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源測試

過敏源測試

在臨床上很多皮膚病的發生與發展都與接觸了過敏原有關。而臨床上多數過敏性疾病的患者通常只是做緩解症狀的治療,而沒有找到引發

過敏的真正原因,因而也就做不到針對性的預防和治療,導致病情反覆加重、遷延不愈。因而建議經常過敏的患者,一定要做一下過敏原篩查檢測,查清楚到底是接觸性的、食入性的還是吸入性的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以便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千萬不要把過敏當成小毛病而忽略了檢查和治療,最終導致嚴重的後果。

採用酶免疫法快速、準確、無痛檢測過敏原。該方法可對患者血清或血漿中的過敏源(總IgE、總IgG、特異性IgE等)進行定性和定量檢測。IVT用於檢測IgE介導的速髮型過敏反應,速髮型的過敏反應有明顯的季節性,發病時間短、發病率高。該試驗解決了常規皮膚試驗在I型變態反應病人發作期不宜檢測過敏原的難點。FIgG用於檢測遲髮型的過敏反應。該反應主要與食物有關,即食物不耐受。表現為接觸過敏原幾天或一周后才出現相關症狀。這些過敏反應常因症狀滯後而被誤診,臨床表現為各系統的慢性症狀。如長期病因不明,反覆發作,久治不愈,建議應查食物IgG。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過敏源測試
  • 目的:找到引發過敏的真正原因
  • 適宜人群:經常過敏的患者
  • 分類:接觸性的、食入性的還是吸入性
  • 方法:酶免疫法
  • 反應速髮型過敏反應
適應人群,查血清,食物過敏原,誤區,方法,點刺檢查,斑貼試驗,總IgE檢測,食物不耐受,UniCAP檢測,

適應人群

過敏原因不明的患者,濕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哮喘、銀屑病等患者都應做一下過敏原檢測,這樣對預防和治療疾病都有很大的幫助。
過敏源檢查各家醫院目前所用的試劑盒大致可以分為這樣幾種:1,吸入性過敏源的篩查實驗;2食入性過敏源的篩查實驗;3吸入性過敏源分類檢查(這種試劑盒可以查出具體引起過敏反應的吸入性物質比如塵蟎,花粉等};4,食入性過敏源分類檢查{同樣可以查到具體的引起過敏的食物

查血清

包括了以下幾項:戶塵蟎/粉塵蟎(Dx),屋內塵土,矮豚草/蒿(Wx),貓毛皮屑/狗毛皮屑(E1/E5)/羽毛,蟑螂(I6),點青黴分枝胞霉/煙麴黴等(Mx1),柏/榆/梧桐/柳/三角葉楊(Tx4),律草(W22),雞蛋白/雞蛋黃(F245),牛奶(F2),魚蝦蟹(Fcru),牛肉羊肉(Fmea),腰果花生黃豆(Fnut),芒果(F91),小麥(F4),總IgE(IgE)。

食物過敏原

牛肉、雞肉、鱈魚、玉米、蟹、蛋清蛋黃、蘑菇、牛奶、豬肉、大米、蝦、大豆、西紅柿、小麥。

誤區

過敏原血液檢查 一般要先將血清與紅細胞分離,用血清加過敏原樣本試劑,來檢測最後結果,一般食物不耐受的檢測可能會需要3-4小時完成,而用uniCAP來檢測過敏的速發反應可能需要大概一天的時間,並不是像某些單位所說的半小時左右就出結果,這種半小時就出結果的一滴血檢測,都是並未將血清與紅細胞分離,直接做過敏試劑的反應,減輕運作成本 ,而影響最後檢測的準確性

方法

點刺檢查

點刺試驗可視為一種特殊的皮內試驗,是目前國際特別是歐美國家推崇的過敏原體內檢測方法。因其是皮膚的點刺液僅為皮內試驗的萬分之一,安全性及靈敏度高、準確度高,由於皮損小,患者無痛楚(因人而異),就如被蚊叮一樣等特點,已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皮內試驗。
過敏源測試
當有某種變應原進入皮膚時,對某些物質有速髮型過敏反應的患者,立即特異性地引起皮膚內的肥大細胞脫顆粒,釋放組胺等活性物質,導致局部毛細血管擴張(紅斑),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強(水腫、風團),陽性者表示對該抗原過敏。
操作方法:
先將點刺皮試液滴在皮膚上,然後用點刺針穿過液滴,輕輕刺入皮內。

