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元佑

鄭元佑[元](公元一二九二年至一三六四年)字明德,本遂昌人,後徙錢塘近四十年,晚年命名其文集為《僑吳集》。

基本介紹

  • 本名:鄭元佑
  • 字號:字明德
  • 所處時代:元朝
  • 出生時間:公元一二九二年
  • 去世時間:一三六四年
簡歷,學術思想,著作文章,詩文選粹,

簡歷

生於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卒於惠宗至正二十四年,年七十三歲。幼穎悟,書無不讀。至正間,除平江路儒學教授,移疾去,遂流寓平江。後擢浙江儒學提舉,卒於官。元佑右臂脫骨,以左手寫楷書,自名尚左生。著有僑吳集十二卷,遂昌雜錄一卷。《四庫總目》稱其詩格蒼古,文頗疏宕有氣。
○按:據中研院線上目及四庫總目,當作鄭元祐.

學術思想

元祐“素不喜著書”,曾經對學者說:“經則經也,史則緯也,義理淵藪在焉。學者能盡得古人之意鮮矣,況敢私有所論述乎!”表明他重視經史反對空談、義理的學術思想,時人稱其為有識見(蘇大年《遂昌先生鄭君墓志銘》,《僑吳集》附錄)。平江為路治所在地,物產豐富,寓公霧會,學者雲集,元祐“富貴聲利一不動其心,浙省台憲爭以潛德薦之,自以臂疾不願仕”(顧嗣立《元詩選》)。至正五年(1345)進士,直到順帝至正十七年(1357),平江路授官為儒學教授,元祐欣然而往,說:“講學,吾素志也。”然他居此職位僅一年時間,便稱疾而去。後又升任江浙儒學提舉,亦不辭,曰:“文台也,儒者之職也”。

著作文章

鄭元祐的文章頗負盛名,“為文章滂沛豪宕,有古作者風,詩亦清峻蒼古”(顧嗣立《元詩選》)。當時,崑山富豪顧仲瑛輕財結客,築別墅,名曰玉山佳處,取杜甫詩語,匾其讀書之處曰玉山草堂(《僑吳集》卷10《玉山草堂記》),成為四方文人名士文會之勝處,“良辰美景,士友群集,四方之士與朝士之能為文辭者,凡過蘇必至焉。至則歡意濃浹,隨興所至,羅尊俎陳硯席,列坐而賦……仙翁釋子,亦往往而在,歌行比興,長短雜體,靡所不有”(《雲陽集》卷6《草堂名勝集序》)。當時參加文會的有楊維楨柯九思李孝光、鄭元祐、陳基等,這些人都以文章儒學擅名當代,《元史》、《明史》都有他們的傳記。鄭元祐堪稱玉山草堂坐上賓,“玉山主人草堂文酒之會,名輩畢集,記序之作多推屬焉。東吳碑碣有不貴館閣而貴所著者”(顧嗣立《元詩選》)。館閣實為一種文體,是指翰林院、集賢院、奎章閣學士院等館閣文臣應詔撰寫的制書詔命以及其他朝廷套用文字,文體、書法均力求典雅、工整,都有固定格式。但是鄭元祐所作碑碣,文章書法皆絕妙,其影響勝過館閣體,為東吳士人所推崇。
雖負盛名,但鄭元祐始終不忘故鄉,他著的《僑吳集》、《遂昌山人雜錄》等。把著作之名冠以“遂昌”和“僑吳”以表示他是僑居吳地遂昌人。筆者在查閱資料時,發現黃沙腰上定村《鄭氏族譜》中有他描寫的《定溪十景》詩,落款是儒學提舉元祐著。定溪為錢塘江流域上游支流周公源中游的黃沙腰鎮上定至下定溪流之一段。曾為鄭氏一派系居住地,是鄭元祐的同一氏族。這是鄭元祐描寫遂昌山水的唯一文稿。

詩文選粹

定溪十景元·鄭元祐
岩泉灑瀑
乾坤作大匠,鑄兩石堂。
終無斧鑿痕,尚有玲瓏窗。
泉瀉一瀑布,寒飛六月雪。
水晶插天柱,東風響驚瀧。
龍泓禱旱
龍鱗數九九,魚鱗數六六。
有魚化為龍,行雨應列宿。
村農鳴鼓祈,旱魃駭雷逐。
水神和陰陽,錫我荒年穀。
大樓禪庵
劫外有一夫,種果結茅廬。
白雲護深陰,青蘿掛高榆。
測測石泉冷,曖曖煙谷虛。
憶昔拄杖人,襟胸多躊躇。
新莊仙石
崔嵬砆兩石,巉岩不可即。
藤繞紫雲氣,鳥印蒼苔跡。
涓涓春水流,濛濛花雨擲。
深山多赤松,樵牧如相識。
上溪觀漁
扶筇出上游,桃瓣逐水流。
絲竿老磯石,蓑笠伴羊裘。
得魚筌柳枝,博酒醉溪頭。
不羨披逆鱗,應無波濤憂。
小洋歌樵
老稚渡深源,松間拾墜柯。
相顧惟相笑,並行還並歌。
谷口遏雲落,肩頭擔月簑。
忘勞且密約,風雨莫蹉跎。
郊首勸耕
鵓鳩啼春雨,荷犁向東郊。
少壯勤壟畝,場圃免荒拋。
桑田足衣食,貢賦入包茅。
閉戶黃昏後,催科吏不敲。
山頭歸牧
苜蓿向春肥,三五山頭牧。
落梅過前川,束蒭掛繭犢。
煙逐晚風飛,香覺菰炊熟。
歸去飽黃昏,簑衣和月宿。
石鷹穿雲
星精雕蒼犬,雄昂何巍巍。
磷峋出青嶂,碐磳披錦幃。
狡兔驚窟走,烏雀拍空飛。
林壑斂瞑色,孤礖含夕暉。
雙峰聯障
屹立太微星,卓卓摩蒼冥。
芙蓉連枝出,蓮花並蒂呈。
疊嶂對岷峨,崇崗倚井陘。
造化設奇險,東首作藩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