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陽網

遮陽網

遮陽網又稱遮光網,是近10餘年來推廣的一種最新型的農、漁、牧業、防風、蓋土等專用的保護覆蓋材料。夏季覆蓋後起到一種擋光、擋雨、保濕、降溫的作用。冬春季覆蓋後還有一定的保溫增濕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遮陽網
  • 防止:防低溫危害
  • 重量:重量輕
  • 主要用途:阻止蟲害遷移 
  • 主要用途:調節作物生長環境溫度
遮陽網簡介,主要用途,遮陽網分類,圓絲遮陽網,扁絲遮陽網,圓扁絲遮陽網,如何鑑別,如何覆蓋最佳,

遮陽網簡介

一般冬春種植的葉菜類把遮陽網直接蓋在葉菜的表面(浮面覆蓋),以防低溫危害,因它重量輕,每平方米只有45克左右,對已經長成的高棵葉菜也不會壓倒、壓彎、降低商品性。又因它有一定的透氣性,覆蓋後葉子表面仍乾爽,減輕了病害發生。它還有一定的透光性,覆蓋後也不會“捂黃捂爛”。1997年河南農業大學臨潁縣龍堂蔬菜園區對已經基本長成的冬季大棚西芹,在棚內進行浮面覆蓋進行防寒保護,結果發現在外界-6℃的情況下進行遮陽網浮面覆蓋者,芹菜葉片沒發現大量冰凌;而單層棚對照者,尤其是中上部葉片已經凍硬,經測定覆蓋者比對照溫度高1.5℃。
遮陽網

主要用途

遮陽網主要套用在夏季,尤其是南方推廣面積大。有人形容說:北方冬季是一片白(薄膜覆蓋),南方夏季是一片黑(覆蓋遮陽網)。夏季在南方利用遮陽網栽培蔬菜已成為防災保護的一項主要推廣的技術措施。北方套用還只限於夏季蔬菜育苗。夏季(6—8月)覆蓋遮陽網主要作用是防烈日的照射、防暴雨的衝擊、高溫的危害、病蟲害的傳播,尤其是對阻止蟲害遷移起到很好的作用。
遮陽網遮陽網
夏季覆蓋後起到一種擋光、擋雨、保濕、降溫的作用;冬春季覆蓋後還有一定的保溫增濕作用。
保濕原理:掩蓋遮陽網後,因為降溫防風效果,下降了掩蓋區空氣和外界的溝通速度,就明顯進一步增加空氣相對濕度,中午時,濕度增加值最大,一 般達到13-17%,濕度高,土壤蒸發量下降,增加了土壤濕度。
遮陽網是採用聚乙烯(HDPE), 高密度聚乙烯、PE、 PB、PVC、回收料、全新料、聚乙丙等為原材料,經紫外線穩定劑及防氧化處理,具用抗拉力強、耐老化、耐腐蝕、耐輻射、輕便等特點。主要用於蔬菜、香姑、花卉、食用菌、苗木、藥材、人參、靈芝等作物的保護性栽培和水產家禽養殖業等,對提高產量等有明顯的效果。

遮陽網分類

圓絲遮陽網

由於遮陽網是由經線和緯線交叉編織的,主要是經編機編織而成,所以如果經線和緯線都是由圓絲編織,那就是圓絲遮陽網。如圖:
遮陽網

扁絲遮陽網

經線和緯線均是扁絲編織而成的遮陽網就是扁絲遮陽網,這種網一般克重低,遮陽率高,主要用於農業、園林遮陽防曬。如圖:
遮陽網

圓扁絲遮陽網

經線是扁絲,緯線是圓絲,或者經線是圓絲,緯線是扁絲的情況,遮陽編織的網是圓扁絲遮陽網。
如圖:
遮陽網

如何鑑別

最後,向購買者推薦鑑別優質遮光網方法的以供參考:
1.網面平整、光滑,扁絲與縫隙平行、整齊、均勻,經緯清晰明快。
2.光潔度好,有質亮感,深沉的黑亮,而不是浮表光亮的感覺。
3.柔韌適中、有彈性,無生硬感,不粗糙,有平整的空間厚質感。
4.正規的定尺包裝,遮陽率、規格、尺寸標明清楚。
5.無異味、臭味,有的只是塑膠淡淡的焦糊味。

如何覆蓋最佳

一、覆蓋遮陽網時,應根據天氣變化情況,芹菜生長的不同時期,加強遮陽網的管理。芹菜出苗前應全天蓋網,出苗後應當早晚兩頭揭網見光,中午陽光強烈時蓋上。遇到陰天可全天不蓋,但暴雨來臨前一定要及時蓋網。
二、遮陽網使用寬度可任意切割和拼接。切割的方法是用電熱絲高熱切斷,因遮陽網高熱切斷後能熔結成道,不致鬆散。拼接的方法是用尼龍線在縫紉機上或用手工縫製,切忌用鐵絲或鋁絲捆綁結紮,以免造成機械斷裂,而影響遮陽網的使用壽命。
三、浮面覆蓋 將遮陽網直接蓋在地面或植株上,一般在播種時、定植後。
四、小拱棚覆蓋 將遮陽網覆蓋在薄膜小拱棚的拱形支架上,適於夏秋季遮光、降溫、透氣或早春夜間防霜使用,也可用於雨季防雨或冬春夜間保溫。
五、平棚覆蓋 在做好的棚面上搭成0.5~1.8米高的平面或傾斜的支架,把遮陽網蓋在支架上,用於遮陰和防雨。
六、大棚覆蓋 大棚覆蓋又分單網覆蓋、網膜結合覆蓋、棚外四周覆蓋及大棚內覆蓋等。單網和網膜結合覆蓋時,大棚兩側離地1米左右一般懸空不覆蓋。棚外四周覆蓋,多用於早春夜間保溫。大棚內覆蓋,一般離地1~1.5米不蓋。
七、各生長階段覆蓋 1.播種後覆蓋的主要目的是保持土壤濕度,防止暴雨后土壤板結。防止蟲、鳥為害。方法一般是直接蓋於地面,但出苗後要及時揭網,以免妨礙幼苗生長。2.植後的短期覆蓋,一種是對夏秋定植後的甘藍、花菜、大白菜、芹菜、萵筍等加以覆蓋,一直蓋到成活為止,日蓋夜揭,可直接覆蓋在作物上;另一種是在晚上對早春定植的茄果類、瓜豆類覆蓋以防止霜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