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衝突

邊境衝突指各政體(群體)間不同立場,在邊境地區得以發生的摩擦或流血傷亡事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邊境衝突
  • 外文名:Border confrontation
釋義,建國後邊境衝突,中印戰爭,中蘇戰爭,伊犁事件,對越自衛反擊戰,鐵列克提事件,東馬格拉事件,黃岩島事件,釣魚島事件,

釋義

《國語·楚語上》:“夫邊境者,國之尾也。”邊境衝突自古有之,史上歷朝歷代的戰爭吞併多有邊境衝突引起。如建國後的珍寶島戰役、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對越自衛反擊作戰、及鐵列克提事件、東馬格拉事件、黃岩島事件、釣魚島事件等。

建國後邊境衝突

中印戰爭

中印邊境戰爭是1962年6月至10月至11月間發生在中國藏南地區中國和印度
中印戰爭中印戰爭
邊境的戰爭。1947年印度獲得獨立後,不僅要中國政府承認舊中國歷屆政府都沒有承認的英屬印度當局對中印邊界非法、無效的劃分,而且進一步侵占我國政府管轄下的中國領土,企圖通過武力手段把極不合理的大片領土要求強加於中國。為維護中國領土完整和共和國尊嚴,中國在印方多次挑釁下發動反擊,在中國被普遍稱為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

中蘇戰爭

1969年中蘇邊界出現的武裝衝突及由此引起的中蘇兩國的緊張對峙(珍寶島戰役),是現代國際關係史上的一項重大事件。中國邊防部隊在邊界上進行的還擊戰鬥雖然規模不大,但是這一事件戰略規模之大和耗費之多,超過建國後的歷次軍事鬥爭。由於當時中國政府的努力和雙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邊界衝突未進一步擴大,但是由此造成的中蘇兩國在戰略上的嚴重對峙,對於中國和前蘇聯的政治經濟形勢及對外關係都產生了重大而又深遠的影響。
中蘇邊境衝突中蘇邊境衝突

伊犁事件

伊犁事件,是發生於1962年4月下旬的一次震驚世界的邊境居民集體叛逃事件。這次事件是由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根據時任蘇共中央總書記的赫魯雪夫的指示一手策劃、指揮實施的。在前蘇聯特工操縱下伊犁地區首府伊寧市製造騷亂,並煽動民眾外逃蘇聯,3天3夜之間,新疆伊犁地區、阿爾泰地區、塔城地區和博爾塔拉地區共5.6萬人外逃蘇聯。

對越自衛反擊戰

又稱中越戰爭,是指1979年2月17日-1979年3月16日中國越南兩國在越南北部邊境爆發的戰爭。廣義的中越戰爭,是指從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間的中越邊境軍事衝突。包括1979年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1981年中國收復扣林山、法卡山之戰,1984年收復老山、者陰山、八里河東山之戰,對越拔點作戰,兩山輪戰,對越堅守防禦作戰等。

鐵列克提事件

1969年8月13日清晨,蘇軍300多人越界進入我國一無名高地(695.5)西側,鐵列克堤邊防站巡邏分隊8人在裴映章副站長帶領下按計畫巡邏,當巡邏分隊行至此處時,蘇軍突然開槍射擊,戰鬥進行了4個半小時,我38人全部犧牲,無一人倖免……後我邊防軍發起反擊,給蘇軍以重創。
邊境衝突

東馬格拉事件

中俄東段爭議地區未劃定前,邊境時有衝突挑釁。1999年大年初一,我邊防軍東馬格拉哨所發現俄方雪橇侵入額爾古納河中方一側。且對我邊防軍抗議置若罔聞,在警告無效後,哨所長張茂坤開槍攔截俄邊防軍官兩名。事件發生後,俄羅斯亦表示強烈不滿,我會晤代表亦據理力爭,事件雖未造成流血傷亡,但中方強硬的、毫不妥協的立場給俄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在之後爭議地區邊界劃定起到積極作用。
東馬格拉事件東馬格拉事件

黃岩島事件

2012年4月10日,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岩島潟湖內正常作業時,被一艘菲律賓軍艦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潟湖內的中國漁民,所幸被趕來的中國兩艘海監船的阻止。隨後,中國漁政310船趕往事發地黃岩島海域維權,菲方亦派多艘艦船增援,雙方持續對峙至今。中方為表達善意,將兩艘漁政船於22日下午撤離黃岩島附近海域,並表示願通過友好外交磋商解決黃岩島事件。
黃岩島黃岩島

釣魚島事件

2012年4月16日,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作出有關政府出面“購買”釣魚島的提議。日本政府9月10日在東京首相官邸召開內閣會議,宣布釣魚島“國有化”,此舉嚴重侵犯了中國核心利益,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洪磊重申:“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日方企圖通過所謂‘國有化’強化其非法立場的圖謀是徒勞的。同時也激起了全國人民浩浩蕩蕩的反日遊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