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事故糾紛案例

醫療事故糾紛案例

《醫療事故糾紛案例》是2004年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李克,宋才發。

基本介紹

  • 作者:李克                       /            宋才發
  • ISBN:9787801618139
  • 頁數:456
  • 定價:26.0
  • 出版社:人民法院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4-7-1
  • 裝幀:平裝(無盤)
內容介紹,作品目錄,

內容介紹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及人民法律意識的提高,醫療糾紛逐漸成為社會公眾的熱門話題,反映在司法實踐中,就是與醫療糾紛相關的案件已經成為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中的熱點和難點。由於相關法律、法規不完善,以及社會各方對醫患糾紛的處理以及醫療損害賠償問題在認識中理解上存在的分歧和困惑,致使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得不到切實、有效的保護,醫患糾紛難以妥善處理,並易激化一定的社會矛盾。
如何正確適用法律,既保護處於弱勢地位的廣大患者的合法權益,又規範醫療單位的治療行為,維護醫療秩序,保障醫療安全,促進醫療衛生法律制度的完善,是擺在廣大司法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課題。鑒於此,我們緊密依託{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精心選取大量典型疑難案例,編寫成本書。旨在通過以案說法、以法析案,加深廣大讀者對法律、法規的理解,充分掌握法律武器,有效地開展醫療糾紛領域的維權鬥爭。同時,力圖揭示目前醫療領域法制建設的薄弱環節,為醫療衛生法律制度的完善提供一些建設性的意見。
綜觀本書,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體例統一,風格一致。本書所有案例均嚴格遵循統一的體例,即題目、案情、焦點、評析,使本書具有統一的和與眾不同的風格。
(二)案例典型、內容全面、問題新穎、評析深入。本書在編寫的過程中,收集和整理了大量豐富、翔實的材料,吸收了最新的理論研究成果,並始終關注醫療衛生領域的立法動態,使本書在整體上具有案例典型、內容全面、問題新穎、評析深入的特點。編寫人員從大量的醫療糾紛案例中遴選出一批典型、疑難案例,努力從中發掘出潛在的熱點和前沿問題,綜合各種不同的觀點和主張,結合<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最新的理論成果,進行深入、透徹的法理和學理分析,最終形成一篇完整的案例評析。直切核心的題目、簡明扼要的案情、諸說爭鳴的焦點、自成一家的評析,使不同層次的讀者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均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和開卷有益的體會。
(三)案例與法規的結合與互動。在編寫過程中,我們悉心蒐集相關的法律、法規,整理、匯集成本書的附錄部分。其目的在於使廣大讀者在閱讀案例的過程中能隨時查閱相關法律條文,不僅對案例中的問題能有更深入的認識,而且對相關的法律條文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在啟發人們進行思考的同時,使人們能夠更準確地把握法律規範的含義,更有效地運用法律的武器維護自身的權益。
如果廣大讀者通過閱讀本書能夠提高自身的法律素養,增強知法、守法、護法、用法的自覺與能力,並對我國醫療衛生領域的立法、司法和執法工作有所裨益,將是編者最大的快樂與滿足。

作品目錄

一 因違反醫療注意等義務引起的糾紛
1 侵犯病人知情同意權,醫療機構應當承擔何種責任?
2 醫療機構存在醫療過失但不構成醫療事故,是否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3 患者誤服藥品硬包裝死亡,醫療機構應否承擔賠償責任?
4 醫療機構履行告知義務不完全,應當承擔何種責任?
5 醫學會作出不屬於醫療事故的鑑定結論,醫療機構是否還應承擔賠償責任?
6 醫療機構未盡轉診義務,應當承擔何種責任?
7 在診療過程中未盡到謹慎注意義務,醫療機構應當承擔何種責任?
……
二 因醫療措施、醫療設備引起的糾紛
……
三 因手術引起的糾紛
……
四 因監護、護理引起的糾紛
……
五 美容糾紛
……
六 其他
……
七 附錄
……
參考書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