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陳水扁洗錢案

追蹤陳水扁洗錢案,由台灣媒體報導,台灣檢方特偵組發現的洗錢案件,主要涉案人員是陳水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追蹤陳水扁洗錢案
  • 依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檢方特偵組
  • 涉案人物:陳水扁
  • 涉案事實:洗錢
基本介紹,扁家動態,

基本介紹

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檢方特偵組最近收到的數據顯示,陳水扁家庭在“境外”的資金,並非只用吳景茂及陳致中夫婦做人頭,還曾使用其他人頭戶。檢方已掌握相關事證,只待正式司法互助程式提供可作為貪污、洗錢犯罪證據的書面資料,全案可望有突破性進展。
特偵組追查發現,扁家曾在瑞士、新加坡、開曼等地開戶匯款,但扁家“境外”資金地區不限上述三地;扁家隱藏尚未曝光的人頭戶,特偵組全盤追查。
陳水扁家庭密賬案,其家人都將“境外”開戶責任推給吳淑珍,不過,檢方對於新加坡等地有關扁家的人頭賬戶已有所掌握,陳家人的說詞與檢方目前掌握的事證有相當的出入,陳致中夫婦顯然有保留,檢方偵辦方向不會以他們的自白供述作唯一方向。
檢方強調,目前掌握的證據,與扁家人都將責任推給吳淑珍、且宣稱只有吳景茂、黃睿靚兩個人頭賬戶說詞,並不一致,檢方有把握釐清扁家“境外”密賬原貌。
報導說,受限島內現行“法令”沒有“利益迴避條款”,即使吳淑珍出面直接向相關部門關切、收取報酬等,雖屬政治醜聞、道德可議,但可能會跟陳水扁女婿趙建銘、親家趙玉柱“當鬥神”、收取顧問費一樣,難以論處刑事責任。
檢方疑扁家有日本密賬
據台灣媒體報導,特偵組偵辦扁家洗錢案25日傳訊陳致中,發現他聲稱赴日本是為轉機到美國,目的是求學,但根據檢方掌握的資訊,陳致中實際上部分行程沒有轉機紀錄,辯詞有漏洞。檢方懷疑,陳致中隱匿日本行程,不排除與替母親吳淑珍執行日本理財任務有關。
據悉,特偵組調閱陳致中近幾年來的“出入境”資料發現,他從2003年8月迄今共“出境”25次,相當頻繁,2003年11月15日陳致中去東京,兩天后即回台。陳致中25日應訊時對密集“出境”之事,以留學、旅遊答辯,供詞避重就輕。關於他搭機前往日本的短暫行程,陳致中的解釋是買不到從台灣到美國的機票,才赴日本轉機。不過,特偵組已經查獲他並未轉機的事證,懷疑他日本行另有特殊任務,將追查是否與洗錢有關。
另外,檢方確認陳致中夫妻在瑞士、開曼群島擁有龐大資產,對外界繪聲繪影他們在美國置產、入股超級市場等,也全力偵緝。特偵組對於陳致中為何刻意隱瞞赴日本的目的,相當好奇,懷疑扁家還有未曝光的日本密賬
鑒於案情複雜,台檢方已將陳水扁、吳淑珍、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兒媳黃睿靚及吳淑珍的胞兄吳景茂5名家庭成員列為被告,並全部限制出境。台“行政院”已對陳水扁“海外洗錢”案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由“法務部長”王清峰統籌召集,參加成員包括“外交部”、“財政部”及“金管會”。“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跨部會專案小組分別針對司法、金融層面雙管齊下進行清查,針對“二次金改”過程是否涉及官商勾結、甚至是財團涉入,包括行政程式有無瑕疵、主管單位是否瀆職,都要調查清楚。
陳水扁家族海外洗錢案爆發以來,陳致中和黃睿靚一直都稱自己的角色是被支配者,但根據檢調調查,陳致中是想要爭取主動的操盤者兼管理者,加上認為海外賬戶的錢都是自家的錢,才會在未告知吳淑珍情況下私自挪動1000萬美元,引起瑞士當局注意,因此檢調推判陳致中是想藉此攢私房錢,才讓整起洗錢案曝光。
