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康復

運動康復

也稱體療,是對傷病或傷殘者採用各種運動方法,使其在身體功能和精神上獲得全面恢復,使他重返社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運動康復
  • 也稱:體療
  • 包括:言語、矯正、心理、職業療法
  • 屬於:對傷病或傷殘者採用各種運動方法
概況,前景,

概況

現代康復醫學包括物理療法、言語、矯正、心理、職業療法、康復工作以及體育療法。體育療法是主動療法、全身療法、自然療法。
運動康復是新興的體育、健康和醫學交叉結合的前沿學科,2005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在全國醫學高等院校首次開設,彌補了我國健身康復人才緊缺的局面。適應社會對健康及康復的需求而設立的體育與醫學交叉的新專業,主要研究運動與健康的關係。適應康復治療技術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需要的德、智、技全面發展的高素質康復治療技術技能。運動康復專業培養適應現代發展需要,在初步掌握運動人體科學、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基本知識的基礎上,系統掌握運動康復與健康專業的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關知識,成為具有一定發展潛力及創新精神、具有較強實踐能力的高級康復治療師。

前景

隨著民眾體育運動越來越火,與之相伴的運動損傷以及運動過程中營養搭配、自我保護等成為大眾急需了解的知識。過去運動康復與健康專業主要針對專業運動員展開,相關人才培養少,具有系統的醫療和體育相結合知識的人才更少,因此相關人才一直是各大訓練基地、健身俱樂部需求的熱點。運動康復專業的就業前景還不錯,畢業生適合在醫療機構工作,也可以自行開設運動康復所等。運動康復與健康專業在專業學科中屬於教育學類中的體育學類,其中體育學類共6個專業,運動康復與健康專業在體育學類專業中排名第5,在整個教育學大類中排名第32位。運動康復與健康專業就業崗位最多的地區是北京。薪酬最高的地區是廈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