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第二中學

邯鄲縣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邯鄲市第二中學始建於1945年10月2日,原名“邯鄲中學”、“河北省立邯鄲中學”,是抗日戰爭勝利後我黨在冀南地區創辦的第一所中等學校,是晉冀魯豫邊區政府的直屬學校,在解放戰爭及抗美援朝中起到了宣傳隊、幹部預備隊的作用。“文革”後,是河北省首批命名的24所重點中學之一,河北省首批優先裝備的13所重點中學之一,河北省首批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的3所試點校之一,河北省首批示範性普通高級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邯鄲縣二中
  • 簡稱:邯鄲第二中學
  • 創辦時間:1945年10月2日
  • 現任校長:郭培鋼
  • 所屬地區:中國河北省邯鄲市
學校簡介,辦學理念,教育工作指導方針,教學工作指導方針,教育教學方法,校訓,學生五項核心品格,三項核心師德,

學校簡介

“歲月如歌聲聲遠,事業如棋局局新”,這是邯鄲市一中歷史和現實的寫照。六十年風雨里程,贏得桃李滿天下。學校按照“一教會學生做人,二教會學生做學問”的育人目標,為新中國的誕生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培養了數以萬計的優秀人才。原黑龍江省委書記岳歧峰、原中國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賈學謙、原河北省文化廳廳長韋野、原河北省軍區參謀長郎景書、現河北省副省長付雙健、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楊振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首席翻譯袁園等都是他們當中的突出代表。如今,邯鄲市一中已成為數以萬計莘莘學子夢寐以求的學府和走向成功的殿堂,已成為邯鄲市八百萬人民心中的驕傲,有“邯鄲小清華”之美譽,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為“邯鄲市對外開放視窗學校”。
學校現分為兩個校區,南校區為邯鄲市第一中學本部,毗鄰燕趙古蹟武靈叢台;北校區坐落在美麗的沁河之畔、學步橋邊,兩校區隔河相望。學校總占地面積101050平方米(151.5畝),教學設施建築總面積達58722平方米。校園環境幽雅,綠樹成蔭,主校區(本部)近幾年來加大了現代教育裝備建設,新建有教學樓、文體綜合樓、400米高標準田徑場和具有現代化設施的圖書館、科學館、實驗樓;北校區建有主教學樓、體育館、400米標準田徑場、實驗樓、綜合樓、圖書館、學生食堂、宿舍樓等,功能設施齊全。學校建有教學評估系統、微機管理系統、多媒體教學系統及校園網和網校,並投資300餘萬元為每個教室配備了多媒體。學校成為教學設施配套齊全、布局合理、教學設備現代化、校園環境優美的河北省名校、國內知名中學。
學校現有100餘個教學班,10000餘名學生,教職工446名。其中專任教師250餘名;高級教師74名,一級教師58名;特級教師9名;全國骨幹教師2名,省級骨幹教師23名。專任教師中取得研究生碩士學位的4人,取得進修研究生課程結業證書和達到研究生學歷水平的23人,學歷達標率91.4%。
進入新時期以來,學校堅持“以師為本、勵志博學、持續發展、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明確了“內樹理想、外塑形象、自主和諧、強化養成,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工作指導方針和“常規固本、教科研創新、突出主體、狠抓質量,促使學生人人成才”的教學工作指導方針,以德育為首、以教學為中心,堅定不移地走“素質教育立校”、“教科研興校”之路,實施“面向全體,分類推進,因材施教,多方培養”的教育教學方法,全面貫徹教育方針。以創辦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為辦學目標,以“嚴謹、勤奮、求是、創新”為校訓,形成了“為人師表、從嚴執教、誨人不倦”的教風和“尊師愛校、勤學獨思、求知求是”的學風。
全校教職工以高尚的師德、精湛的業務以及創新的教法推進教育教學工作,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學校每年都有十幾名學生在全國學科競賽中獲獎。恢復高考以來,連年囊括邯鄲市文、理科“狀元”,並曾奪得河北省高考文、理科和外語類“狀元”,高考本科上線率保持在95%以上,各項指標穩居全市榜首。多年來,為北大、清華、中科大等知名高等院校輸送了一批批優秀人才。
一流的辦學思想、一流的師資隊伍、一流的教學質量、一流的育人環境,贏得了社會性廣泛讚譽。學校九十年代初期就被收入《中國教育大辭典》,新世紀被收入《中國現代教育年鑑》,先後榮獲“全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全國民眾體育先進單位”、“全國優秀教育工會”、“全國重點課題‘誘思探究教學’實驗基地”、“河北省文明單位”、“河北省首批教育科研先導型實驗學校”、“河北省德育示範校”、“省普教系統教學工作先進學校”、“省普通示範性高中”等多項榮譽稱號。
“平海驚濤掀巨浪,與時俱進展翅飛”。面對新的形勢、面對高中發展千載難逢的機遇期,邯鄲市一中發展方向及基本思路是:堅持十六字辦學理念,以實施素質教育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抓實本部管理為基礎,以開發利用北校區為過渡,以異地擴建為契機,以組建“邯鄲市一中教育集團”為目標,在建校六十周年時,把學校建設成為河北省高水平的“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在建校八十周年時,達到國家名校的層次。
實力雄厚、前景廣闊的邯鄲市一中歡迎您!
邯鄲市第一中學,位於河北省邯鄲市,有南(主)校區在邯鄲市叢台路,北校區在邯鄲市北關(原邯鄲學院所在地)。
邯鄲一中有100餘個教學班,10000餘名學生,教職工446名。其中專職教師321名,其中高級教師102名,一級教師107名;特級教師10名,國家級骨幹教師2名,省級骨幹教師23名。專任教師中碩士研究生13人,取得研究生進修課程結業證書和達到研究生學歷水平的73人,師資力量雄厚。學歷達標率91.4%。

辦學理念

以師為本、勵志博學、持續發展、追求卓越

教育工作指導方針

內樹理想、外塑形象、自主和諧、強化養成,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教學工作指導方針

常規固本、教科研創新、突出主體、狠抓質量,促使學生人人成才

教育教學方法

面向全體,分類推進,因材施教,多方培養

校訓

嚴謹、勤奮、求是、創新

學生五項核心品格

誠實、勤奮、自信、責任、感恩

三項核心師德

愛心、責任、敬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