據台灣“今日新聞”報導,根據最新一期的台灣“時報周刊”報導,吳淑珍在“就訊”時候供稱,因為她身分特殊,所以用胞兄吳景茂的名義開戶,相關的英文條款在理專口述後,她自己都會再檢查一次,因此,顯示吳淑珍的英文能力很好。報導還說,之前陳水扁說吳淑珍服藥多年,記憶力模糊,但是吳淑珍卻能背出海外賬戶的契約條款,讓辦案人員大為訝異。
報導指出,吳淑珍在2006年12月15日出庭“昏倒”,陳致中當天前往台大探視後,立刻匆匆飛往日本並轉機飛美國,20日才返台,次日瑞士美林銀行新加坡分行人員就來台灣,然後黃睿靚用兩個假名開設美林的賬戶。之後,吳淑珍把在其它人名下的海外存款逐一匯進黃睿靚的賬戶中。
不過,扁家海外密帳之所以會曝光,主要是陳致中私自移走妻子賬戶的一千萬美元,但是忽略相關規定,結果巨款在轉入蘇黎世的蘇格蘭皇家COUTTS銀行的賬戶時被瑞士金管局盯上,進而一發不可收拾。
報導指出,陳致中莽撞的將錢移出,可能因素是避免雞蛋都放同一個籃子,也有可能是擔心將來有“其它人”要分,乾脆先拿一點花用。不過,作為扁家海外資金運作執行長的陳致中,可能沒有想到,自己辛辛苦苦的先在列支敦斯敦設定紙上基金會,然後再以基金會名義在貝里斯成立空頭的葛拉罕投資公司,接著再去瑞士蘇黎世的蘇格蘭皇家COUTTS銀行開設賬戶,辛苦一場的結果竟是可能換來牢獄之災。
■赴新加坡查案
結束瑞士之行的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慶啟人8月26日上午啟程赴新加坡,向新加坡檢察總署請求調閱吳淑珍胞兄吳景茂的銀行賬戶資金明細,追查陳水扁家族海外巨款來源。
慶啟人8月28日證實,在27日的國際檢察官協會年會歡迎晚宴上,已經當面向新加坡總檢察長溫長明表達希望提供司法互助的意願,溫長明並當場指示新加坡承辦人員,根據新加坡法律給予慶啟人等必要協助。
不過,對於新加坡檢方將會如何提供協助,以及是否能順利調閱陳水扁家族相關賬戶資料,慶啟人說,這些都是細節,在這個時機,無法做任何評論,請大家給她一些空間。
根據新加坡的法律,司法單位向銀行調閱數據,需要有證據證明這筆金錢是洗錢等重大犯罪,對陳水扁家族涉嫌洗錢事證是否已提供給新加坡總檢察署,慶啟人說,“數據還在我們這邊”,但已獲新加坡的善意回響。
8月27日,“特偵組”以證人身份,傳喚四名曾經替扁夫婦經手選舉經費的相關人士,可能包括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民進黨中央黨部人員。但特偵組不願證實傳喚名單。
據了解,“特偵組”目前清查海外資金的主要目標,集中在美國、日本及新加坡。英國方面,目前只查到一筆資金,是吳景茂的兒子所有,主要是供其在英國就學之用,並沒有陳致中在英國的賬戶資料。

扁家動態

■“絕地反擊”
因“海外洗錢”醜聞像雪球般愈滾愈大,陳水扁家族一夕之間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幾乎陷入絕境。但經過短短一周,陳水扁已展開了“絕地大反擊”,企圖塑造“悲劇英雄”形象。先是退黨避免被清算;接著又讓女兒扮演“受害者”的悲情角色,試圖“綁架”民進黨;然後營造馬英九當局對其進行“政治清算”及“政治追殺”的輿論氛圍,一步一步地把自己打造成“背起台灣十字架”的“綠營英雄”。陳水扁的核心幕僚8月28日又公布調查報告指控李登輝侵占挪用公款,藉此營造“天下烏鴨一般黑”的感覺。島內有媒體認為,陳水扁已相當程度地將他的“海外洗錢”案扭曲成了馬英九當局對他的“政治清算”、“政治追殺”案,也相當程度上將洗錢醜聞從司法層面轉移到藍綠對決的政治層面,重新營造對自己有利的政治氣氛。據島內媒體歸納,連日來,陳水扁通過以下幾招上演了一出“復活戲”。
■“以退為進”
