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二娘

邱二娘

邱二娘原籍晉北河市梧宅鄉,後遷惠安前亭村(今屬泉港區後龍鎮)。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生於窮苦的農民家庭。父親邱柳,半農半漁,懂得一點曆法、醫術,人稱“柳仙”。哥哥邱猴,種田燒炭為業。由於家境貧寒,邱二娘從小被賣到峰尾村當童養媳。 在鹹豐初年,她忍受不了婆家的虐待逃到東坪村表哥林杯家中,靠自己刺繡和行醫謀生。在林杯的啟發教育下,邱二娘經常以行醫為掩護,聯絡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僱工張爐、醫生王文岳、小販楊信、秀才陳秋浦等,先後加入起義隊伍,並成為義軍骨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邱二娘
  • 國籍:清
  • 民族:漢
  • 出生日期:1833
  • 逝世日期:1855
  • 職業:將軍
  • 主要成就:組建反清義軍
  • 性別:女
  • 父親:邱柳
  • 哥哥:邱猴
人物簡介,邱二娘起義,人物軼事,考古發現,後世紀念,

人物簡介

邱二娘(1833~1855年),,泉州河市(今河市鎮)人,著名反清女將領。邱二娘犧牲後,泉州南校場居民祀她為“莊腳媽”,後人編有《血染桐江》劇本頌揚其英雄事跡。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生於窮苦農民家庭。
邱二娘父親邱柳,半農半漁,懂得一點曆法、醫術;哥哥邱猴,種田燒炭為業。由於家境貧寒,邱二娘從小被賣到惠安縣後龍鄉峰尾村劉家為童養媳,婚前婚後,備受婆婆和丈夫的虐待。
鹹豐初年,邱二娘忍受不了婆家的虐待,逃到東坪村表哥林杯家中,靠自己刺繡和行醫謀生(她從父親和誼父王掌處學會一些曆法和醫術)。林杯是個江湖漢子,參加過太平軍,被派回福建活動,通過與林俊結拜兄弟的法石村人胡熊(一個窮苦的農民)同林俊取得聯繫,準備在惠安發動武裝起義。在林杯的啟發教育下,邱二娘經常以行醫為掩護,深入民眾,很快便團結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僱工張爐、醫生王文岳(王掌之子)、小販楊信、秀才陳秋浦等先後加入起義隊伍,並成為義軍的骨幹。
鹹豐三年(1853年)四月,林俊在永春州起義,林杯、邱二娘也在惠北筆架山高明王宮樹起義旗,開始領導貧苦農民抗捐抗稅,襲擊地主武裝,懲辦貪官污吏,得到晉(江)惠(安)仙(游)人民的熱烈擁護,隊伍由幾百人迅速擴大到幾千人。起義後不久,林杯犧牲,邱二娘高舉“順天命邱娘娘”的旗幟,繼續戰鬥,成為義軍的首領。她仿照天國軍事組織,建立男營和女營,建立根據地石級小寨。清軍前來“清剿”,她率義軍在官溪、半嶺、驛坂等地抗擊,打敗清兵,並在同年八月間率領義軍同當時進入仙遊莆田林俊隊伍會合,聲勢更加壯大。清朝福建統治者曾一再驚呼“東起莆田,南至惠安,綿亘百餘里……盡為賊踞”。邱二娘的義軍給封建統治者以有力打擊。
鹹豐四年(1854年)四月,林俊在南安埔頭、爐內等處被清總兵鐘寶三部尾追甚急,為引開敵人,林俊命邱二娘率部進攻惠安縣城。她立即與各鄉義軍約定:以玳瑁山上的烽火為號,一見山上火起,即到縣城會合。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她與胡熊親率義軍千餘人向縣城挺進,可惜當天大霧迷漫,各鄉義軍看不到玳瑁山上的烽火,沒有前來會合,加上軍情走漏,城內清軍早有防備,邱二娘孤軍作戰,雖對縣城發動猛烈攻擊,終因守城清軍拚死抵抗,四鄉地主武裝迅速趕來夾擊,縣城未能攻克,軍師張爐等20餘人被捕犧牲,邱二娘拔隊離開縣城。這次戰鬥雖未攻克縣城,但調動敵人、幫助林俊解圍的目的已達到。
此後邱二娘始終在惠北山區領導抗清。
鹹豐五年(1855年)五六月間,由於起義隊伍中的陳大、陳橋、陳潮家三人利慾薰心,暗中向清廷告密,邱二娘被清方捕獲,押送泉州,受盡嚴刑拷打,始終堅貞不屈。同年六月十四日,在泉州南校場被凌遲處死,時年僅22歲。

