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通

鄧通(生卒年不詳),蜀郡南安(今四川樂山)人,漢文帝男寵。憑藉與漢文帝的親密關係,依靠鑄錢業,廣開銅礦,制“鄧通錢”,富甲天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鄧通
  • 別名:黃頭郎
  • 國籍:西漢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蜀郡南安
  • 職業:船夫、男寵
  • 主要成就:富甲天下
  • 結局:餓死
人物生平,家庭出身,入宮得勢,壟斷鑄錢,潦倒而死,歷史評價,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家庭出身

鄧通的父親鄧賢生逢高祖劉邦開國初年,避開了秦末的戰亂,家道殷實,也讀了幾年書。在接連有了三個女兒後,妻子終於為其生下了一個兒子。因村北南陽郡到汝南郡的官道才修通十多年,活了半輩子的鄧賢方才見到驛騎飛馳、四方輻輳,就為兒子起名叫“通”。幼年的鄧通讀經習文之餘,除到村北的官道邊看車馬外,更多時間是去水深草豐的南河西水中戲耍、摸魚、捉蝦。到了弱冠之年,讀書沒見大的起色,卻練就了一副弄水撐船的好身手。西漢初年,讀書人的仕途大致有三條:一條是郎官,家有中等財產(財產十萬錢以上,漢景帝改為四萬),自備車馬服裝生活費,可以到京師做郎官,等候朝廷的使用;一條是在本郡做小官吏,不計財產;一條是大官府指名徵召,需有高才大名。到漢武帝時,才令郡縣推舉孝廉、秀才。在這種情況下,頗有資財的鄧賢只有置辦車馬服飾,揮淚送別小兒鄧通前往京師長安,為鄧家尋求一條光宗耀祖、彰顯門楣的道路。

入宮得勢

年輕力壯的鄧通一路行來並不覺得車馬之勞,因其性情誠謹,擅長划船,不久就被徵召到皇宮裡做了黃頭郎,專職掌管行船。
漢文帝劉恆為人仁孝寬厚,但也免不了帝王的通病:信鬼神、好長生、夢登天。一次,文帝做夢想上天,卻無論怎樣都登不上去,這時有一個黃頭郎從後面把他推了上去,他回頭看到黃頭郎穿了一件橫腰的單短衫,衣帶繫結在背後。夢醒後文帝前往未央宮西邊蒼池中的漸台,私下用眼光尋找夢中推他上天的黃頭郎,看到鄧通衣帶從後面穿結,正如夢中所見。及至召問他姓名,姓鄧名通,音近“登通”。文帝聽後十分高興,之後一天比一天地寵他。鄧通個性溫和、謹慎,不喜歡張揚,更不善於交際,文帝雖然幾次賜他休假,但他還是不出去玩。於是文帝前後賞賜鄧通十幾次,累計有億萬錢之多。

壟斷鑄錢

有一天,文帝命令許負為鄧通相面。許負說:“鄧通的命會窮困餓死。”文帝說:“能使鄧通富有的在於我,怎么說他會貧困呢?”於是將鄧通家鄉附近的大小銅山都賞賜給他,準許他鑄錢。
鄧通被文帝賞賜了家鄉的大小銅山用來鑄錢的訊息傳到老家後,親朋鄰里奔走相告。年已古稀的父親十分感念皇上的恩德,帶領幾個女兒和女婿僱工匠在銅山一帶采銅、燒炭、鑄錢,嚴格遵照鄧通的囑咐,每一個錢都要精工細作,又從不在鑄錢時摻雜鉛、鐵而取巧謀利,因而製作出的鄧通錢光澤亮,分量足,厚薄勻,質地純。上自王公大臣,中至豪商巨賈,下到販夫走卒,無不喜愛鄧通錢。吳國錢以發行量大占優勢,鄧通錢以質地優良取勝。這一時期,吳國與鄧通所鑄的錢幣流遍全國。

潦倒而死

鄧通是漢文帝的嬖臣,他別的本事沒有,只有一套阿諛奉承的本領,於是他拿出渾身解數,奉承吹捧,以取媚於漢文帝,時常能把文帝捧得雲裡霧裡的。漢文帝從此更加寵愛他,時常跑到鄧通家中,跟他玩各種遊戲。
一天,文帝叫一個看相的術士給鄧通看相,相士直言不諱地對文帝說:“鄧大夫以後會因貧困而餓死。”文帝聽後大不高興,憤憤地對鄧通說:“朕要想讓你富,有何難哉?”說完即下了一道詔書,把蜀郡道縣的銅山賜給鄧通,並允許他鑄錢。鄧通從此富可敵國。鄧通既蒙文帝寵愛,感激涕零,更加想要有所報答才行了。
文帝患癰,因感念他的寵愛與恩德,鄧通常為其吸吮患處。文帝悶悶不樂地問鄧通:“天下誰最愛我呢?”鄧通答:“應該沒有比太子更愛您的了。”後來太子進宮問候文帝的病情,文帝要他吸吮患處。太子吸時卻面露難色,事後聽說鄧通經常為皇上吮癰,心裡感到慚愧,卻也因此而怨恨他了。
幾年後文帝死,太子即位,這就是景帝。景帝一即位,首先便把鄧通革職,追奪銅山,並沒收他的所有家產。可憐富逾王侯的鄧通,一旦落難,竟與乞丐一樣,身無分文,最後竟應了許負的話,餓死街頭。

歷史評價

司馬遷史記》:①“通亦願謹,不好外交”;②“然鄧通無他能,不能有所薦士,獨自謹其身以媚上而已。”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一百二十五·佞幸列傳第六十五》
《漢書·卷九十三·佞幸傳第六十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