第一招“以退為進”。在被迫召開記者會承認少報選舉餘款的第二天,陳水扁接受親信柯建銘、陳其邁建議,主動宣布自己與妻子吳淑珍退出民進黨,以避免黨內反扁勢力清算。此外,陳水扁宣稱8年來共為民進黨捐款3.9億元,再度把民進黨的存亡與自己的前途牢牢綁在一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8月15日下午召開臨時中常會,以“尊重並予以接受”為陳水扁退黨一事進行定調。
■“幸妤救父”
第二招“悲情牌”。首先是“幸妤救父”。情緒幾近失控的陳水扁女兒陳幸妤8月18日對記者狂吼:“蘇貞昌沒拿到錢嗎?謝長廷沒拿到錢嗎?陳菊在高雄沒拿到錢嗎?”就在陳幸妤痛斥民進黨政治人物都拿過陳水扁的錢,點到了民進黨及台獨人士的“死穴”後,民進黨內氣氛驟變,批扁聲浪戛然而止。
■“致中返台”
其次是“致中返台”。從8月9日赴美後就失蹤的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在檢調傳訊期限前,於25日突然返台現身,努力打造“勇敢的台灣人即使被迫害也要回台灣”的形象。
■“煽動扁迷”
然後是“煽動扁迷”,透過對自己友好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北門扶輪社”,陳水扁不斷向“信徒”灌輸“我沒有貪污”,國民黨“抄家滅族、誅殺九族”,這是馬英九當局的“政治清算”及“政治追殺”,要“台獨”基本教義派全力護扁。
在陳水扁的連番操作下,深綠社團最近已由大罵陳水扁貪腐而逐漸調轉方向,獨派人士開始整裝挺扁。前民進黨“立委”蔡啟芳通知媒體召開記者會,蔡的用意十分明顯,那就是要告訴過去挺扁的民眾,陳水扁現在有這么多錢,不是偷“國家”的錢,而是“劫富濟貧”。同時,深綠社團台灣北社秘書長陳昭姿也在挺“綠”的《自由時報》上,發表“從一筆四十萬元捐款說起”的文章,為陳水扁海外賬戶合理化,並直指這些錢是“建國基金”。接著,獨派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8月21日親自探望陳水扁,且立即召開記者會,表明力挺的態度,強調陳水扁是“用懺悔的心在流淚”。
島內有媒體認為,民進黨現在處於“騎虎難下”的尷尬處境,現在與陳水扁難以切割。民進黨雖然決定要開廉政委員會嚴肅處理陳水扁,但裁決結果要三個月後才能見到。本來預備開除吳淑珍以及陳致中夫婦黨籍的台北市黨部,最後僅對三人作“停權處置”。原本民進黨內多數人傾向“830嗆馬大遊行”應該“擇期再戰”,但在一片“護黨”、“嗆馬”和“陰謀論”的聲浪中,民進黨中常會還是決議繼續協辦“830大遊行”。曾在第一時間嚴辭抨擊陳水扁的呂秀蓮,24日也收起先前“炮火”,呂秀蓮說,當事人一定有一些外人不太清楚的事情。民進黨中常委蔡同榮稱,馬英九為挽救低迷的民調,故意將陳水扁家族海外賬戶的數據泄漏給媒體,這是國民黨的陰謀。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也稱,整起事件是馬英九以政治操作司法案件,目的是要瓦解“本土勢力”。
■“烏賊牌”
第三招“烏賊牌”。陳水扁為了想辦法替自己脫身使出絕招,咬出綠營高層收款申報不實,好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據悉,陳水扁之前應訊就向“特偵組”檢察官表示,謝長廷、蘇貞昌、柯健銘等將近10位民進黨重量級人士,選舉經費都沒有如實申報,更指李登輝私吞“國安”密賬3億元,海外也有10億密賬,把以前“黨內同志”通通拖下水。
■“知法玩法”
第四招“知法玩法”。台灣法律界人士指出,陳水扁在14日案發當天下午即將海外賬戶的錢定調為“選舉結餘款”。陳水扁有恃無恐地宣稱“錢是乾的,不能洗”,乃因台灣所謂的“洗錢防製法”規定“洗錢”的前提是犯罪所得,除非檢方能舉證陳水扁家族在海外的所有錢是“不法所得”,否則只有公務人員財產申報不實或非法贈予子女等行政處罰而已,而無刑事之責任。