邱二娘起義

鹹豐年間(1851~1861年),賦稅繁重,洋貨充斥市場,高利貸者趁機盤剝,使一向“出鹽又出細白布,通賈輦貨之境幾遍天下”的惠安經濟陷入困境,農民生活普遍無法維持。後吳、崢崎、大吳、張坑等地出現“烏白旗”、“三點會”等反清秘密組織。惠北(今泉港區)東坪村林杯(參加過太平軍)與許埭法石胡熊(太平天國回閩活動人)、王文岳等人也在醞釀反清起義。 鹹豐三年(1853年)四月,林杯、邱二娘在惠北筆架山高明王宮殺死1個糧胥祭旗,旗上書“順天命邱二娘”,高喊“官逼民變”的口號,宣布起義。他們與太平天國烈王林俊發動的永春起義相呼應,成為太平天國革命運動在惠安的一支軍事力量。起義軍襲擊清兵和地方武裝,發動農民抗捐、抗稅,懲辦貪官污吏、土豪劣紳,獲得廣大農民的擁護,隊伍不斷發展壯大。不久,林杯犧牲,邱二娘成為義軍首領,繼續戰鬥,並仿照太平天國軍事組織,設男營、女營,建立根據地——石級小寨。八月,邱二娘率義軍同進入仙遊莆田的林俊義軍會合,聲勢更加浩大。 鹹豐四年(1854年)四月,為幫助南安埔頭、爐內被清總兵鐘寶三部追擊的林俊義軍擺脫困境,廿日上午,邱二娘與胡熊親率義軍千餘人向惠安縣城挺進。因大霧迷漫,各鄉義軍看不到玳瑁山上的烽火信號,沒有及時前往會合,加上軍情泄漏,城內清軍早有防備,縣城未能攻克,軍師張爐等20餘人被捕犧牲。泉州知府馬壽祺聞訊派300人馬支援,又請鐘寶三自南安分兵1500人馳赴惠安。義軍不得不撤離縣城。清軍處處撲空,只好懸賞緝拿邱二娘。 鹹豐五年(1855年)五月,由於起義隊伍中的叛徒陳大、陳橋、陳潮家的出賣,邱二娘被捕,解送泉州,受盡嚴刑酷打,始終堅貞不屈。是年六月十四日,邱二娘於泉州南校場被凌遲處死,時年僅22歲。後來,惠安、泉州、仙遊一帶民眾塑像奉祀,稱之為“仙姑媽”、“游路夫人”、“莊腳媽”。

人物軼事

歷史研究者將她列為中國歷史上慘遭裸刑的女人排行榜第三名。
中國古代史上統治者最卑劣最下流的刑罰,莫過於當眾裸露女性的身體。在“穿衣文化”的世界觀形成後,中國人便開始以裸體為恥了,掠去女性的衣服,使其一絲不掛,這就是貶低她的身份,侮辱她的人格的一種卑鄙的做法,尤其是將女犯處以裸刑,除了貶低其身份之外還額外起了一個羞辱的作用。從古至今,有很多女性都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邱二娘被捕後不久被押送泉州,受盡嚴刑拷打,全身上下幾無完膚,但她始終堅貞不屈。同年六月十四日,邱二娘被押往泉州南校場執行凌遲之刑。行刑者將她的衣服全部剝掉,一絲不掛的將其綁在凌遲架上,臨刑前邱二娘不禁仰天長嘆:“天意啊!”然後便閉上雙眼,咬緊牙關,忍受著自己那赤裸身軀上的皮肉被劊子手一片片地割下來……。數個時辰後,邱二娘便香銷玉殞了,時年僅二十二歲。

考古發現

在惠安東嶺鎮塗厝村村民莊國龍家中發現了2張清朝鹹豐年間的稅票,距今已有160多年歷史,兩張稅票均呈長方形,紙張陳舊,但保存較為完整,票面為豎式黑色版印,書寫和印刷的文字仍清晰可辨,稅票上還加蓋有紅色印章。在壬子(鹹豐二年1852)稅票最上方,從右到左印刷著“壬子戶照”幾個字,票據中有“特授惠安縣正堂加十級記錄一次黃 為徵收當稅銀兩今據崇武鋪當商源源號完納鹹豐二年分當稅銀五兩正 合給執照 鹹豐二年八月廿日”等字樣。而另一張癸丑(即鹹豐三年1853)戶照,內容與“壬子戶照”無異,落款時間則為鹹豐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據介紹,從“壬子戶照”中可以看出,當年稅收只有5兩銀子,但在“癸丑戶照”中,從鹹豐三年到鹹豐五年三年間的稅收也只有5兩銀子,“說明稅收並沒有因為太平天國起義的影響而增加,反而是不可思議的下降,可能與莊氏家族的莊志謙正奉鹹豐帝的命令組織地方團練協助鎮壓邱二娘起義有關。”

後世紀念

邱二娘犧牲後,惠安、晉江、仙遊等地人民懷念她,曾秘密塑像供奉,尊稱她為“仙姑媽”、“游路夫人”。泉州南校場居民祀為“莊腳媽”。後人還編有《血染桐江》劇本,惠安縣掌中木偶戲劇團也排出木偶戲《惠女英豪邱二娘》,鷺江出版社出版的歷史小說《烈女哀鴻》,頌揚其英雄事跡。
邱二娘石雕塑像
為了弘揚歷史革命傳統,宣傳惠女精神,體現惠安雕藝文化,同時建全半嶺鄉村旅遊景區,執行縣委、縣政府有關現場辦公會議決定,在邱二娘起義遺址一一半嶺高明王宮前豎立邱二娘石雕塑像,再現了惠安歷史上反抗封建壓迫、追求自由平等的農民起義領袖的光輝形象。塑像由福建雕刻藝術大師、泉州市三八紅旗手盧銘瀾親自設計圖紙、雕塑模型,確認後再依模型雕刻石像。2015年8月13日,夏曆六月廿九日,邱二娘塑像運載到紫山鎮半嶺村高明王宮前安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