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內丹修煉

道教內丹修煉

《道教內丹修煉》是2003年10月1日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張興發。

基本介紹

  • 書名:道教內丹修煉
  • 作者張興發
  • ISBN:10位[7801235495]13位[9787801235497]
  • 定價:29.80元
  •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3-10-1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內丹含義,

內容簡介

道教是中華民族的本土宗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源於黃帝、老子,創教於張道陵,至今已有一千八多百多年的歷史。它是在中國古代神道設教、方仙信仰和黃老學說基礎上,宗仰黃老之道,以神仙家的術說及道家學說為中心,融合傳統宗教習俗以教喻世,追求宇宙和諧、國家太平及相信修道積德定能安樂幸福、長生久視的古老宗教。它尊老子為道祖,張道陵為教祖,奉《老子道德經》為至聖經典,尊崇“道”、“德”思想為其根本信仰,認為“道”的萬物的本源,宇宙的本體,“德”是“道”的體現,萬物的特性;並以神仙信仰為核心內容,修道成仙為終極追求目標,因此道教有嚴謹的致道成仙的方法,這就是道教人修煉學,分為外丹修煉和內丹修煉。

作者簡介

張興發,1971年10月生,江蘇海安人。中醫學研究生。出身寒微,早年勤工苦讀。1992年,高考落榜,家門不幸,奔波乾訴訟之中,幸得海上白雲觀史孝君道長援引,考入上海道學院,從此遁跡道門。1993年調入中國道教學院進修班深造,1995年畢業分配至中國道教協會研究室,成為一名道教文化的專職工作者,耘而有獲,著有《道教神仙信仰》、《道教內丹修煉》、《北京道教志》等多部著作,發表文章多篇。2000年人江西中醫學院學習,攻讀中醫學碩士學位。2001年得到原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陳蓮笙大師器重,收為弟子,道號大善。2004年得全國人大常委、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張繼禹大師培育和中國道教協會袁炳棟秘書長裁培,至南昌萬壽宮任職鍛鍊,任管委會副主任。

圖書目錄

總序
前言
第一篇道源
導論
第一章道祖
第二章文治派
第三章少陽派
第四章正一派
第五章鐘呂派
第六章南派
第七章北派
第八章中派
第九章東派
第十章西派
第十一章青城派
第十二章伍柳派
第十三章三豐派
第十四章千峰派
第十五章女丹派
第二篇齋心
導論
尊道貴德
仙道貴生
清靜寡慾
淨明全真
積功累德
性命雙修
道法自然
和光同塵
我命由我
返本還原
法籙梯航
嗇寶精氣
形神相依
男女皆修
實證實修
第三篇道術築基
導論
第一章鐘呂派的築基方法
第二章南派的築基方法
第三章北派的築基方法
第四章東派的築基方法
第五章西派的築面方法
第六章中派的築基方法
第七章三豐派的築基方法
第八章伍柳派的築基方法
第九章千峰派的築基方法
第十章女丹派的築基方法
第四篇仙術一煉精化炁
第五篇仙術二煉炁化神
第六篇仙術三煉神還虛
第七篇仙術四煉虛合道
第八篇內丹方術
第九篇內丹術語
參考文獻
後記

內丹含義

亦稱“還丹”、“金丹”、“內金丹”、“大丹”,為道教重要的煉養方術。內丹是指在人體內煉成的長生不死藥,其所需原料精、氣、神,亦用外丹術語喻稱鉛汞,其煉製過程亦如外丹之經七返九還而復歸本初之道,故亦稱還丹、金丹。張伯端《金丹四百字》釋云:“以火(喻神)鍊金(喻氣),返本還源,謂之金丹也。”內丹煉養之道,淵源於先秦以來的行氣、守一等術,是此類方術在實踐和宗教化過程中發展成熟的產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