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來的大國崛起

逼出來的大國崛起

《逼出來的大國崛起》是2009年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李稻葵。

基本介紹

  • 書名逼出來的大國崛起
  • 作者:李稻葵
  • ISBN:9787301158661
  • 頁數:214頁
  • 定價:35.00元
  •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10-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 包裝:平裝
  • 字數:232000
  • 紙張:膠版紙
內容簡介,編輯推薦,作者簡介,圖書目錄,第一篇 風暴來臨,第二篇 緊抓機遇,第三篇 大國思維,第四篇 改革為本,

內容簡介

金融危機烏雲壓境,中國經濟面臨巨大壓力。我們別無選擇,聚集了三十年改革的勢能必須瞬間爆發,刺激內需、深化改革、對外調整。形勢不饒人,機遇不等人。危機讓其他國家的經濟倒下,危機逼迫著中國經濟迅速崛起。國際金融危機必然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轉折點。本書從金融危機爆發的進程入手,探討中國經濟的應對之道、改革之路以及對外經濟戰略布局的新思路,力圖站在歷史與世界經濟發展的高度,為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復興出謀劃策,為廣大企業界、學術界人士開闊思路。

編輯推薦

大國的崛起毫無疑問需要長期的積蓄,但是,突發的事件或危機往往成為重要的轉折點……國際金融危機逼著中國迅速崛起。
美國政府及其歐洲同盟正利用手中尚未破產且極具吸引力的國家信用在國內外市場大舉借債……擁有巨額外匯儲備的中國如果能夠認清這場遊戲的本質,則可能抓住重大的機遇,一方面可以通過協商購買美國國債“落人情”,獲得政治利益;另一方面可以合理投資於美歐股權市場“得實惠”。
金融危機帶來了國際金融格局的大洗牌,中國應抓住這一機遇,以新興大國的思維積極參與構建新體系的多邊談判,為未來的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
形象點說,就是: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錢,辦好自己的事。看好門,是防禦,防止我們受到更大的牽連;管好錢,是管理,管好我們來之不易的物質成果;辦好事,是抓好機會,機會百年不遇,對內、對外細心應對,相信我們會發展得更快更好。
中國經濟起飛的路還很長,而美國經濟成長的潛力是有限的,中國遲早必須走上一條以內部大市場為發動機的經濟發展之路。美國與中國將成為兩個以柔性繩索而不是以鐵桿連線的經濟體,當美方經濟高歌猛進時,拉動了我們的增長,但美方經濟步入緩慢發展時期,我們也不會過多地受到影響。

作者簡介

李稻葵,北京出生,湖南、江西農村長大,祖籍安徽鳳陽。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長江學者,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主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講座教授、金融系主任。 198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遂赴美留學,師從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里克·馬斯金,獲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先後任教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曾任世界銀行顧問、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國家研究員、中國留美經濟學會(CES)會長。現任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議程委員會委員、中央電視台特邀評論員,被華爾街通訊社評為中國十大經濟學家。長期關注經濟改革與發展研究,致力於從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中提煉相關的現代經濟學理論。目前的研究興趣集中於中國巨觀經濟運行、經濟發展模式及制度變遷的跨國比較以及大國發展戰略。

圖書目錄

第一篇 風暴來臨

2008年1月的預言:世界性金融危機將來臨
救市是對美政治制度的考驗
美聯儲撒錢救市 中國應以守為主嗎
七問美國金融崩潰
十問金融危機下一步
次貸危機的重大戰略機遇
——入主華爾街、中美軟脫鉤
靈活政策應對金融風暴後的不同世界
亞洲金融危機十年祭:必須防範新型金融危機的風險
從達沃斯看國際金融危機
預判國際金融危機之演變
冷靜看待金融風暴

第二篇 緊抓機遇

中國應如何參與建設國際金融新秩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迷你達沃斯”啟示錄:崛起的中國必須加強國際統一戰線
華爾街風暴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挑戰和機遇
認清美歐救市本質、抓住機遇、合理布局我外匯儲備
抓住百年機遇,出手布局華爾街
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絕好機遇就在今天
中國參與國際金融峰會的思考·
金融危機之際的中國汽車企業如何走出去
——三個大膽買,一個絕不碰

第三篇 大國思維

中國應以新興大國思維積極參與國際金融體系改革
完美奧運會後的憂思:大國發展仍需艱難努力
在環保上中國要有戰略前瞻性
——兼談歐巴馬氣候變化新政策
發展戰略、社會基礎、市場制度
——中國未來5-10年重大經濟課題
大國發展戰略需要堅實的社會基礎
政府干預推動房地產市場恢復交易量
巨觀調控應考慮總供給管理
三步走實現中國經濟的外部平衡
外匯投資公司:如何融資,怎樣投資
雙軌制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緊急啟動樓市、車市、股市,迅速恢復市場信心
應對危機,財政要有大思維
流動性過剩:根本在於增加高質量資產的供給
中國經濟面臨非典型性通貨膨脹
應重視GDP中勞動收入比重下降的問題

第四篇 改革為本

穩定和諧發展的中國經濟需要什麼樣的個稅改革
以國有股劃撥社保基金為抓手解決大小非問題
未來十年中國需要一場綠色產能革命
“滯脹”風險呼喚以改革為核心的新供給學派
礦產資源稅亟須改革
節能減排的國際爭議:中國應該提出自己的理念和標準
防範第三次石油危機,走新型能源之路
建議設立“5·12巨災預警日”
《勞動契約法》宜早執行、早總結、早修訂
結語 中國經濟未來三十年展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