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雲居真如寺二首

過雲居真如寺二首

圓信公大約於公元1617年(明神宗萬曆四十五年)前後遊歷建昌雲居山。當時雲居山真如禪寺法席正盛,集僧逾千。信公見此,甚為振奮,於朝覲瞻仰之餘,作此二詩以為紀念。這兩首絕句寫得輕盈靈秀,明快清新,不帶一點菸火味。這是一首明末清初的作品,描述了以真如寺周圍的山光水色,並將其比喻成一幅彩畫屏風。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過雲居真如寺二首
  • 創作年代:明末清初
  • 文學體裁:七言律詩
  • 作者:圓信
詩詞原文,注釋譯文,詩詞鑑賞,作者簡介,

詩詞原文

屏開亂點春枝月,空夢隨雲去路賒①。
花木不須猜似畫,一林長水古人家②。
特出無依接遠峰,幾多樓閣舊時蹤③。
鐘飄韻落石橋外,尚有餘音道者風④。

注釋譯文

此乃以真如寺周圍的山光水色比喻成一幅彩畫屏風,的確相宜。賒:長久遙遠。
②一林句:謂一片林子中流過一條溪水,旁有古老的民家。③特出:獨特地顯出。指雲居山於平地獨自聳立,與其他山脈不相連結。樓閣:指佛寺的殿堂樓閣。④鐘韻:鐘聲,鐘聲有韻味合樂,律,故稱鐘韻。石橋:指雲居山上佛印橋、安樂橋、呼童橋等石橋。道者:得道之士,此指得道高僧。

詩詞鑑賞

信公大約於明神宗萬曆四十五年(公元1617年)前後遊歷建昌雲居山。當時雲居山真如禪寺法席正盛,集僧逾千。信公見此,甚為振奮,於朝覲瞻仰之餘,作此二詩以為紀念。這兩首絕句寫得輕盈靈秀,明快清新,不帶一點菸火味。

作者簡介

圓信(1571-1647),明末清初浙江餘杭徑山僧。幻有正傳禪師法嗣。號雪嶠,俗姓朱,寧波鄞縣(今屬浙江省寧波市)人。年九歲,自截髮為頭陀,四方參師問道。年二十九正式投師出家。先後參妙真、袾宏等諸位高僧大德,力持苦行。後往龍池禹門寺依正傳禪師,得法為嗣。為密雲圓悟之師弟。主餘杭徑山時,法席之盛,一時稱最。習慣頭陀苦行,常瓢笠獨游,留連於深山大嶺。暮年還徑山圓寂。門徒覺浪道盛為建全身塔於雙徑。後弘覺禪師以其闡揚雲門宗教義有功,又遷其全身塔於廣東乳源雲門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