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南(巴勒斯坦及周邊組成的一個地區)

迦南(巴勒斯坦及周邊組成的一個地區)

迦南(又譯“客納罕”):由以色列或其位於約旦河和地中海之間的部分組成的一個古代地區。舊約中,它被稱為樂土。迦南一詞主要出現在《聖經》中,其實它就是希臘人所稱的“腓尼基”。這個詞作為地區名,主要是指今天的巴勒斯坦敘利亞黎巴嫩。居住在這裡的居民,主要是西閃米特人,也被稱為“迦南人”。迦南人曾受埃及法老的委託第一次環繞非洲大陸航海。他們也是希伯來人的近親,但在《聖經》中卻被指稱為含米特人猶太人往往將其視為自己的敵人。猶太極端的正統派不認同這個詞,認為它是一個不能接受的“非猶太名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迦南
  • 又譯:客納罕
  • 舊約中:被稱為樂土。
  • 相關文獻:《聖經》
位置,民族,典故,

位置

一般指西起地中海沿岸平原,東至約旦河谷,南至內格夫,北至加利利地區的一片區域。 包括今日以色列、約旦及埃及北部的一部分。按舊約全書,這裡被認為屬於“應許之地”,是一塊“流著奶和蜜”的土地。聖經中“迦南地”這個稱呼包括的範圍要更廣一些,指巴勒斯坦地區與北部的黎巴嫩敘利亞西南部這三處的總和。猶太人的祖先進入這裡時叫它迦南(客納罕)(Canaan),後來腓力斯人進入地中海沿岸,控制了加沙到雅法的海岸線,把他們占領的地方叫做“巴勒斯坦”,意為“腓力斯人之地”,後為希臘史學家沿用之。亞伯拉罕受上帝之命西遷到迦南(Canaan),即“應許之地”、“希望之鄉”。據說是一個到處“流淌著奶和蜜”的富饒之地。

民族

公元7世紀阿拉伯人遷入並依靠伊斯蘭教同化當地居民,形成了巴勒斯坦人。從公元7世紀到21世紀,迦南(即巴勒斯坦)一直由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作為主體民族居住。

典故

迦南,作為以色列人(猶太人)的聖地,在《舊約》中被稱為“流著奶和蜜”的地方,最初是亞伯拉罕帶領著信徒追尋的地方。
聖經《出埃及記》描述了希伯來人猶太人)在埃及遭受奴役和虐待,猶太人古代領袖摩西(moses)帶領他們來到迦南開始全新的自由生活這一過程。迦南原來的居民稱這批從西邊越河過來的人為“希伯來”,意即“越河者”。
摩西的父母是以色列人,但他卻由埃及王室撫養長大。摩西成人後,某日殺死一個正在虐待以色列奴隸的監工。之後摩西被迫出逃,在此過程中他得到神啟。因而,摩西返回埃及,率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約前1304~前1237)派出軍隊欲追回以色列人。到了埃及東部,摩西藉助神力分開紅海,以色列人得以安然橫越紅海。之後紅海又恢復原狀,隨後追來的埃及軍隊於是慘遭滅頂。
摩西分開紅海摩西分開紅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