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臂二十四勢

《通臂二十四勢》是拳法的一種。它歷史悠久,早在明代戚繼光《紀效新書》中就有所論述:“神拳當面括下,進步火焰鑽心”,其圖象和通臂二十四勢中的“掖錘”和“挑”一模一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通臂二十四勢
  • 武術類別:拳法
  • 代表人物:郭長生、曹晏海
  • 起源時間:清代中葉
起源,拳法動作分析,拳法代表人物,

起源

之起源可追溯到清代中葉,由天津獨流人呂三爺所傳,其歷代傳承素以傳秘授式,代表人物李登弟、呂憨舉、劉玉春、郭長生。該拳由24種類單打姿勢組成,而每類又分為多種不同之打法。其風格特點是松活多變、步疾手快、連連進擊,是最具實戰威力之優秀拳種。
通臂二十四勢不同於自猿通臂拳、猿猴通臂拳、二郎通臂拳、螳螂通臂拳。通臂二十四勢,亦稱合一通臂拳或滄州通臂拳。此拳源於河北獨流,盛行於滄州。所以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拳種和拳法》一書中說:“滄州通臂拳,講究激步勾於徙步斬,其代表人物是劉玉春和郭長生(即郭燕子)”。

拳法動作分析

通臂二十四勢中沒有固定的套路,是二十四個單打動作組成,根據擊著點不同,一般的每勢又分多種不同打法。這樣任意組合,既成套路,又是進攻打法。幾個單勢任意組合,大組合五個動作,小組合三個動作,這樣,就可組合成千趟架子萬趟拳了。
通臂二十四勢,系單傳拳種,多採用單傳秘授的方法向下繁衍,故流傳不廣。
通臂二十四勢,勢法精粹,暴發力強,步法靈活多變,連擊性強。民國時期的幾次擂台大賽,練此拳的成績都名列前茅,由此可證明這一點:

拳法代表人物

l、本拳種的代表人物郭長生(郭燕子),參加了1928年在南京舉行的全國第一屆國術考試,400多選手沒費吹灰之力,以不敗記錄取得“最優勝者”的光榮稱號。
2、郭長生親手培養的弟子曹晏海,在杭州打擂,一舉擊敗名震武壇有“銅頭鐵臂震江南”之稱的上海灘名家劉高升。又於1930年在上海舉行的全國擂台賽上取得了“第一名”殊譽。
3、郭長生在南京國術館培育的弟子高玉清、郭景春二人,在1936年全國運動會上,都取得了散打第一名(不同級別)的好成績。
4、郭瑞祥的弟子劉玉在滄州舉辦的全國散打邀請賽上取得了次輕量級冠軍。
通過以事例證明通臂二十四勢的確是克敵制勝、實戰威力極強的好拳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