斑貼試驗

斑貼試驗的套用已有百年歷史,對接觸性皮炎及某些過敏性皮膚病診斷的可靠性得到了充分證明,促進了接觸性皮炎與皮膚變態反應檢測的發展。主要採用歐洲標準化檢測試劑,檢測精準。原理:
過敏源測試
將可疑致敏物質敷貼於患者皮膚上,通過皮膚或黏膜進入機體後由抗原呈遞細胞將抗原呈遞給T淋巴細胞,使特異性T淋巴細胞活化,誘發炎症反應
適應症:
1、 接觸性皮炎濕疹職業性皮膚病等因接觸某些物質引起的變態反應發生的皮膚病。
2、當病因不明或有數種物質接觸,需要尋找病因時,可做斑貼試驗
具體方法:
將試劑貼在皮膚上觀察一段時間後,根據皮膚對接觸物的反應判斷是否對這種物質過敏。
檢測種類:
1、硫酸鎳:多種金屬和鍍金物品;
2、羊毛脂醇:多種油膏、乳膏、護膚品和肥皂;
3、硫酸新黴素:局部用抗生素乳膏、護膚液、油膏、滴眼液和滴耳液;
4、重鉻酸鉀:水泥及多種化學製品;
5、卡因混合物:多種局部麻醉劑;
6、香料混合物:化妝品、香料和調味品;
7、松香:黏合劑、密封劑;
8、環氧樹脂:黏合劑、表面塗層和油漆;
9、喹啉混合物:某些藥物類冷霜、軟膏、藥膏及繃帶;
10、秘魯香脂:多種美容劑,香水以及咳嗽糖漿、止咳糖、口香糖和糖果點心;
11、二鹽酸乙二胺:穩定劑、乳化劑和局部殺菌藥/抗生素乳膏/滴眼藥和滴鼻藥;
12、氯化物:鍍金物品和人造首飾;
13、對叔丁酚甲醛樹脂:皮革製品、家具和製鞋工業的防水膠;
14、芳香混合物:美容劑、皮膚病外用乳膏和繃帶;
15、卡巴混合物:橡膠製品、殺蟲劑和一些膠水;
16、炭黑橡膠混合物:輪胎、把手和水管;
17、CL+ME異噻唑啉酮:多種洗髮液、乳膏、護膚液和其它皮膚護理品;
18、夸特-15:乳膏、護膚液、洗髮液、肥皂和其實美容劑以及皮膚護理產品;
19、巰基苯並噻唑:多種橡膠產品、黏合劑和工業防腐劑;
20、對苯二胺:永久性和非永久性染髮劑;
21、甲醛:多種建築材料和塑膠工業;
22、巰基混合物:多種橡膠產品,如鞋子、手套和橡皮帶;
23、硫柳汞:一些美容劑、滴鼻劑和滴耳劑;
24、秋蘭母混合物:幾乎所有的橡膠製品。

總IgE檢測

總IgE檢測是判定機體過敏體質的一種檢測手段,是過敏的一個重要標誌。當它增高,又沒有寄生蟲感染,表明患者正處於過敏狀態。

食物不耐受

臨床證明許多慢性疾病都與食物有關,在去除有問題的食物之後,症狀就會消失,這就是食物不耐受。食物不耐受檢查也是唯一針對食物過敏的遲發反應(IgG)檢測手段。腹瀉、口腔潰瘍、蕁麻疹、痤瘡偏頭痛、易疲勞、憂鬱、氣喘睡眠障礙、磨牙等慢性症狀,如查不出病因,都應做食物不耐受檢測,都可能與食物不耐受有關。

UniCAP檢測

瑞典法瑪西亞公司研製的UniCAP全自動體外診斷系統是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檢查過敏原實驗室系統,已獲得國際臨床實驗室標準委員會的確認。以其安全性高、檢測結果準確可靠,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確認,被國際上譽為“過敏原檢測的金標準”。 原理: 過敏原共價結合於CAP的纖維素固相載體上,與患者血清樣品中的特異性IgE抗體反應。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IGE參考品繪製標準曲線,由螢光強度可推算出樣品中的IgE濃度。 檢測種類: 可檢測包括吸入、食物等600多種過敏原。通過簡單的血樣採集,就可快速而準確的得到檢測結果,同時還可檢測出過敏的程度。由於該檢測精確並可以定量測出過敏程度,大大減少人為錯誤,保障檢測結果的可信性,為醫生臨床治療提供了可靠依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