:“吳王何以不答吾書,得無以吾正名不宜乎?”泉曰:“曹操父子陵轢漢室,終奪其位。殿下既為宗室,有維城之責,不荷戈執殳為海內率先,而於是自名,未合天下之議,是以寡君未復書耳。”備甚慚恧。泉臨卒,謂同類曰:“必葬我陶家之側,庶百歲之後化而成土,幸見取為酒壺,實獲我心矣。”
譯文:鄭泉字文淵,陳郡人。博學多才,志向與眾不同,而且嗜酒如命······孫權任命他為郎中(侍從官)。孫權有一次對鄭泉說:“你喜歡當眾對我提不同意見,有時還很沒禮貌,就不怕我生氣嗎?”鄭泉回答:“臣聽說上有賢明的君主,下面就有正直的大臣。現在朝廷上下能夠暢所欲言,是因為大家都知道主公器量宏偉,所以不怕。”
後來有一次開宴會,孫權故意嚇唬鄭泉,命令把鄭泉押送到司法機關去治罪。鄭泉被押出去的時候還不停回頭看孫權。孫權叫把鄭泉押回來,笑著說:“你不是不怕我生氣嗎?怎么還猛回頭(希望我大發慈悲)啊?”鄭泉回答:“臣知道主公一向愛護臣下,肯定不會有性命之憂。快出門的時候被主公的威武所感動,忍不住想回頭多看幾眼。”
後來奉命出使益州,劉備問:“吳王為什麼不回復我寫給他的信? 是覺得我稱王益州名不正言不順嗎?”鄭泉說:“曹操父子把自己凌駕於漢朝之上,終有一天要篡奪皇位。殿下貴為皇族,有責任保衛漢室。現在殿下不是親自拿起武器討伐曹操,而是急於自封為王,不符合天下人對殿下的期望。所以我的主公沒有回信。”劉備十分羞愧。
鄭泉快死的時候,對志同道合的人說:“一定要把我葬在陶器工場旁邊。百年之後屍身化成泥土,或許有幸被取材做成酒壺,沒有比這更快樂的事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