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緣嫁接

遠緣嫁接

遠緣嫁接效果 遠緣嫁接是把一些外觀、株型、果實或其他生物特性相差較遠的植物通過嫁接技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遠緣嫁接
  • 實踐意義:提高觀賞價值、改進果實品質
  • 實際套用:馬鈴薯—番茄與青菜—蘿蔔
  • 定義:把特性相差較遠的植物通過嫁接
摘要,名詞解釋,發展概況,實際套用,具體操作,相關探索,實踐意義,

摘要

組合在同一植株上,達到一種令人費解的組合效果,從而激發人們的好奇心,引發觀光樂趣。

名詞解釋

遠緣嫁接 蘿蔔--白菜從專業解度來說就是不同屬不同種甚至是不同科的植物間進行嫁接而獲成功的無性植株,再通過栽培而達到了離奇的觀光效果。如一株樹上結不同的果實,有不同顏色的,不同果型的,不同口味的,不同品種的,甚至一些相距較遠的瓜果都可長於同一樹上,比如在番茄上長出茄子與辣椒又長出木本的枸杞;還有在一株樹上又長蘋果又長梨,同時還結著枇杷;當然一些親緣較近些的植物採用嫁接就更易實現了,比如一株桃樹上,有桃有李又有杏,還可以接上櫻桃;瓜類就更多了,南瓜樹上可結西瓜、黃瓜、甜瓜等,這些瓜果類的組合嫁接所達到的觀光效果是非常吸引遊客的,它可以讓人認識植物的種屬關係與親緣關係,從中也可以了解更多的嫁接技術與植物知識,用於中小學生的科普較為適合。

發展概況

遠緣嫁接 辣椒-茄子所謂遠緣就是不同屬科種之間的嫁接,這種嫁接技術與日常的同科同種或同屬之的嫁接相比,成功率較低,但隨著科技發展及嫁接技術水平的提高,一些原本難以嫁接成功的品種,通過環境控制技術及生物調控技術,也能實現砧木與接穗的良好癒合。許多在理論上難以成功的品種也得以突破,如最近有報導的竹稻,就是竹與稻的遠緣嫁接成功而達到蒙導效果所培育成的新品種,還有薯麥,就是番薯與小麥進行遠緣嫁接育種所培育的抗逆新品種,遠緣嫁接在育種上的運用源於上個世紀的蘇聯科學家米丘林,在育種上叫蒙導,就是通過砧木性狀的轉移實現接穗品種的突變來培育植物新品種。
而當今天,隨著生物科技知識的普及及人們對自然科學知識的追求,在新時期的觀光農業科普教育基地中,也有它盡展風姿的一塊天地,就是利用遠緣嫁接技術培育一些形態變異或性狀超群的超級怪異植物,讓一些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植物組合在一起,對觀光者產生視覺及理性認識的震撼,從而達到觀光吸引人的效果。遠緣嫁接在古代農書中皆有記載,當時有智慧的中國人在生產中常用嫁接技術來改良品種性狀,以達到良好的農產品品質,如棗與葡萄嫁接,能讓葡萄更甜質更佳,梨與楓樹及桑樹嫁接等,雖然這些方法的可行性與實踐論證是否可行,但說明遠緣嫁接在古人中早有償試,而且提出了許多方法。但是,在現代園藝學中,常常把這種完全不同科種的嫁接給予否定,這是一種習慣思維與理論的制限,現在的轉基因其實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很不可思議的技術,但實現了,實現了動物、微生物、植物等完全不同類型生物間的基因重組。在這種科學臨界交叉的邊緣,常常會產生令人不可思議的結果與實證,觀光農業也就是利用這種令人費思的效果起到了轟動效應。

