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二齋

邱二齋,名邱欀、字澄翠、號二齋,山東樂安縣石辛鎮(今東營市廣饒縣石村人)。邱二齋年青時就是有名的秀才。與蒲松齡是相交好友。明朝滅亡後,他心灰意冷,不復仕進,居家著書以自娛。 蒲松齡對邱二齋的為人也很是敬重。邱二齋是出了名的“故事簍子”,他口才好,擅長說唱。他在專講鬼神狐怪的故事,情節既離奇又生動,繪聲繪色,把眾人聽的詩如醉如痴。蒲松齡不光聽得如了迷,還有所思考!若把民間流傳的這些故事寫成《鬼狐傳》,不是很好么! 後來,蒲松齡把創作的《鬼狐傳》改名為《聊齋志異》。邱二齋生活於明清易代之際,在坎坷中度過了一生。在封建專制主義統治下,種種醜惡現象充斥著社會。世態炎涼,人情淡漠,社會一片輕薄詐偽。有錢的,為富不仁;得勢的,肆虐跋扈。許多人背倫滅理,道德淪喪。作為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封建時代晚期的知識分子,邱二齋看破“紅塵”,但又良知未泯,不甘流於時俗。邱二齋自負逸才而偏偏仕途失意,憤世嫉俗,懷國憂民的思想感情,一發通過特殊的表達方式宣洩出來!有關邱二齋的諸多傳說多流行在山東東營、濱州、淄博、濰坊等地。

邱澄翠著有《平心說》、《四書淺注》、《小子吐真》等書,而生平所作彈詞尤多。除彈詞《東郭傳》外,其餘所著皆散佚無存。《東郭傳》系依據《孟子·齊人有一妻一妾章》改編而成,全文近萬言,此作以誇張和諷刺的手法,描繪世情點滴入微,刻畫人物維妙維肖。

基本介紹

  • 本名:邱二齋
  • 字號:號二齋
  • 所處時代:生於明代末期
  • 出生地:縣城北石辛鎮(今石村鄉石村)人
個人信息及履歷,“聊齋”趣聞,

個人信息及履歷

邱澄翠 號二齋,縣城北石辛鎮(今石村鄉石村)人。生於明代末期,為有名秀才。
明亡後,不復仕進。舊志稱其“以品以學,兩皆有當”。
有關邱二齋的軼事,民間流傳很廣,但傳說的內容多詼諧滑稽,難以置信。
邱二齋,原名澄翠,號二齋,山東樂安縣石辛鎮(今東營市廣饒縣石村人)。邱二齋年輕時就是有名的秀才。與蒲松齡是相交好友。明朝滅亡後,他心灰意冷,不復仕進,居家著名書以自娛。其著作有《平心說》、《四書淺注》、《小子吐真》以及鼓詞《東郭傳》等多種。
邱二齋生活於明清易代之際,在坎坷中度過了一生。在封建專制主義統治下,種種醜惡現象充斥著社會。世態炎涼,人情淡漠,社會一片輕薄詐偽。有錢的,為富不仁;得勢的,肆虐跋扈。許多人背倫滅理,道德淪喪。作為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封建時代晚期的知識分子,邱二齋看破“紅塵”,但又良知未泯,不甘流於時俗。邱二齋自負逸才而偏偏仕途失意,憤世嫉俗,懷國憂民的思想感情,一發通過特殊的表達方式宣洩出來——這就是有關邱二齋的諸多傳說。
在世事所傳的關於邱二齋的故事中,好像多系佻薄輕儇之為。透過這些看似玩世不恭,輕狂猖傲的故事,就能體味出邱二齋托懷遣興、針砭流弊、勸善遏惡的良苦用心。在這些傳說的故事中,有對封建統治者的醜詆,有對科場舞弊的剖剝,有對封建倫理的嘲弄,有對鄙各之輩的戲謔,有對勞動人民的同情……這些故事,反映了邱二齋對黑暗的社會現實的強烈不滿和反抗。然而,邱二齋反抗,採取的是別具一格的形式,通過機智巧妙的手法,詼諧幽默、含蓄辛辣地發攄出滿腔憤懣。這既表現了邱二齋積極入世、不媚俗諂貴的人格,又表現出他博學多才、聰穎睿智的非凡氣質。正唯如此,前人曾評價邱二齋是“以品以學兩皆有當”,並將他與同時的兩位山東名人相比並,一個是《續金瓶梅》的作者丁耀亢,一個是《木皮散人鼓詞》的作者賈鳧西。
有關邱二齋的故事,在長期的輾轉流傳中,難免有改變了本來面目的地方。有些故事不一定是事實,而是民間口頭文學的記錄。而邱二齋本人,也就成為民間故事中箭垛式的人物。其中大多數故事,反映了廣大人民民眾的意願,具有人民性和一定的思想性。但,也有人把這些故事當作庸俗無聊的笑料。民眾中流傳的邱二齋的故事頗多,現將幾則軼聞摭取於茲,讀者倘若能見仁見智,當不為憾事。