短短几天,陳水扁成功解除自己在黨內外受困的僵局,加深一家遭受“政治迫害”的印象,也相當程度上將洗錢醜聞從司法轉移到藍綠對決的政治層面,重新營造對自己有利的政治氣氛。
【盤點關係人】
■吳淑珍:全是選舉結餘款
台“特偵組”連日來傳訊陳水扁家族“海外洗錢案”相關人員的供詞,幾乎都是“有多少錢,要問吳淑珍”,口徑漸趨一致。檢方懷疑相關人都已串供,把責任全推給吳淑珍,為陳水扁脫罪。
8月14日陳水扁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致歉,聲稱吳淑珍私自匯出去的錢,是兩次市長選舉、兩次“總統”選舉的結餘款。16日“特偵組”檢察官搜尋寶徠花園廣場陳水扁住宅時,吳淑珍表示,接受理財專家建議,從陳水扁擔任“立委”
時便在海外投資,這筆錢包括政治獻金、陳水扁當律師時賺的錢、她娘家的嫁妝、理財投資所得。但22日檢方正式訊問吳淑珍,她改口聲稱,這7億元全是陳水扁選舉結餘款,說法變得與陳水扁一致。
■邱、黃、林:“這得問吳淑珍”
檢方傳訊曾擔任陳水扁兩次“總統”選舉的總幹事邱義仁、財務委員黃芳彥、負責管理競選經費的林文淵作證。邱義仁表示只管外場的文宣、組織動員、民調,其他募款、支出不關他的事,募款多少吳淑珍才清楚;黃芳彥澄清,僅掛名財務委員,不知道有多少政治獻金,“這得問吳淑珍”;林文淵表示,第一次“總統”大選他是做預算控管工作,至於扁家後來會有錢存放海外,他的了解相當有限。
■陳致中夫婦:自己只是“人頭”
台“特偵組”25日下午約談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到案。陳致中夫婦再次重申自己只是“人頭”,至於金錢的源、來龍去脈或背景,都完全不清楚,把責任也推給吳淑珍。
【島內反應】
島內媒體認為,從種種跡象可以看出為了應對司法的偵辦,陳水扁與律師團及其核心幕僚已大致確立法律攻防策略。陳水扁辦公室擬採取“斷尾求生”法,即大打“切割牌”,將陳水扁與吳淑珍兩人涉案程度“徹底切割”,且由不同律師團隊負責,堅持陳水扁今年初始知情,選舉結餘款管理、匯出等均為吳淑珍一人主導決定,陳水扁毫不知情。“競選結餘款”在台灣所謂“法律”上視為“私款”,只要檢方無法證明陳水扁的錢是貪污來的,要他認罪十分困難。另外把責任推給吳淑珍,至少可以達到兩種效果:其一、吳淑珍身有殘疾,容易塑造“受難者”形像,而以“受迫害”者博取同情;其二、吳淑珍可藉身體不適無法應訊,仿“國務機要費”案一再託病請假,以拖待變,使訴訟程式無限期拉長,就算最後吳淑珍被判有罪,也可申請保外就醫。案情迄今,很可能仍在陳水扁事先寫好的“劇本”中發展,這一切可能還只是剛剛開始,陳水扁與檢方雙方攻防將愈演愈烈。
林其旺
●洗錢案大事記●
8月27日“特偵組”以證人身份,傳喚四名曾經替陳水扁夫婦經手選舉經費的相關人士
8月25日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夫婦抵台,把責任全推給吳淑珍
8月21日陳水扁洗錢案污點證人稱其3千萬賣官給巴紐弊案關鍵掮客
8月20日陳水扁妻舅供稱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已開始洗錢
8月18日陳水扁一家五口列入被告
8月18日台灣檢方發現陳水扁四個神秘賬戶,金額高達5億
8月17日陳水扁及吳淑珍之兄被限制出島
8月16日台灣特偵組搜查陳水扁住處,現場訊問吳淑珍
8月16日台南檢方搜查吳淑珍胞兄吳景茂住處
8月15日陳水扁宣布與妻子退出民進黨
8月14日陳水扁稱吳淑珍將競選結餘轉至海外,自己不知情
8月14日陳水扁兒媳婦被曝光在瑞士銀行存9億巨款涉嫌洗錢
8月13日台媒曝陳水扁家人匯3億出境
8月6日馬英九辦公室對陳水扁機要費案卷證註銷機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