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學禮

郭學禮,,甘肅合水縣西華池鎮孫家寨溝村人,生於190 5年10月1日(農曆九月初七),出身於一個農商並營的富紳之家,國民黨高級官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郭學禮
  • 別名:字立亭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甘肅合水縣西華池鎮
  • 出生日期:1905-10-1
  • 職業:國民黨高級官員。
  • 主要成就:當選為中央監警院專職監委。
早年經歷,晚年經歷,

早年經歷

12歲入私塾受啟蒙教育,他天資聰穎,好學不倦,敏於思考,開讀《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口授兩三遍即能成誦,老師愛其好學上進,學品並優,常撫其頭贊日:“此兒將來必成大器也”15歲,老師開講《史記》、《四書》,他的敏捷領悟在同級同學中無人能比。
竟尤對《論語》、《孟子》頗感興趣,歹喜讀《史記》中之《遊俠列傳》,競至愛不釋手。對於那些布衣之雄,仰慕不已,自幼即蒙發了出人頭地的強烈欲望,因而在讀中學期問就加入了國民黨組織。
1926年,郭學禮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甘肅省立平涼第一中學。適北伐軍節節勝利,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其受民主革命風暴的影響,擁護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革命主張,立志從政報國,決然赴南京船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國立政治大學前身)深造。
翌年,畢業從改,奉派甘肅省黨部、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青海省暫編第九師特別黨部、青海省黨部任職。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轉任青海省政府委只兼民政廳午,1945年唐選制究國民大會代表。
1946年11月,出席南京制憲國民代表大會,任主席團成員。
1947年國民政府實行行憲體制,郭學禮由青海省參議會選舉為國民黨中央監察院監察委員。
1948年5月15日,出席行憲第一屆監察院全委會議。當選為中央監警院專職監委。

晚年經歷

1949年全國解放前夕,郭學禮隨國民黨逃亡台灣,在任台灣專監委40餘年,曾獲國民政府三等景星勳章。還兼任國民政府內政委員和國防委員會招集人。他在台從改期間尚能察他民情,勤求民瘓c如六十年代中期,台東白守蓮地區水利管理部門壓迫高山族同胞,不給放水澆田,反要限期交納水費。郭學禮接到控訴後,懶山涉水,深入山區查訪,澄清事實真象,懲辦了肇事人,受到了當地少數民族的讚譽和敬重。
1981年3月29日,郭學禮當選為台灣國民黨第十二屆中央委員。1985年8月赴秘魯出席互大地區聯誼會議。是年12月赴日本東京出席亞大聯誼會議第二十二屆大會。返台後臥病不起,診斷為心肌衰竭。於1988年12月5日病放於台北縣新店市,終年83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