實際套用

遠緣嫁接 馬鈴薯-番茄 上述的這些嫁接在當前的國內外已有許多地方實現了並在運用著,以下著重給大家介紹兩種平常較少見到的嫁接觀光組合,它們就是馬鈴薯—番茄與青菜—蘿蔔、還有蘿蔔—甘藍。馬鈴薯、番茄、辣椒、茄子等皆屬於同一個科,就是茄科,但是它們分屬於不同的種屬,它們間的嫁接可以稱為遠緣嫁接。而蘿蔔與青菜皆屬十字花科,它們也是同科但不同屬,這些組合嫁接並不是技術上特別難,而是因為它在傳統農業生產上不具生產價值與經濟意義,所以一直沒被生產重視,只是用於一些無性的蒙導育種上,可是觀光農業的意義發生了傳統觀念的改變後,農業生產的功能變為多元化的觀光科普教育等功能後,這種看似簡單的嫁接技術也重新受人們重視起來,並進行了觀光項目的開發,還是別有一番情趣的。

具體操作

遠緣嫁接 蘿蔔-甘藍這兩種嫁接組合技術的實現並沒有多大的技術難度,只需按照以下的技術操作實施就可以實現。首先培養砧木與接穗,它是基礎,也是影響成活率的關鍵。選擇抗病性好生長健壯的馬鈴薯品種的種薯提前於番茄10天左右催芽下種,保持適合的基質濕度與溫度,讓其快速萌芽,等到生長至基生乾莖0.5cm時就可以實施嫁接。而接穗番茄的播種育苗要等到長出三到五片真葉時,方可取枝嫁接,嫁接一般採用鋒利的剃鬚刀為好,運用劈接法進行嫁接組合,於砧木切口中心縱切1-2cm深的光滑接口,再把切削成雙面楔形的番茄接穗插入馬鈴薯砧的切口,並用蔬菜嫁接夾固定即可,通常情況下,半個月左右就可癒合傷口進行移栽。同樣,青菜蘿蔔或甘藍也可以採用劈接法實現,這兩種植物具有相似的生長特性與速度,可以同時播入育苗床,等到子葉開展真葉初露時就可以採用上述同樣的方法進行嫁接,等癒合後移栽。通常用於觀光園建設的遠緣嫁接苗,都推薦使用透明玻璃造的槽式氣霧法栽培,這樣可以達到便於觀察與遊人觀賞的效果,可以同時看到地下的馬鈴薯塊莖與蘿蔔之根莖,又可以看到地下的青菜與番茄,給人產生震撼的新奇的觀光效果。特別是馬鈴薯番茄,可以實現地下水果與地上水果的雙層採收,這種樂趣與神奇是可以吸引眾多遊客的,在你的觀光園中可以專門設計規劃遠緣共生園區之建設。
遠緣嫁接

相關探索

為了探索植物遠緣嫁接成功的可能性及嫁接體的觀賞特性,進行了柳屬與楊屬植物的屬間遠緣嫁接組合試驗。結果表明:枝接或芽接均可使柳樹/楊樹或楊樹/柳樹嫁接成活,其中採用改良插皮接,旱柳/沙蘭楊嫁接成活率較高,達90%以上,嫁接組合生長良好,6年內未出現後期不親和現象,但沙蘭楊/旱柳組合在嫁接後會出現“小腳”現象;垂柳/小葉楊、金絲垂柳/小葉楊在秋季芽接,成活率也較高達70%以上,且嫁接體癒合良好。但是,以柳屬植物為砧木,小葉楊為接穗,嫁接組合的成活率較低,僅10%~16%。柳屬與楊屬植物嫁接體具有較高的觀賞性,可望在園林綠化中得到套用,創造新奇的景觀。

實踐意義

遠緣嫁接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在於遠緣嫁接在植物栽培生產上可以提高觀賞價值、改進果實品質、提高產量、增強植物的抗逆性和適應性;在育種實踐中可以克服遠緣雜交不親和性的障礙,培育出遠緣嫁接雜種。遠緣嫁接還可作為植物遺傳學、植物生理學和植物病理學研究的重要手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