“聊齋”趣聞

一年秋天,邱二齋進京參加會試。到京城一看,到處都住滿了應試的考生,他轉來轉去,好長時間沒有住下。傍晚,他來到一個偏僻的小店,找到店主一問,同樣客滿。他想:“夜色降臨,住店已是很難,今晚只好露宿街頭了。”他剛要轉身出去,這時從房裡走出一位高個子英俊青年,年紀大約十八、九歲,對邱二齋大聲說:“兄台慢走,天色已晚,還是大家擠擠住下吧。”他和店家一說,店主欣然答應。邱二齋這才有了安身之處。邱二齋對這青年人的熱情幫助非常感激,向他連連道謝,問他姓名,方知此人名叫蒲松齡,淄川人。也不知是他們二人有緣,還是天意安排,讓兩位才子住在了一起。二人初次接觸,一見如故,說話很投機。邱二齋的年齡大一些,蒲松齡尊稱他“澄翠兄”(邱二齋字澄翠)。
白天,考生們都忙於擬撰文章,研究試題,緊張地做著考前準備工作。唯獨邱二齋專心創作他的《東郭傳》,好像會試與他無關,蒲松齡對此大惑不解,邱二齋回答說:“我對仕途、名利看得淡泊如水,這次會試,只是迫於家父壓力,我不得不來。我喜歡鼓詞,對八股文不感興趣,考試只是應付而已。”
蒲松齡對邱二齋說:“澄翠兄,你的鼓詞《東郭傳》撰寫完後,能夠送我一本?”邱二齋非常高興地說:“只要你喜歡,過後抄一本送給你。”
蒲松齡對邱二齋的為人也很是敬重。到了晚上,忙碌了一天的考生們,躺在床上,便天南海北的海扯起來。有一次,蒲松齡提議說:“數澄翠兄年齡大,見識廣,就讓他給咱們說段故事行不行?”大家一聽十分贊同。邱二齋無法推辭,便對大家講了起來。
邱二齋是出了名的“故事簍子”,他口才好,擅長說唱。他在專講鬼神狐怪的故事,情節既離奇又生動,繪聲繪色,把眾人聽的詩如醉如痴。蒲松齡不光聽得如了迷,還有所思考——若把民間流傳的這些故事寫成《鬼狐傳》,不是很好么!
俗話說得好,光陰似箭。邱二齋的故事沒講完,會試已經結束。考生們打點行李各奔東西。邱二齋與蒲松齡分手之後,成為摯友。不斷地相互往來,交看著作。他與蒲松齡的親密關係保持到終年。
後來,蒲松齡把創作的《鬼狐傳》改名為《聊齋志異》。
勸 架
年關的縣城廟會上,人山人海,車水馬龍。有燒香還願的善男信女,有叫買叫賣的商賈店鋪,有街頭雜耍的民間藝人,更多的是扶老攜幼看熱鬧的人們,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好不熱鬧,邱二齋也夾雜在人群中。他今天也來趕廟會,好在廟會上買點年貨。
他剛轉過一條街,忽然看見前面的十字路口裡三層外三層的圍了一群人,他出於好奇便擠了進去,一看,見兩個人扭打在一起。一問圍觀者才知道,那個斜戴帽子留著小鬍子的青年人是街上出了名的小痞子。他欺男霸女,橫行鄉里,是當地的一霸,無人敢惹。這不,他借趕廟會的機會又出來尋釁滋事,圍觀者敢怒不敢言。
邱二齋聽到這裡,心想:光天化日,大庭廣眾之下,竟然如此橫行霸道,竟無人過問,今天非剎剎他的威風,打掉他的氣焰不可!便從人群中擠出,來到一家店鋪前,借了文房四寶,展紙寫了幾行字一疊,託了一個少年給那個痞子送過去。
此時,只見那個痞子盛氣凌人得不得了,雙手叉腰,嘴和鼻子都撇得不在原來的位置上,嘴裡不乾不淨,罵罵咧咧,那種傲慢勁簡直不可一世,少年擠進人群,把紙遞給了那個痞子,開始他還不以為然,展開一看,心裡“咯噔”一下,臉色驟變,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蔫了。他用一雙鼠目向四周打量了打量,心想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便灰溜溜地夾著尾巴逃跑了。
圍觀的人們面面相覷,大惑不解,都覺得今天這是怎么了,剛才這傢伙還吹鬍子瞪眼,神氣得很,怎么一下子就溜了?原來邱二齋在紙條上寫道:父母巡縣,碰上土蛋(地方話,意思是痞子),小子有種,公堂相見。幾行字,就把他給轟走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