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異記(南朝梁任昉所著書籍)

述異記(南朝梁任昉所著書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述異記》是1992年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作者是(南朝梁)任昉。本書收文三百餘條,與祖沖之的《述異記》一樣,也是記怪異之事。

基本介紹

  • 書名:述異記
  • 作者:(南朝梁)任昉
  • 出版社:吉林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1992年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本書極少涉及當時很普遍的佛家內容,但題材要比祖沖之《述異記》廣泛豐富得多。神話傳說、山川地理、古蹟遺址、民間傳說、歷史掌故、奇禽珍卉等,無所不記,內容相當龐雜。其中資料類的條目,與張華《博物志》相近,但比《博物志》資料豐富。如精衛填海、武陵桃花源等,都將歷史上數種說法加以排列,再做取捨。另外書中輯錄的一些民謠民諺,亦可看出當時社會風氣、民俗人情。另外不少條文還徵引前人一些詩賦文章,這些詩賦文章有的已失傳,更顯其資料的可貴。
有據南宋臨安府尹家經籍鋪本翻刻的《隨庵叢書》本。 今有:任昉《述異記》,吉林大學出版社1992年版。

作者簡介

南朝梁代著名文學家任昉編寫(460~508)撰,2卷。任昉,字彥升樂安博昌(今山東壽光)人,他擅長寫表奏書及套用散文。最早見於《崇文總目》小說類,唐以前未見著錄,因此十分可疑。書前有無名氏序,說任昉“家藏書三萬卷,故多異聞,采於秘書,撰《新述異記》上下兩卷”,可見是沿用祖沖之的書名。嚴可均陸心源校宋(?)本《初學記》引用有任昉《述異記》,似唐代已有此書。但書中有後魏孝昌、北齊河清年間的事,已在任昉身後,至少決不是原著。書中有許多材料見於其他古籍。所記多為異聞瑣事,與《博物志》近似,故事性較差。《四庫全書總目》認為“或後人雜采類書所引《述異記》,益以他書雜記,足成卷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