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蔣抗日

逼蔣抗日】是中國共產黨為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採取的一項策略方針。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爆發。由於蔣介石對張學良下達“不抵抗”政策,嚴令東北軍不抵禦日本,使之全東北淪陷。在這一刻,在瑞金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府向全國人民發出通電,提出“停止內戰,共御外辱”的口號。並有意將現任非法的共產黨政府,改編為國民政府承認的合法政府,組成大致由國民黨領導中國政府的一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逼蔣抗日
  • 簡介:是一項策略方針
  • 目的: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 背景: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爆發
逼蔣抗日,意義,

逼蔣抗日

蔣介石為首的國民政府,在1931年至1936年西安事變前採取的不抵抗,使中國一部分領土陷入了日本之手。中國共產黨及廣大愛國人士多次致電蔣介石,蔣介石卻一心要先掃除共產黨,謀求國內統一,再抗擊日本。於是乎,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發動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扣押了蔣介石,形成了逼蔣抗日的局面。

意義

【逼蔣抗日】是中國共產黨為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採取的一項策略方針。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爆發。由於張學良不聽中央號令,不抵禦日本,使之全東北淪陷。在這一刻,在瑞金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府向全國人民發出通電,提出“停止內戰,共御外辱”的口號。並有意將現任非法的共產黨政府,改編為國民黨承認的合法政府,組成大致由國民黨領導中國政府的一部分。逼蔣抗日是全國人民,期盼國家領袖蔣介石早日抗擊日本的願望,同時也加速了蔣介石抗日的決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